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本测试飞行汽车 空中停留1分钟 计划2026年量产

2019年08月13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车东西

文 | 六毛

最近,又有一台飞行汽车上天了!测试中,装配四台螺旋桨的飞行器先是飞至空中(离地约3米),并在停留约一分钟后返回到地面,这架被测试的飞行汽车由日本电气公司(NEC Corp)和CART!VATOR共同开发,顺利的话,将于2026年左右开始大规模生产。

飞行汽车的概念由来已久,今年6月份,优步就在年度高峰峰会上宣布,如果一切照计划进行,2023年,Uber Air飞行出租车将在达拉斯、洛杉矶和墨尔本起飞,Uber可称为最积极改变全球交通格局的公司,早在2016年,该公司就发布了一份长达97页的白皮书,用来描绘其城市飞行的的士系统。

实际上,除了Uber这样的科技公司,背靠科技大佬的像Kitty Hawk,传统航空工业巨头如空客,还有各家飞行汽车创业公司也都纷纷入局,其中有不少公司已推出了飞行汽车产品,飞行汽车行业一时间热闹非凡。

一、NEC测试飞行汽车 空中停留1分钟左右

据彭博社报道,日本电气公司于近日展示了一架配有四个螺旋桨的载人飞行器。测试在日本电气公司位于东京郊区Abiko的测试场地里进行,为安全起见,飞行汽车的升降全部都在安全笼中完成。测试过程中,这架由电池做动力的飞行器先上升至离地面约10英尺(3米)的地方,并在空中停留了约一分钟后返回到地面,实际测试时,飞行汽车并没有载客,根据彭博社报道,此次展演为日本电气公司首批演示的一部分。

▲测试中的飞行汽车形似“小飞象”

日本电气公司和志愿者团体CART!VATOR共同开发了这次路演的主角,据了解,测试用飞行汽车使用了碳纤维增强塑料(CFRP),约重150kg,长3.9m,宽3.7m,高约1.3m,在外媒Engadget看来,若再加上乘客的重量,那么对于在空中安全停留,不论时间长短,都会是一个相当大的考验。

日本电气公司对记者表示,希望能在2023年实现物流运输的实用化,该公司“飞行汽车”项目负责人冈田浩二(Kouji Okada)告诉记者,这次的试验将是“飞行汽车”走向实用化的第一步,之后,日本电气公司还计划从试验飞行中采集数据,从而为构建运行管理系统做准备。

不过,日本电气公司并不打算把这架飞行汽车投入生产,打算量产飞行汽车的是日本电气集团的项目合作伙伴CART!VATOR,该社团计划在2026年实现飞行汽车的大规模生产,据彭博社报道,与他们的竞争对手比起来,受助于日本政府支持的日本电气公司和CART!VATOR或许更具优势,目前,CART!VATOR已获得户外飞行许可证,这意味着飞行汽车投入使用不会是说说而已。

二、CART!VATOR:79家公司支持的志愿者团体

虽然日前的飞行汽车测试,从过程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该项目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即准确来讲,研发这架飞行汽车的是两位“大佬”,除日本电气公司外,志愿者团体CART!VATOR的来头也不可小觑。

CART!VATOR资源管理(CART!VATOR Resource Management)于2018年和日本电气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飞行汽车,CART!VATOR资源管理为一家管理志愿者组织活动的公司,但CART!VATOR资源管理背后的CART!VATOR本身是由一群来自汽车、航空工业及初创公司工作的年轻志愿者组成的社团,团队成员会在周末进行飞行汽车的开发,其成员目前已超过100人。

2012年9月份,中村(Nakamura)和朋友在商业竞赛KOREARATA中赢得一等奖,并由此成立了最初的CART!VATOR团队,CART!VATOR的名字有一处细节,根据官方说法,不使用“i”而是用“!”,是为了表达令他们感觉兴奋的体验。

CART!VATOR从2014年1月开始开发飞行汽车SkyDrive,6个月后,1/5比例的原型机模型成功试飞,到2017年9月份,CART!VATOR又推出了新的SkyDrive概念车型。

