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阴谋论!东风集团出售PSA股份,双方自愿还是一方设局?

2019年08月12日 16: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小可爱


8月8日,据外媒报道称,东风集团考虑部分或全部出售PSA股份,据悉,目前东风集团持有PSA约12.2%的股份,价值22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而针对该报道,东风集团并未对此事做出正面回应,PSA集团董事会也公开回应称,尚未收到东风汽车计划减持其股份的任何通知或信号。


从表面来看,东风集团出售PSA集团股份的“动机”是源于双方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销量不振。但此事经不起推敲,PSA集团曾公开表示关于“任何机会”都持开放态度,此外,外媒抢先曝出与中国销量拉低PSA全球表现等细节似乎也都在表明,此次股份风波,更像是PSA集团蓄谋已久的招商战略。


股份“联姻”启示录


事实上,PSA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姻缘”始于5年前, 2014年2月18日,东风汽车与PSA、法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东风汽车拟连同法国政府分别注资约8亿欧元入股PSA。由此,东风、法国政府与标致家族旗下控股公司将成为PSA并列第一大股东,中、法双方国家领导人还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null



作为央企与海外车企合资的首个案例,加之8亿欧元的巨资,PSA集团与东风集团的“姻缘”在当时掀起了很大的波澜,要知道北汽与戴姆勒的深度融合是在五年后的2019年才正式完成。


当时,双方计划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联合开发,主要为东风、PSA、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双方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null



作为在国内最早一批成立合资公司的PSA集团,东风集团对于双方的合资也展现出了无比的热情,但在业界人事看来,PSA集团并不太了解中国市场,双方的此次战略合作,对于东风集团而言,未必是件易事。


现在看来,业界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关于神龙汽车转卖工厂、关停生产线、劳务派遣员工支援东风汽车集团其他项目、管理层人事更迭频繁、裁员等信息流传甚广,而这些因素也都在表明,对于此前双方所构建的宏伟蓝图,截止目前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5年前注资的辉煌与如今的股份出售,这样的反差让人不胜唏嘘。


接连不利或成诱因?


而对于此次东风集团的“股份”风波,若真有其事,无非有两点因素:其一、或源于东风集团的财政压力,其二、或源于双方合资公司神龙汽车连年的销量不振。


首先先看盈利方面,财报显示,东风集团2018年实现收入1045.43亿元,同比下滑约17%;是近4年来最低,比2017年下滑约17%。


再看销量,去年,东风汽车集团总计销售汽车305.22万辆,同比下降7.07%,这也是近六年来,其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滑;其中乘用车板块累计销售261.16万辆,同比下降7.69%。伴随着销量下滑,东风汽车集团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半年利润下滑30%,创历史最大降幅。


null



与此同时,东风集团与PSA的在华合资企业神龙汽车更是惨遭“滑铁卢式下跌”,据资料显示,今年7月24日,东风汽车与PSA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及其销售有限公司合并业绩,营收约9.21亿欧元,同比下降59.7%;亏损3.25亿欧元(约24.89亿元人民币)。


另外,从2015年开始至今,神龙汽车已从原来的70万辆销量“缩水”至 2018年25万辆。今年1至6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了60.05%。营收方面,该公司亏损高达25亿元人民币。


除销量下滑外,关于神龙汽车转卖工厂、关停生产线、劳务派遣员工支援东风汽车集团其他项目、管理层人事更迭频繁、裁员等信息流传甚广,可以说,现在的神龙汽车,其昔日的辉煌亦逐渐褪去。


更像是PSA布的局


面对连年销量不振的神龙汽车,东风集团似乎早已心灰意冷,选择出售其持有的PSA股份,可补贴“家用”,这一切看起来似乎更加顺理成章,但却经不起推敲。


据PSA集团对外公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情况显示。1-6月,PSA集团全球新车销量为1903370台。其中,在欧洲和非洲等地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增长,尤其是欧洲地区作为其主要的销售市场,销量为1678126辆,增长0.27%。除欧洲市场外,PSA在印度太平洋市场销量也获得了增长,其中日本市场保持稳步发展,销量增长16%。


null


简言之,PSA集团虽然在国内市场销量不振,但并不妨碍PSA集团的接连得利,因此,东风集团显然不会在现阶段盲目出售PSA集团股份,况且从目前来看,PSA集团在全球仍有销量上涨的趋势。另外,有消息表明,2018年东风汽车仅通过持有PSA集团的获得的直接现金收益高达4.02亿欧元(约为31.76亿人民币)。


另一方面,神龙汽车的销量“萎靡”,自然会迫使PSA集团不得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对此,PSA集团此前表示,“任何机会”都持开放态度的言论就是最好的证明。而神龙汽车的销量不佳也或许是此次PSA集团“散布谣言”的动机所在。


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是,通过此次双方股权风波,势必会为PSA集团吸引更多对其感兴趣的投资者为其合资加码。而这一点,显然是目前PSA集团最愿意看到的局面。因此,此次双方的股份风波,更像是PSA自己布的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