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仅为173辆,为什么还是走到哪堵到哪?

2019年08月12日 16:39:01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从中汽协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的销量数字为1232.3万辆,同比下跌12.4%。此外,截至6月底,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已经连续下跌了12个月。

中国车市的持续下行,看似国内汽车已经进入“饱和”状态。

null



但是,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2019年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美国排名第一位,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

01

从千人汽车拥有量的数据来看,中国汽车又似乎不是很多。那么为什么平时我们还是走哪堵哪呢?

null



我国目前正是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很多城市虽然经济发展迅速,但在规划上,却非常混乱。在建设初期就没做好停车出行的规划,所以才总会出现,今年新修的路,明年就要拓宽的状况。而且有的楼盘小区,只考虑销售,房子是卖出去了,停车位却少的可怜。

所以道路不合理,汽车肆意乱停,已经成了我国城市的通病。

再加上,我们经济发展的不均匀,东部沿海发达,内路发展滞后,甚至出现过西部12省经济总量比不过一个广东的情况。于是在更高收入、更好教育资源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正涌入北上广等一线城市。

null



所以交通拥堵在所难免,而停车难、油价贵、上班堵,也成了当下每个中国家庭,每天都要面对的烦恼。

02

null



在上述榜单中,美国位列第一,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排在第2-10名的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德国、英国、法国、马来西亚、俄罗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榜单中,中国千人汽车拥有量不仅不敌欧、美发达国家,甚至也比不上伊朗(千人汽车拥有量178)和南非(千人汽车拥有量174)。

中国汽车保有量与其他国家为何差距会有这么大?

null



影响千人汽车拥有量的主要维度是人均GDP水平。榜单上排名前十的国家人均GDP均超过10000美元,而中国则为9201美元,与欧洲、美国等发达地区或国家仍有一定差距。

经济水平较好的国家,消费者在汽车方面的消费并没有太大的经济负担,汽车对于他们来说甚至只是一种“高级玩具”而已。相反,经济水平较低的国家,消费者对购车的态度则相对谨慎。以购买一辆10万元家轿为例,按中国人均GDP粗略计算,则需要两年时间才能购买。

null



另外,交通道路规划也是影响着汽车的需求量。像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地广人稀,而且公共交通并非十分完善,人们出行首选几乎都是汽车,可以说是一人一车。而公共交通设施完善的国家,对汽车的需求没有那么强烈。

null



尽管目前开始中国车市就处于下滑态势,但业内不少专家学者对车市前景依然抱有积极态度。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曾多次公开表示,从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来看,中国车市依旧有很大增长空间。

商务部王斌还指出,并不是说大家不愿意买汽车,这是阶段性的,我们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