▲SkyDrive

根据CART!VATOR官网,该组织的目标是创造一个任何人都能在天空自由飞翔的世界,而实现这个愿景需要一款紧凑型的飞行汽车,CART!VATOR所研发的飞行汽车SkyDrive由电池驱动,长3.6米m 宽1.7m(飞行期间宽为3.1m),高约1.1m,其最大飞行速度将达到100公里/时,目标最大地面速度为60公里/时,目标飞行高度50m,将能搭载2名乘客,最大的起飞重量为400kg,CART!VATOR称,SkyDrive能从公共道路起飞,为世界上目前尺寸最小的飞行汽车。

2018年,CART!VATOR的成员组建了创业公司SkyDrive Inc,专注“飞行汽车”的开发、制造以及销售,从其主要团队成员看,丰田汽车在SkyDrive Inc中充当了重要的角色,SkyDrive公司的总裁与工程副总裁均来自于丰田汽车公司,其中总裁福泽友弘(Tomohiro Fukuzawa)在丰田公司负责汽车零部件的全球采购,山本健一(Kenichi Yamamoto)于2015年加入CART!VATOR,在丰田主要从事机器人开发的工作。

实际上,丰田也是CART!VATOR的赞助者之一,根据官方列表,CART!VATOR的企业支持者共有79家,除丰田、日本电气公司外,松下、电玩公司万代南梦宫(Bandai Namco)也名列其中。

按照CART!VATOR的规划,它将会在2019年9月进行载客飞行器的测试,2023年开始面向公众销售飞行汽车,同时,计划在2026年实现载客飞行汽车的大规模生产,此前,CART!VATOR已经与SkyDrive共同进行了无人机的试验。

三、政府加入飞行汽车布局 企业仍是研发主力军

目前,全球从事飞行汽车研发的公司远远超过十几家,除了多次出现在镜头前的Kitty Hawk,Lilium,Aeromobil,PAL-V,Uber,空客,亿航,公司创始人经常来中国“访问”的Terrafugia,还有Zee.Aero,Moller International,Volocopter等等公司,由此看来,飞行汽车成为日常交通工具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并非遥不可及的事情。

整体而言,全球飞行汽车研发的主力军依旧是各家企业、公司,但是在飞行汽车落地和普及中,政府开始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据彭博社报道,按照政府的技术路线图,用飞行器送货在2023年左右就能够在日本变成现实,2030年代人们在日本城市里就可以乘坐飞行汽车旅行。错失电动车和叫车服务等技术进步后,日本政府希望成为飞行汽车领域的领导者,而除了日本,迪拜、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家曾表达过类似的意图。

飞行汽车研发和落地都在马不停蹄“进行中”,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或将成为飞行汽车普及的拦路虎

根据各家公司目前所设计的飞行器或产品计划,飞行汽车主要是用于解决个人中短途的交通问题,也就是说,主要为城市内的短程交通提供服务。从这个角度看,飞行汽车要真正飞上街头,除了需要在价格、政策以及安全性方面有所突破,也还要先妥善解决了垂直起降、电动化以及降噪等技术难题。

现有的飞行汽车多采用直升机的垂直起降方式,而众所周知,传统直升机在升降时会因螺旋桨切割空气而产生巨大噪声,Sustainable Aviation的首席执行官Brien Seely曾表示,要想在城市中部署飞行汽车,噪音首先便需降低到50分贝,不然便会对居民产生影响,但目前来看,电动飞行的噪音还是太高,就是只从日本电气公司的飞行汽车来看也是如此。

结语:飞行汽车领域,中国玩家在干啥?

飞行汽车行业热热闹闹,来自中国的玩家自然也没有缺席,无人机制造商亿航是国内飞行汽车行业的主要玩家,2016年,亿航在CES上展出了一台可载人的无人机亿航184,今年4月份,其载人飞行汽车亿航AAV(Autonomous Aerial Vehicle)在奥地利维也纳完成了首次公开载人飞行展演,颇受关注。而据媒体报道,除了亿航,牧羽航空的飞行汽车“红煞””也将9月份试飞。

飞行汽车落地方面,中国则是先人一步,广州与亿航签订战略合作,并由此成为空中交通试点城市。

不过,整体来看,对比全球飞行汽车的研发及布局情况,国内飞行汽车行业距离形成规模还是有点儿距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