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这届年轻人爱买“神车”思域?

2019年08月12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今天不开心没关系,反正明天也不会好过。

null


从2016年夏天“葛优躺”比废大赛开始,“丧文化”这把火就烧了足足三年,直到今天都没有熄灭。毕竟,当代的年轻多多少少都会有那么一点丧,也包括我。

没办法,谁让生活这么难呢?

看到这,可能从解决温饱过来的70后,或者从刚刚改革开放过来的80后会站出来反驳,你们90后、00后的年轻人都是“在糖水里泡大的一代”,没经历过贫穷,没经历过动荡,有什么可难的?

但难就难在了,我们考虑的不是如何生存,而是如何生活。

null


其实,每个年轻人都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阶段,而这也意味着我们都是一样的普通人,但社会和时代的教育告诉我们:你们不应该普通。

于是,我们迷失在996里,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我们不想对现实妥协,却又抵挡不住梦想回归于现实。换句话说,没理想的人不悲伤。

null


年轻人的生活不易,从他们选的车上也可略见一二。没错,我说的就是被年轻人“封神”的思域。

提起神车,我们可以想到很多候选人,五菱、H6、捷达,它们有的靠段子封神,有的靠销量封神,也有的靠情怀封神。但思域不同,它全都靠。

null


销量方面,从2019年上半年销量来看,思域以打破11万的累计销量名列轿车销量榜单第五位,以此证明着选择它的人越来越多。

11万,第五位,很厉害吗?

当然,这个成绩放在卡罗拉那样的普通家轿身上,的确会很普通,但放在思域身上就完全不同。思域自身的运动定位已经决定了,自己的受众群体会更窄一些。同时,十代思域在中国市场的路途并不平坦,前有机油门,后有断柱门,换到哪台车上,都不可能这么快的踏过这些坎,但思域做到了。

null


至于思域的段子,我想各位一定信手拈来。

“秒天秒地秒空气”“天王盖地虎,思域6秒5”“世界上只有两种车,思域or看思域尾灯的车”等等,已经成为了段子手把思域玩坏的梗。

null


当然,有梗的车,情怀故事都很长。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思域的简史。

null


第一代和第二代的CVCC复合涡流控制燃烧技术惊艳欧美;第三代Si高性能版8.1秒的零百加速惊爆世界;第四代SiR版的VTEC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名声大噪;第五代SiR版的出色操控被称为前驱之王;第六代的B16B 1.6L发动机二档即可破百;第七代首次搭载K系列红头机:2.0L K20A发动机;第八代轴距激增至2700mm高性能兼顾实用;第九代Type-R首次搭载2.0T发动机,在纽北赛道创下最快前驱车记录。

null


可见,从第一代思域诞生后,每一代车型都在强调运动的主题,而这就是思域的魂。

但我要说的是,以上所说的并不包括现款十代思域。再说的严厉一些,思域的“运动之魂”已经丢了。

或许这时会有人站出来反驳:思域的零百加速你看不到吗?

诚然,思域很快,那台1.5T发动机的动力表现非常好,至少在菲斯塔到来之前,它是同级最速。同时,那台1.5T发动机的改装潜力无限,但我要说明的是,一台车运动与否并不完全由动力来评判。

null


因为,除了动力,底盘调教也决定了这台车是否够运动。如果从这一点来看,思域就是一台普普通通的家用车。

思域前悬采用了普通结构的麦弗逊独立悬挂,下摆臂采用廉价的单层冲压钢板,无论从结构还是用料上来看,都普通的不能在普通。

null


除此之外,思域的后悬也是如此,四连杆独立悬架由一片粗壮的下摆臂、一根下控制臂、一根上控制臂,以及一根纵臂组成,这一结构在同级别中十分常见,而它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好调教。但由于纵臂结构限制,车轮颠簸时无法垂直移动,极大限制了车辆的极限操作和操控性能。

因此,在思域身上我们很难感受到有韧劲的底盘,没有灵活的尾部,甚至会推头,底盘柔软松散。

说这些,并不是说思域的底盘不好,因为这一套放在家用车上一点毛病都没有,但别跟我提运动,不存在。

null


难道那些喜欢思域的年轻人不知道吗?当然知道了,也正因如此,他们才会对思域一片热忱。

毕竟,在思域身上,很多年轻人都看到了自己,看到了那个抵挡不住梦想回归于现实的自己。

试图回想一下那些曾经追求狂躁激情的年轻人,现如今已经变成了父母的依靠,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英雄。这也意味着在现实面前,我们必须学会妥协,从而变得成熟了起来。

思域也是如此,买菜属性的底盘调教,奠定了舒适的基调,让你坦然面对上下班路上的沟沟坎坎。

null


2700mm的轴距优势,再加上本田MM理念优化后的空间,让它的空间表现强于同级竞品,足以承载一家人。

null


低油耗和高保值率也不必让你增加过多的额外的支出,用起来更心安理得一些。

所以,那些叫嚣着运动而选择思域的人,就像那些呼喊着“我爱工作”而加班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是生活所迫罢了。如果说的再直白一些,年轻人选择思域,大多是因为穷,有钱谁又会买它呢?

所以,思域吸引年轻人的,并不是它的运动天赋,而是一样的平凡之躯。

但最后,我要说的是,十代思域吸引年轻人的不只是身上那股平凡的“丧”劲儿,还有一股不甘平凡“燃”劲儿。

null


就像是在今年最火音乐综艺《乐队的夏天》里刺猬乐队的主唱子健一样,一个兼职主唱的程序员,他老成的长相,审美邋里邋遢,甚至不爱洗澡。

null


从哪看,子健身上都有种扎在人堆里都认不出的平凡,透着一股颓废的丧劲儿。

但当他站上舞台,屏幕升起,音乐响起,这一份丧中,却又燃起了希望。

null


年轻人的世界不就是如此吗?一边崩溃,一边坚强;一边佛系,一边奋力;一边丧,一边却又在努力抗争。

null


所以,全面均衡的思域,或者说在实用与运动间纠结的思域,至少能让你在枯燥的生活中,找到那么一点小小的惊喜,毕竟它巨大的改装潜力,以及丰富又实惠的改装件,能在你偶尔重燃激情的一刹那,通过后期改装来弥补先天性的不足。

帮你,一边忙着生活,一边慢慢的找回自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