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弱者请准备退出市场 蔚来7月销量解读

2019年08月13日 13: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7月汽车销量出炉,不出意料的依然处于下滑状态。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今年7月,汽车产销180万辆和180.8万辆,同比下降11.9%和4.3%。整个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393.3万辆和1413.2万辆,同比下降13.5%和11.4%,车市大环境仍处于低位运行的状态。

并且,一贯以来能持续保持正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发生了同比下滑。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8.0万辆,同比下降了4.7%,而这与补贴退坡政策相关,6月底补贴新政执行,诸多厂商选择在6月预支了自己的7月销量份额。

正是淘汰赛开始的好时节

中国需要这么多的新车品牌吗?答案是存疑的。全球汽车市场及130多年的汽车发展历史其实能给出这样一个答案,经历过淘汰竞争之后,最终存活下来并且能健康发展的汽车品牌不过数十家,而中国市场里这个数字是近百家。

传统车企的销量竞争并无太多意义,它们的积淀和雄厚的家底,让它们有机会去调整、承压。所以,我们把目光放在新生事物上,毕竟新生事物拥有着改变现状的能力,而不是像传统车企一般去尽力维持现状。

造车新势力,几年前汽车市场里非常热门的名字,如今有个相对更官方的名字-新创汽车企业。从此前的无数人跨界造车,到如今经过激烈的竞争沉淀下来,考虑到技术实力、同行业对比、技术高度、交付状况,实际上只有寥寥几家得以存活,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

从它们身上,恰能找到如今市场中的那个新趋势,弱者退场,强者得以生存。

null



不久前,蔚来汽车公布了其企业7月销量表现,其销量为1502台,蔚来ES6单月销量为1066辆,蔚来ES8销量为436辆。整合1-7月销量,目前蔚来汽车全年销量已经接近1万台。

虽然只有2款车型,且销量数字并没有传统车企那么惊人,但在这背后,其实我们仍能找到诸多关于行业的信息。

蔚来ES8,这款车型的7月销量相比此前有所降低,几个综合原因来看,一方面在于蔚来针对电池包所启动的召回,而另一方面在于蔚来ES6开始交付,从此前仅有蔚来ES8一款车变为如今的两款车型销售,需要过渡时间和调整时间。此前几个月中,蔚来ES8一直能稳定的每月交付1000台左右,度过调整期之后,之后的销量成绩能说明其真实竞争力。

null



蔚来ES6,这款车从今年6月起开始交付,7月就已经实现破千的销量,对于企业而言是一大利好。因为目前先行交付的是蔚来ES6的性能版车型,售价区间在39.8-44.8万元(补贴前),NEDC续航里程已经在主流水准之上,430-510公里。而接下来的9月份,更能承载销量的蔚来ES6基准版交付时(补贴前35.8-40.8万元,续航410-480公里),这款车的前景还会更好。

整体来看,承载着新能力萌芽的几家车企们如今在整体大环境下跌的同时,都在保持着比较健康的发展势头。根据保监会交强险上牌量数据,2019年上半年,威马EX5累计交强险上牌量达8548辆,小鹏G3上半年累计交强险上牌量为8494辆,蔚来汽车的2款车型上半年累计上牌总量为7656辆,排名第三。.

而通过价格角度,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还有着另一个层面的表现:

小鹏G3,补贴后售价14.38-19.98万元,上牌量8494台;

威马EX5,补贴后售价13.98-23.98万元,上牌量8548台;

蔚来汽车,ES8补贴后售价40.75万元起步;

null



null



在同等价格区间之中,小鹏G3威马EX5还有一定的传统车企相关车型进行竞争,却仍然保持了不错的上涨势头,抢来了销量份额。而蔚来的相关车型,在30万元以上的区间内,目前的对手只有特斯拉一家,已经比较好的打下了高端化符号。

如今伴随着补贴退坡,市场大环境震荡,消费者用车需求的不断转变,对比传统车企来看,目前以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三家新创头部企业的势头,处在比较稳固的口碑巩固期、产品上升期。权因为,在如今行业大震荡的前提下,传统车企们在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推进上节奏是偏慢的,很多车企如今遭遇的不是如何拓展市场,而是如何活下去。实力偏弱、节奏偏慢、策略不符的车企,在淘汰赛中开始显现出不够好的趋势。

所以 蔚来ET7的延迟 是新玩法?

通过市场考验之后,目前的蔚来汽车已经在市场中打下了30万元以上的高端化中国电动车符号,但仅有两款车型(已经是三家头部之中最多)还不够,关于它的新车计划,如今已经基本清晰。此前,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蔚来汽车将于明年与后年各将推出一款新车,定位低于蔚来ES6。此前曾被多次曝光的蔚来ET7 发布将被推迟。"

null



这是目前市场之中的新共性,主流车企们扎堆推出新车集群还是集中在燃油车领域,而非变数颇多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原因在于传统燃油车的变化相对更少、更加可控、盈利模式也更加清晰,可以利用此前的品牌口碑、降价促销、成本控制等方式度过寒冬。

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另一个局面,鉴于补贴退坡、竞争加剧等原因,此前车企们是加速投放新车产品,而如今却在集体变慢。原因在于补贴的红利期正在慢慢消退,需要更多新玩法。对于蔚来汽车而言,蔚来ET7推向市场和如今的蔚来ES6、ES8都不同,新车型将是蔚来第二代技术平台的产物,将带有L4级辅助驾驶系统,言外之意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更高的成本和技术门槛。

这与现状不符,对于蔚来汽车而言并非必需品,在新的NIO DAY上亮相的车型可能会是蔚来ET5,多数零部件与如今最热销的蔚来ES6通用,价格甚至有望低于30万元。当然,以上只是我们的猜测,还要等到NIO DAY才能见分晓。

总之,多变的市场环境中,需要车企也尽快的做出相符的变化。

写在最后:

对于新事物的眼光,如果沿用此前的传统观点,难免会造成非常多的矛盾冲突,也会引发很多的质疑。对于如今的中国新创造车企业而言,实际上应该着急的并非是新车推出的速度,而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伴随着不断变化的市场,做出自己的调整,并朝着健康的目标走下去。

只要势头是良好的,产品节奏是正常的,用户口碑是积极的,新创造车企业们都大概率会更上一层楼,因为130年以来的汽车发展史告诉我们,宝马奥迪丰田大众,它们都面临过这样的现状、这样的质疑。

应对淘汰,打破规则,这是成功车企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