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六透支补贴退坡 燃油车新能源7月销量双降

2019年08月12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受到6月份国五国六切换的提前透支,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 7月汽车市场交了一份不太满意的成绩单。从中汽协发布的7月产销数据来看,行业产销整体依旧呈现下降态势,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市场也迎来本年度首跌。


null


中汽协数据显示, 7月汽车产销产销分别为180万辆和180.8万辆,环比下降5%和12.1%,同比下降11.9%和4.3%。乘用车产销152.3万辆和152.8万辆,环比下降4.7%和11.6%,同比下降11.7%和3.9%。

null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乘用车整体下滑的背景下,7月新能源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四大车型品类中SUV出现微增长;中国品牌份额持续下降;前十企业销量同比下降……


新能源首跌


受到6月25日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的影响,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直接影响新能源车整体增速。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万辆,同比下降6.9%和4.7%。

null


其中,纯电动汽销量为6.1万辆,同比增长1.6%;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为1.9万辆,同比下降13.2%和20.6%。从今年1-7月的整体情况来看,整体呈现增长,6月达到销量“高峰值”。

null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7月是补贴新政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月,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销量下滑是可以预见的。呼吁政府方面开放限购政策,尤其是在地方,刺激地方有能力的消费者购车,拉动经济,推动汽车产业发展。”


事实上,7月新能源车销量下降与新能源补贴退坡不无关系。长期以来,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仍是政策市场,大多数消费行为都是建立在补贴之上的,政策导向远大于市场导向。补贴退坡后,政策导向转向市场导向难免会出现“阵痛”。


SUV小回暖


近两年在车市连续负增长之后,SUV市场开始从“低增长”转向“负增长”,从增速下滑到负增长,SUV市场的严峻程度已经超出预期,而自主品牌SUV的竞争优势也有些岌岌可危。

7月份,已经连续数月销量下滑的SUV车型,开始由负转正,同比增长了6.4%,而轿车和MPV销量都出现了下降。不过,当月中国品牌SUV销量仅为32.7万辆,同比下降了10.6%,中国品牌在SUV市场的占有率跌破50%。

null



1-7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共销售278.1万辆,占SUV销售总量的55.9%。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SUV生产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一汽大众销量增速依然最为显著,上汽大众东风本田奇瑞汽车同样保持较快增长,长城汽车和东风有限略增,其他企业均呈明显下降。


中国品牌份额跌幅扩大


由于在SUV车型上被合资品牌强夺主导权,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再度下滑。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表现明显不如上月。共销售55.3万辆,环比下降16.7%,同比下降13.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2%,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此外,与上月相比,法系乘用车销量呈较快增长,德系增速略低,其他外国品牌均呈下降,韩系降幅最为显著;与上年同期相比,德系、日系和韩系乘用车销量各有增长,美系和法系下降明显。

1-7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455.1万辆,同比下降20.8%,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1%,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日系品牌乘用车销量继续保持小幅增长,德系略有下降,法系降幅接近60%。

汽势传媒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面对严酷的市场竞争,自主车企只有踏踏实实地把产品做好,提高产品竞争力,才可能在竞争中生存下来。” 

中汽协预计,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和传统车市场的影响已经减弱,企业促销力度会有所减小,消费者观望情绪也有望得到改善。从8月开始,国内车市将开始逐步回暖,进入到传统的“金九银十”购车旺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