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车先挂P挡等于毁车,真的么?

2019年08月13日 15: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观察家

很多车主朋友可能都会听老司机说,那就是停车先挂P挡等于毁车。不过又有很多车主朋友在停车的时候,嫌麻烦会直接挂至P挡。虽然说停车P挡不会到毁车的地步,但是对于变速器还是会有损伤的。


image001.jpg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P挡。P挡又叫做驻车挡,是使用变速器的力量来制动车辆的。当我们停车的时候,将挡位挂到P挡的时候,变速箱中有一个锁止齿轮,会卡住变速箱,相当于在变速箱的齿轮上插了一根金属栓子,别住齿轮,不让齿轮转动。P挡的结构是由棘轮和驻车棘爪组合而成,棘爪固定在变速箱的壳体上为刚性连接;在推入P挡后触发电信号给TCU变速箱电脑,之后由操作机构将棘爪卡入棘轮。所以P挡的原理和手刹是不一样的,手刹是用刹车盘将后轮制动住不让后轮转动。


image003.jpg



如果说我们在驾驶车辆的时候,停车后时候先挂P挡,由于车辆的惯量比较大,即便说车速很慢,但是考虑到车辆有1吨多的车重,那么确实会对变速器中的棘轮棘爪结构产生较大的冲撞力。假如说这股冲撞力过大,那么就很容易导致棘轮棘爪结构被撞断。所以说,停车时候不建议先挂P挡。


image005.jpg



那么,停车时候怎么样的操作还是比较规范的呢?我们停车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当然还是确认车辆周边的路况,确认路况适合停车之后,我们缓慢减速将车辆停下。这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最好先将挡位挂至N挡,然后拉起手刹,再挂至P挡,再进行熄火。不管是手动挡车辆还是自动挡车辆,步骤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另外,倘若发现车辆停车时候挂至P挡出现了异响,一定要及时去检查。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朝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