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挺简单的事情,怎么就被他们搞复杂了?

2019年08月12日 17:19: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造车复杂吗?

李书福说:造车不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吗?

王传福说:造车就像造玩具一样。

这两位大佬在中国汽车行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造车复杂与否也没有什么人比他们更清楚了。然而谈论到造车相关的话题,他们并不想跟我们这些"门外汉"说太多复杂的东西。消费者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去感受产品的优劣,管那么多劳什子作甚!

吉利比亚迪在市场上已经非常成功,两位掌门人这种大道至简的境界也让两家企业拥有了非常扎实的根基。

null


而造车这个问题,这两年被有意"复杂"化了。

伴随着新能源风口的到来,初创造车企业似乎不屑于轮子和沙发的故事,生态化反、新出行和新零售才是他们口中的法宝。王晓麟的老年代步车非要绑架超跑,拜腾的1.25米宽车载大屏承载着创始人的梦想,小鹏汽车想通过车顶摄像头实现颠覆,高合HiPhi 1六开门容纳整个未来。

null


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说:新能源汽车和智能驾驶是汽车领域无可争议的方向,然而在中国并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

造车和造梦

有一个鸡汤大意是这么说的:不管后边有多少0,少了前边开头的1就是一场空。这也是对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最好的解释。如果基础不能够做好,那些假大空的玩意儿说了也是白说。然而,纵观当下造车新势力企业,有谁家把基础真正的做好了?

null


初创造车企业想要从传统厂商市场上分一杯美羹,然而代工的形势就注定两者不会在一个段位进行较量。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优秀的自主品牌他们基本上不会选择和造车新势力合作代工,而那些选择和他们合作代工的均是海马江淮之流,他们已经在过去证明了自己在整车制造上的失败,这些新势力就能让他们一夜间就变身超级品质工厂?这不现实。

null


前几日,蔚来自燃的事情闹的沸沸扬扬。蔚来和宁德时代发布召回声明之后,有网友解读两家企业有互相甩锅之嫌疑,很快宁德时代对外宣称"友谊的小船不会翻"。然而这依然对蔚来的品牌形象蒙上了一层阴影,可见蔚来的产品在设计、测试、制造以及品控方面是存在很大问题的,这一点为未来代工的江淮并没有提供建设性的帮助。

null


也就是说,将新能源这个未来交给新创车企并不是一件靠谱的事情,他们缺乏经验又好高骛远,四个轮子和沙发的问题还没解决,就要起飞,这不是造车,而是在造梦。

拜腾拜拜

比蔚来问题更严峻的就是拜腾汽车,目前为止我们仍然没有看到拜腾的量产车,不过它那块1.25米宽的车载大屏让人印象深刻,屏大是未来出行的解决方案吗?就连拜腾内部的人也表示,这玩意儿对造车没有任何的帮助。

null


过去一段时间,拜腾被裁员、拖欠供应货款以及高管离职等等时间围绕,说白了,拜腾的问题也就是钱的问题。资本渐渐看清了这些初创车企的真正面目,对于只烧钱不量产的企业尤其反感。尽管拜腾一心想要量产汽车,但是缺乏经验和优秀的管理使得企业不断陷入内耗之中,人才的流失也让拜腾量产越来越难。

null


对于这些初创车企来说,资金一旦出现问题,几乎就等同于宣判了"死刑"。

所以,我们看到今年的拜腾可以说是非常的低调,它不在跳出来嚷嚷自己的造车理念,一心想要在2019年底实现量产车的投产,而直到今年中旬,拜腾南京工厂仍未搭建完成。我清楚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按照拜腾的计划来看,投产显然不能如期进行。

null


小鹏跑偏

小鹏汽车的卖点是车顶摄像头,也有可能是自动驾驶。

今年关于小鹏有两件事非常值得玩味,一件事儿就是小鹏新车引发老客户的不满,故意隐瞒使得老客户有一种被欺骗的感觉,尽管小鹏汽车拥有产品自主定价权,不算是违法,但是从道德层面上,何小鹏狠狠地踩了品牌声誉一脚。

null


另一件事儿就是小鹏G3被曝光其"自动驾驶"被车影带偏,车辆识别系统误把影子识别成了车道线。这也是小鹏咎由自取,L2级别的自动驾驶在传统车企眼里会视它为"行车辅助系统",而小鹏非要强调是"自动驾驶",结果出现这一度十分尴尬的场面,万幸的是没有发生交通事故。

null


小鹏拥有极其愚蠢的营销团队,裁员和人事变动的事情也表明了管理团队似乎也不怎么聪明。这样的企业,怎么会有人相信它能造好车?小鹏是最想成为中国特斯拉的初创车企,但是步子迈的大了,总容易扯到那啥。网上关于小鹏汽车品控问题讨论不断,何小鹏哗众取宠的能力依然是国内顶尖的。

null



写在最后:造车本来是一件挺"简单"的事情,被这些大佬弄的越来越复杂,似乎只要玩出更多的花样,自己就是一个富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就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企业。传统车企研究了几十年的轮子和沙发,初创车企上来就像把微波炉搬到汽车上,这能成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