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神龙汽车成了唐唯实的“黑暗面”

2019年08月12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唐唯实为PSA书写了新的局面,但毫无疑问,远在中国的神龙汽车,已经成为高光之下的PSA,不断滋长着的黑暗面。

根据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集团汽车销量为190万辆,经常性经营利润为33.38亿欧元,增长了10.6%。其中汽车部门经常性经营利润增长了12.6%,达到26.57亿欧元。公司上半年营业利润率升至8.7%的新纪录,其中标致雪铁龙DS品牌的利润率为8.4%,欧宝/沃克斯豪尔品牌的利润率为4.7%。

null



作为PSA集团“大本营”,欧洲市场依旧是其最主要的销售阵地,今年上半年PSA在欧洲拿下了17.4%市占率。

但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却已经成为PSA在全球销量下滑的重灾区。1-6月,PSA在中国最重要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的销量仅为6.3万辆,占其全年销量目标23.5万辆的26.8%,销量跌幅扩大到了60.6%。

另外,近日有外媒透露,PSA集团已经与东风集团达成了在华业务重组计划,具体包括神龙公司正计划关闭武汉一工厂,土地交由政府进行二次开发,武汉二工厂将整体出售,同时到2019年底,神龙员工人数将由8000人缩减至5500人,到2022年,员工将减少至4000人。

null



有相关信源表示,这是7月16日,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与PSA集团总裁唐唯实在法国巴黎召开的东风PSA集团战略联盟委员会期间所达成的拯救神龙汽车协议中的内容。网传的《会议纪要》翻译稿中提到:“这是中法双方合作历史上首次达成针对神龙公司在内部控制层面的一致意见,一改以往中法两方合作不畅的局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法双方合作几十年来“首次达成一致”的协议,就是卖地裁员,可见,神龙在中国的现状已经岌岌可危。

跳不出的欧洲牢笼

毫无疑问,唐唯实从上一任CEO菲利普·瓦兰手中接过PSA集团时,后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烂摊子,但对于当时在雷诺长期屈居卡洛斯·戈恩之下当“二把手”的唐唯实而言,却恰恰是一个施展才能的最合适舞台。据说,他曾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态自己有能力掌管一家像通用或者福特这样的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

null



2014年3月,唐唯实正式接过PSA帅印。在这场权力交接之前的2012年至2014年期间,PSA集团亏损了超过80亿欧元。而在唐唯实之前,无论菲利普·瓦兰,抑或是其前任斯特雷夫,都是由于业绩不佳而突遭标致家族解聘离开,可见这个差事并不好做。

挽救大厦于将倾,唐唯实太需要用这一战,来证明自己是CEO最好的人选。

在唐唯实掌舵PSA的5年间,有两件标志性的大事不可绕过。第一件是上任之初便参与决策了东风入股PSA的重大决定,法国政府和东风汽车分别出资8亿欧元各自认购PSA集团14%股权。对于刚刚上任的CEO来说,一下子获得了十几亿欧元的研发资金,外界因此认为唐唯实运气不错。

null



第二件则是2017年PSA集团以13亿欧元的代价,从通用手中收购欧宝。持续亏损的欧宝一直被认为是“烫手山芋”,这笔收购在当时并不被业内所看好。但在PSA看来,欧宝在英德市场的优势,可与PSA集团实现互补,帮助后者巩固欧洲大本营市场,并推动PSA走向全球化。

更为令人意外的是,2018年被并入PSA的欧宝实现了9.79亿美元的净利润,这是过去20年来的首次扭亏为盈。分析人士将此归功于唐唯实出色的成本、资本运作、分销和定价能力。美国投行Evercore ISI的阿恩特·埃林霍斯特认为,几乎没有人觉得欧宝/沃克斯豪尔的颓势能被扭转,这一魔咒,一年多的时间就被唐唯实和他的管理团队打破了。

null



尽管到目前为止,各大投行分析师对于唐唯实的领导和取得的业绩给予了高度评价,但其所带领的PSA,黑暗面已经与高光面同样醒目。

毕竟对于标致家族给唐唯实设定的“全球化”任务中,如何设法跳出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已经变得越来越紧迫。而在其全球化的版图中,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一直是不容忽视的。但自从唐唯实成为PSA集团CEO,并有了“唐唯实”这个中文名之后,中国市场直接进入了降速状态,并且在最近一两年陷入崩盘式的下滑。而在2018年,PSA在全球80%以上的销量依然在欧洲。

收缩还是撤出?

经历了2018年这一中国汽车销量28年来的首降之年后,2019年开年,多家车企选择了谨慎制定今年的销量目标。

null



而2018年对于神龙汽车来说,则是经历了销量下滑、管理层清洗等的双重动荡。所以在春节过后第二周,神龙汽车公布了2019年的销量目标,23.5万辆,其中,东风雪铁龙销量目标9.5万辆,东风标致销量目标14万辆,这是神龙公司过去十年内定下的最低目标。而在具体销量上,神龙公司已经从2015年巅峰期的超过70万辆,跌到了2018年的25.34万辆。

其实在唐唯实上任之初,PSA的野心是希望在2020前在中国市场销量突破150万辆。面对神龙汽车的溃败表现,唐唯实的耐心也正在被消耗着。

null



上任之后,唐唯实一直坚持聚焦利润导向策略,与竞争对手雷诺不同,PSA并未推出很多低端车型,而是有意在自己的核心车型上,采取严格的定价策略。这一欧洲市场的策略也同样被复制到中国市场,即标致对标大众雪铁龙对标雷诺

但这一自以为是的定价逻辑,在国内并不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而围绕要销量还是要利润的分歧,也一度加深了中法双方之间难以调和的矛盾。在追求单车利润率的过程中,PSA在中国销量也迅速萎缩。

null



“没有市场占有率什么都没有,我们不能汽车卖萝卜白菜价,但这个饼不能缩小。”此前一位神龙汽车中方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今年7月初,PSA正式对外发布其未来5年的电气化战略规划,在这份姗姗来迟的规划背后,PSA集团低排放汽车事业部负责人Alexandre Guignard称,“我们卖电动车第一天就要盈利,第二个目标是与内燃机的盈利性要尽快趋同。”据此基本可以断定,PSA新能源车的定价策略将会延续过去的高定价风格。

而另一方面,由于业绩惨淡,神龙公司内部的高层换血一直没有停止,据统计,从2017年开始,神龙已经实施了6次机构改革,进行了十余次的人事大调整。

“重回赛道”这四个字,神龙汽车已经对外喊了三年,但在车市的顺遂之年未能挽回销量败退的局面,遭遇寒冬之时,想要重回赛道则变得更加艰难。

null



在欧洲市场迅速扩张,而中国市场节节败退之下,唐唯实已经在计划带领PSA重新回归美国市场。在集团的未来规划中,预计到2021年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要增加50%。与此同时,标致品牌或欧宝进入并赢得北美市场;雪铁龙品牌进入印度市场;欧宝重返俄罗斯市场。

而从近期达成的神龙关闭工厂和裁员等的大幅度调整计划来看,PSA对于中国市场业务已经开始选择收缩。此前有消息表示,唐唯实曾暗示PSA或正考虑结束与东风集团的合作,离开中国市场。《界面》新闻的报道也提到,一名接近PSA董事会的消息人士表示曾:“我们距离撤出中国仅一步之遥,情况真的很严峻。”

尽管事后,标致雪铁龙集团发言人已明确表态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但缩小规模的举动,或将进一步加快标致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沦为边缘化品牌的速度。

PSA在中国市场的溃败,无疑将成为唐唯实首次CEO职业生涯中最大的“黑洞”。

文/孤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