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标致-2008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神龙汽车,如何一步步失去了中国市场?

2019年08月13日 11:51:01
分享到:


文/宋双辉

东风打算抛售PSA(标致雪铁龙)股份“的传闻刚被辟谣没两天,”神龙汽车卖厂裁员“的消息又刷爆汽车圈。

null


一张东风与PSA协商的内部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同时外媒也曝出了同样的内容,即截图中所说的神龙汽车一工厂整体搬迁至三工厂,一工厂土地被政府收储,二工厂连同设备一同出售,2019年员工从8千人裁至5500人,2022年裁至4千人。

对于这次的传闻,东风方面对外给出的回复是,裁员表述不准确,目前内部只是歇工,同时也在积极协调将富余人员分流到其他工厂。

null


实际上神龙汽车内部这样的调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了,2016年就出现过神龙汽车将员工派遣到东风本田工厂支援生产的情况,去年又传出了二工厂要出售给东风本田的消息。

接近PSA的消息人士还对外媒透露,卖厂裁员算是中方的一种妥协,否则PSA就威胁彻底退出中国,对于这种说法PSA自然不予置评,但是中国业务确实已经成了投资人们最担心的部分。

null


辉煌二字不是没有出现在神龙汽车的字典中过。标致雪铁龙两个品牌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时间与南北大众一致,进入中国不可谓不早。

null


如今相当暴露年龄的“老三件”一词,指的就是当年神州大地的三款畅销车大众捷达、桑塔纳和雪铁龙的富康。

如今在神龙汽车官网上还能找到它们曾经辉煌的印记:

null


1998年清华对富康进行了中国轿车史上第一次安全碰撞;同年洪水肆虐期间,别的车都早已趴窝时唯有富康在水中穿行自如被称为“华夏第一漂”;2008年汶川地震时被严重砸伤的雪铁龙凯旋仍然放着音乐颠簸前行,这辆“史上最牛车”还被收进了汶川地震博物馆。

2014年,神龙汽车销量70.4万辆,2015年直逼70.5万辆,而当时东风本田年销量才40万辆。但是神龙的辉煌在这一年到达顶峰后,变开始了下坡路。

null


2016年神龙汽车全年销量60.02万辆,2017年37.75万辆,2018年25.34万辆。2019年初制定了23.5万辆的目标,上半年却只卖出了6.3万辆,目标完成率不足三成,亏损却达到了25亿元。

null


2015年之后到底发生了什么,让神龙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急转直下?按理说2015年到2017年正是中国车市最鼎盛的时期,其他品牌都是风生水起。

其实2015年开始的中国车市三年鼎盛时期,正是SUV大火的三年,可是神龙汽车在这个机遇面前使错了劲。

彼时两个品牌在华产品依然以轿车为主,虽然2013年标致就推出了3008这款SUV,2014年推出了标致2008雪铁龙C3XR,只是没有形成多大的攻势。

null


2016年底带来了让市场眼前一亮的全新紧凑型SUV标致4008,当时定价18.57-27.37万元。紧接着2017年中又推出了旗舰级的SUV标致5008,售价18.77-27.97万元,两款车价格高度重合,这个谜一样的定价结果自然不用多说。

null


你要说神龙汽车对市场变化完全没有敏感度,也不合适,在智能化兴起之后,绝大多数自主品牌的所谓智能网联功能体验都一般,合资车更是落后。而2017年10月神龙汽车就宣布与斑马达成合作,第二年就推出了搭载了斑马智行系统的SUV雪铁龙云逸C4 AIRCROSS。

作为亲自体验过这套系统的人,我必须要说它的操作体验感受是很不错的,可是在此之后,这个与斑马的合作就没有新动作了,智能化这张牌又打了一次就扔了。

之前大家普遍反映,神龙汽车对自己定位模糊,明明品牌力在大众之下,却总在定价上向大众看齐,只能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null


但是神龙今年初推出了标致508L,专为中国市场加了长不说,价格也亲民了不少,15.97万的起步价创了合资中级车新低,可是结果还是一样惨,月销百余台。

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这个入门价格还是织布座椅卤素大灯,动力只有1.6L,想选1.8T的价格区间就到18.97-25.47万了,这还是奔着主流合资车去对标的啊,老百姓又不傻,这种小套路自然不会买账。

要说神龙汽车内部决策反应慢,可是人家改革倒是挺勤快,2017年到现在,机构改革不下6次了,各部门所在地也没少搬家,高层大换血更是超过10次,这样的换人节奏,想卖好产品也是很难,经销商估计都晕菜了。

null


你要说神龙汽车产品上真的一无是处,也不准确,我身边就有一些汽车媒体自己就是忠实的标致粉丝,换车也还选它。

毕竟PSA的底盘技术在全球数一数二,而且内饰设计和做工上也都是比较良心的。但是相比之下,劣势也很明显,比如很多车的外观设计过于个性,不符合大众审美,还有就是发动机排量普遍太小,“板悬”(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太廉价,价格过高导致性价比低。

null


说到底,东风找到的这位法国合作伙伴,不是不懂中国市场的需求,只是过于执拗的坚持认为自己的就是好的,而“不想向消费者妥协只想让消费者适应自己”的做法,10年前在中国还行得通,现在不行了,我们也是吃过见过的,挑剔得很。

现在神龙汽车断尾自救,总好过直接退出,只是甩掉了包袱之后怎么样从产品和营销层面下手,成立一个稳定的队伍,这恐怕才是更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标致2008
标致2008
指导价:9.97万元
1.2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97
小型SUV
1.2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