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是下一个“风口”?销量却连目标的一半都达不到

2019年08月12日 17:19:0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8月初,领克和WEY相继被曝出准备推出溜背式轿跑SUV车型。一时间“轿跑SUV”又成为关键词回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

null

事实上,自今年年初以来,不少车企,特别是自主都瞅准了轿跑SUV这个“风口”来发力。

3月份,长安CS85 COUPE上市;4月份,哈弗F7x上市;5月份,吉利星越上市。在这三连暴击之后,整个行业似乎都认为轿跑SUV将会是汽车寒冬之下的一个“爆点”。

那么,经过半年的验证,事实果真如此吗?

热度≠销量,轿跑SUV叫好不叫座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今年这三款新上的轿跑SUV的销量。

在3月份上市的长安CS85 COUPE,其6月份的销量仅为1543辆,截止上半年的累积销量则为9626辆。显然,这个成绩对于长安自己的预想来说是有距离的。

按照长安的规划,CS85 COUPE在今年应该要完成7万的销量目标,但按照如今这个情况,除非有奇迹,不然能完成目标的一半就已属是万幸。

null

而在5月份上市的吉利星越,其6月份的销量为3540辆,来到7月份则为3034辆。可以看出,虽然星越的销量相对稳定,但作为目前吉利品牌最顶尖的车型,这个成绩很难称得上成功

null

至于4月份登场的哈弗F7x,其截止上半年的累积销量为30791辆。不过,这个30791辆的成绩是要打个问号的。因为按照长城一贯的套路,这个数字是包含哈弗F7全系车型的,至于其中F7x占多少比重,长城方面并未具体公布,恐怕也不会特别好看。

null

从以上这三款新车的销量表现我们可以看出,轿跑SUV还是有一定的市场需求的。不过因为这一市场始终属于一小部分消费者,虽然关注度很高,但并不能转化为销量,基本上属于“叫好不叫座”系列。

轿跑SUV为何诞生,未来将又何去何从

那当下这种叫好不叫座的局面,车企在推出轿跑SUV车型时有没有预料到呢?

当然是有的。只不过即便是这样,推出轿跑SUV也是必然要走的一步。

null

因为从市场的发展规律来说,SUV经过多年的增长,红利不可避免会逐渐的消失,从去年开始SUV销量就已经开始被轿车赶超。SUV市场从“增量”到“存量”的转换也已成为必然。

而从产品的角度出发,SUV车型自诞生起,整车的形态就没有发生过太大的变化,这与轿车灵活多变的延展性就有很大不同。

因此,在车市整体下滑的趋势下,做出SUV车型在设计方面的探索,推出轿跑SUV既是扭转颓势的手段,也是探索、新细分市场的一种有效尝试。

null

同时,车企也亟需差异化的轿跑SUV来提高品牌竞争力,希望通过更加精致的产品给正在冷却的SUV市场添一把火,在蓝海市场中寻求新的商机。

相比造型相对固化的传统SUV,轿跑SUV更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年轻、运动、时尚、个性的追求。具有轿跑车型的流畅车身设计和SUV车型的通过性和大空间,来自于硬派越野的特性则进一步被弱化,更具个性、独树一帜的外观则正好切中了年轻消费者的痛点。

因此,车企突破进入轿跑SUV这个真空地带自然无可厚非。

null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每款轿跑SUV所对应的细分市场,其实都是一个短期小众的市场。毕竟,市场容量有限,要做到兼顾塑造新的细分市场、培育潜在消费用户,同时还要争取更大消费层面的用户,这是需要很长一个周期的过程。因此从这一点来看,轿跑SUV或许只是市场调整周期的产物。

功夫拍案

从目前轿跑SUV的诞生的趋势来看,有点近年来iPhone“微创新”的意思。其年度的产品力上的微弱提升,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追求。

同样的,SUV车型的创新乏力、设计固化,同样也无法适应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反而同质化严重的产品,会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价格体系的维护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前,在长安CS85 COUPE上市时,功夫汽车就还针对主要“受众”的年轻群体进行采访。而得到的答案也多数是相较于轿跑SUV,他们更青睐改装潜力更大的轿车。

市场容量的大小,虽然限制了轿跑SUV的发展上限。但是对于体量巨大、增速停滞,甚至下滑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讲,仍然需要更多诸如轿跑SUV这类元化车型来刺激市场转型。

所以未来,轿跑SUV的车型肯定还将大批袭来,领克05、奥迪Q8、WEY VV7 GT等车型还将相继面世,至于市场表现如何,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