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现代-胜达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与科技紧密拥抱,黑科技正在露出“伪装”

2019年08月12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电影是人类对于美好事物追求的一种视觉听觉体验,电影也是人类对未来展开自由畅想的一片田野,各种汽车技术都能在电影中得以展现。


null



细心的你会发现,无论是好莱坞科幻大片,还是紧张刺激的谍战片,似乎都离不开各种高科技的汽车,那些存在于想象之中所谓的“黑科技”,观众的第一感觉是现实中不可能存在的。但随着技术不断发展进步,前沿汽车技术距离现实越来越近了,特别是曾经科幻电影中的汽车黑科技,已经慢慢从虚拟走向现实。


null



切回到汽车行业,如今有哪些已经量产的汽车黑科技呢?接下来让马拉车市带大家一起看看。


HUD汽车抬头显示


HUD的全称是Head Up Display,即平视显示器,最早应用于军用飞机上,旨在降低飞行员需要低头查看仪表的频率,从而将精力高度集中,避免盲开的危险。


null



同样为以安全为出发点,汽车采用HUD抬头显示旨在通过投射于挡风玻璃上的信息,降低驾驶者低头查看仪表从而带来的安全隐患。


null



如今,这项技术已被众多量产车所采用,同时也成为一项众多消费者所追捧的汽车配置。


null



指纹解锁/启动


指纹解锁大家都不陌生,特别是广泛用于手机解锁上,已经相当普及,但在汽车的运用却上鲜有听闻。不过,指纹识别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汽车上。在2004年的时候,奥迪A8L轿车就配备了指纹启动按钮,但它没有配备指纹开锁的功能。


null



此前上市的北京现代第四代胜达,便搭载了指纹解锁/启动。解锁车辆,驾驶员只需要将手指放在门把手上的传感器上,根据车辆配置放置在门把手顶部或门把手后面,然后识别加密的指纹信息并将其传送到车辆内的指纹控制器。


null



一旦进入汽车,驾驶员可以通过触摸配备指纹扫描传感器的点火按钮来启动车辆,就像解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带有嵌入式指纹传感器的笔记本电脑一样。现代的指纹技术还可用于为多人定制驾驶环境、最多5名驾驶员、将驾驶员指纹数据与其驾驶偏好相匹配,并自动调整汽车的座椅位置,娱乐系统或侧视镜角度。


null



指纹技术尚未被汽车领域广泛采用的关键原因之一,是它必须足够坚固才能在极端条件下工作,例如高温,低温等等环境。另一个是安全,对于其智能指纹技术,现代正在使用电容识别,它可以检测指尖各个部分的电平差异,以防止伪造和伪造指纹。


null



手势控制


在2012年的消费者电子展CES中,梅赛德斯·奔驰就已经展示了一个基础的手势控制系统。通过中控台上方的3D摄像头发出光线,根据光线发射与接受设备之间的时间差来分析出手势的变化。最终得到的数据会传递给车载系统的控制单元,由控制单元调出与识别出的手势相对应的功能,然后与系统中预设的手势相匹配,下达相应的操作指令。


null



如今,宝马多款车型已经采用的手势控制,不过对于行车安全来讲,触按键会带来误操作,那么手势控制同样会讲驾驶者行车中的注意力转移,带来行车中的安全隐患。


null



自动泊车


自动泊车这项黑科技应该不会陌生了,这项技术目前已经广泛普及了,无论是自主、合资、豪华品牌都在配备。自动泊车顾名思义就是无需人工控制,通过布置在车辆四周的感应器监测路面环境、停车位大小、停好的车辆、与路边的距离,车载系统通过分析后帮助你完成泊车任务。


null



当我们在驾校毕业以后,正常向前行驶都能快速熟悉驾驶技术,但在停车时便毫无方向感可言,停车难是被众多新手驾驶者所赞同的一个词。自动泊车技术的诞生极大的解决了新手驾驶者停车难的问题。


null



不过现阶段的自动泊车多少显得有点“鸡肋”,首先是必须确保是画线规整的停车位,再者目前许多地下停车场GPS信号弱,而自动泊车刚好需要借助GPS对车辆进行实时定位追踪方可实现的功能、最后就是复杂的路面情况诸如地面反光、建筑重复度、光线变化都会对自动泊车产生影响。


null



自动驾驶


对于未来汽车的展望,离不开自动驾驶这一技术。你可曾想过在未来某一天,周末的早上,你和家人一起坐上无需自己驾驶的车辆,在车内做自己的事,或与家人聊天,而驾驶将由车辆的智能电脑代劳,带着你的一家人前往目的地,多么的惬意。


null



自动驾驶共分六级(无自动化→驾驶支援→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高度自动化→完全自动化),目前应用在量产车型上最高级别的自动驾驶等级是L3级别(有条件自动化)。以奥迪A8搭载的L3级别自动驾驶为例,12个超声波传感器+4个全景摄像头+1个前置摄像头+4个中程雷达+1个红外摄像机负责收集信息,中央驾驶辅助系统控制单元(zFAS)负责处理信息加之控制器的帮助最终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null



即便市场中多数的声音都认为自动驾驶的汽车是没有灵魂的,而且将自己和家人朋友的人身安全完全交给电脑也是不靠谱的。但是从汽车发展趋势来看,自动化是大势所趋,终有一天电脑会取代我们的双手。


null



以上五项黑科技虽然目前大部分未得到广泛普及,但在技术不断下放的今天,相信未来一定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拥有。

马曰:

汽车行业与科技紧密拥抱,各大车企对于前瞻性技术的研发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因为很有可能会因为一个小小的配置功能或者技术革新,掀起新的时代潮流。其中最热门也是大多数人都看好的是和AI结合后的产物,也是汽车越来越智能化后,可以实现自动驾驶之类的高大上应用,也许在当下认可度、实行度还面临诸多问题,但是实现的那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而你会期待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胜达
胜达
指导价:20.28-27.2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0.28-27.2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