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头还能乐多久?”国家将对低速电动车出手

2019年08月13日 09:19:01
分享到:
来源:新汽车志

未来风向标:电动的世界

国六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也知道明年开始,全国92号和95号汽油也都要普及乙醇汽油了。很多大城市新车没到国六标准的话,基本也都不用指望能上牌了,国五车型也都在清库存大促销了,半价销售的都有不少,而且还是合资车……

只能说,全国都疯了!但也没办法,毕竟政策如此,大虎悠再怎么大声疾呼也没啥用。而且现在明摆着,国家正在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甚至我国各家汽车制造企业也都纷纷表态,给出了传统燃油车的最后停产日期。

甚至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加速向智能化、电动化的方向转变,为抢占新一轮制高点,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和机遇,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而之前大虎悠反复提到的“乙醇汽油和国六之间的冲突”貌似也没了动静,看样子,新能源汽车一家独大的时代,即将开启。

可是新能源之路要怎么走,却成了一个大问题。混动汽车因为受制于汽油发动机的存在,而依然有“排放”等级的限制(与传统车一样),而北京地区混动车甚至都被从新能源范围里踢了出去。纯电动汽车几乎成了下一代汽车的“标配”。

“低速电动车”颇受欢迎

但另一方面,以山东为主的“低速电动车制造基地”,也在大量的制造低速电动车。所谓低速电动车,就是那种看起来像是三轮摩托车,然后加一个外壳的产物,一台电动机负责驱动车辆,然后用普通的铅酸电池来作为电力储存部件(就和电动自行车的电池差不多)

这种车,售价一般在2~4万元区间,比较便宜,但好在能遮风挡雨。特别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有大量的使用者。一般俗称“老头儿乐”。回家后院子里一停,随便充充电,第二天又能跑一天。反正比较车便宜,结构简单修起来也方便,拉人载货实用的很!

而且此类车,原本都是按照非机动车的标准来划分的。所以使用上就不存在传统汽车那么多约束和限制。因此在北方很多人都比较欢迎。但是呢,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释放出“研究新能源汽车逐渐更替电动三轮车、低速电动车”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老头儿乐”以老年代步和快递外卖等用途居多。价格低廉是其最突出的特点,不上牌照、无需驾照、随停随走,这些特性也让此类产品得到青睐,尤其是受到老年群体的喜爱。电动三轮车加装个铁皮箱,则又成为了快递员投揽快递的利器,成本低,使用方便。

国家正在把矛头指向“低速电动车”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目前已有超过400万辆,其他地区就更不用说了。其实工信部和发改委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低速电动车,技术落后,缺乏行业标准,粗制滥造,低技术重复运用普遍,缺乏高科技和高技术,以及现代化电池等科技含量高的设计,因此对我国科技水平提升不利,应予以取缔。

但可能受限于物权法的约束,私人财产不能侵犯的法律规定之下,一直都无法出台这样的政策。而后相关部门更是给出了低速电动车普遍存在的“违规行驶、乱停乱放、超载等问题严重扰乱正常交通秩序和影响市民安全”的解读。

之后就是发改委提出,要大力发展电动新能源汽车,来取代“老头儿乐”。不过,很多人对这个新政并不买账。因为如果取消“老头儿乐”改成正规的汽车,那么没有驾照的人就需要考取考驾驶证,使用中还需要缴纳停车费用、违章费用等,都无形中增加了使用成本,而且新能源汽车本身就不便宜!

低速电动车存在无视交规的现象,但我们可以通过增强交管力度来予以约束。但并不能说明所有低速电动车的用户全都无视交规。一棒子打死的做法真的合适么?

另一方面,企业造车是合法的,销售是合法的,我采购是合法的,然后现在开出去了成了违规的?如果真的要取缔“老头儿乐”,那么用户之前购车支出的成本,又有谁来买单?

新汽车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