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标Q3和XT4,沃尔沃XC40的“安全牌”还能打多久?丨试驾

2019年08月13日 16: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凡事皆有因果。

尼尔斯·博林就职沃尔沃之前,曾是萨博工业集团的战斗机工程师,其核心工作是如何安全、快速地将人从座椅上弹出去。履新沃尔沃之后,尼尔斯·博林的首要工作就是:当车辆碰撞危险来临之际,如何将司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椅上。

于是,三点式汽车安全带由此诞生,并成为沃尔沃品牌Logo中“斜线”寓意的最佳诠释。1967年,在沃尔沃将此专利向全世界无偿开放后,当时的汽车交通事故伤亡率因此减少了50%-60%。由此,沃尔沃成为对汽车行业安全领域贡献最大的品牌,同时也将“安全”这一深入骨髓的标签沿袭至今。

有了这番背景,当你在沃尔沃XC40上看到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时,便也不足为奇,甚至更容易让你感知到沃尔沃品牌的价值所在。

豪华品牌入门级SUV成为近几年各大厂商加速投放的细分车型之一,沃尔沃也在第一时间对国内市场同步全球推出了XC40车型。虽然相比竞争对手而言,国产XC40的投放速度略晚一步,但这并不影响XC40以超高安全性成为个性化选择之一。

这套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包含了道路偏离预防、车道保持辅助、疲劳警示、上坡辅助、陡坡缓降、胎压监测、驾驶员侧膝部气囊、前排侧气囊、前后侧气帘、前排头颈保护系统以及道路偏离保护系统等15项主、被动安全防护功能。

要知道,即使汽车行业已经发展到开始畅想未来电气化用车场景的地步,很多必要性安全系统在绝大多数产品上,仍然是中高配车型才能享有的配置。更别提对于一款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来说,为了利润二字,即便BBA也不舍得在其身上投入过多精力。

但对于沃尔沃这样典型的瑞典汽车制造商来说,“以人为本”的安全是其一以贯之的制造精神。

没错,瑞典制造也有“以人为本”。相比日本制造的“以人为本”,前者更在意理性层面为使用者创造足够安全的使用环境,无论汽车还是生活;后者则更在意与使用者在感性层面的沟通与融合,希望通过制造能够引发使用者的共鸣。

所以对于沃尔沃来说,为XC40这样入门级SUV全系标配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是身为汽车安全贡献最大品牌的社会责任之一。更甚,你可以理解为:和三点式汽车安全带的发明与共享一样,沃尔沃并没有企图在安全方面,从用户身上赚取更多利润,而是极尽所能的,为用户提供同级别最大化价值的安全性能,使其成为专业领域更极致化的选择。

所谓“身之所向即为极致所在”,对于一项安全系统的坚持,时刻都体现着沃尔沃对“2020零伤亡”企业愿景的朝圣之路。沃尔沃在《寻迹瑞典》中这样写到:“在沃尔沃汽车,所有的工程师都这样坚持:所有和人有关的物质都应该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车是由人驾乘的,因此每一项汽车技术都应该以保护人类安全为原则。”

因为这样的坚持,沃尔沃XC40还为用户提供了“看不见的安全”标配——CleanZone清洁驾驶舱。

在瑞典,沃尔沃不仅有负责研究车辆安全的“交通事故小组”,还有负责监测车内空气安全的“鼻子小组”。对于他们来说,车内用料散发出的奇怪味道,都会成为“阻碍”新车下线的门槛之一。尤其面对国内市场空气质量问题和用料异味问题日渐突显趋势,沃尔沃为XC40全系标配了CZIS主动式坐仓预净化系统和座舱远程净化系统,为用户提供更全面也更细微的安全保护。

面对同级别车型,沃尔沃XC40奥迪Q3凯迪拉克XT4视为首要竞争对手。

对于当下更加注重价值与安全的购车用户来说,即使没有机会了解沃尔沃品牌的用心良苦,看过配置表后也会更倾向于选择XC40。而奥迪Q3满满的选装项目只会令人心寒,即便是XT4 28T中高配车型,其安全驾驶辅助系统也依然不够完善。

但是面对来自奥迪Q3的品牌溢价能力,以及凯迪拉克XT4更大尺寸、全系统一驱动系统以及终端售价等竞争差异,沃尔沃XC40的此番“安全牌”还能坚持多久?

考虑到此,沃尔沃在XC40身上,除了城市安全系统之外还提供了更多项智能化、人性化的功能设计标配。液晶仪表盘、中控屏幕、Apple CarPlay、带主动远光的LED大灯等全系标配已无需多提,更富创意的“一臂之内”是XC40所强调的内饰设计理念。

这一设计理念不仅仅是让驾驶者能够在单手范围内操作车内主要功能区域,更在该理念基础上对空间利用率作出全新改变。例如,XC40为主驾座椅下方新增抽屉式储物空间,中央手扶箱增加带盖板的小垃圾盒。门板位置因为音响低音炮移至前挡风下方,因此在满足水杯储物的基础上,还多出可以容纳15寸笔记本电脑的高储存空间。同时在前排手套箱、后排顶部空间等位置增加挂钩,以方便女性驾驶者在有限条件下实现更大化空间利用率。

除此之外,XC40还对行李厢空间作出进一步优化。在盖板下方腾出储物空间并不算新招,但是将盖板进行折叠式设计后增加挂钩设计,并且针对中层置物板的放置问题,在盖板下方的储物空间设计出能够完全放下置物板的空间,也是XC40在有限条件下,将储物空间设计做到极致的体现之一。

汽车设计师Frank Stephenson在纪录片《Chasing Perfect》中多次提到:“汽车设计是一件人性的事情,而不是一件机械的事情。”这点在沃尔沃XC40身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无论是安全设计,或者空间利用设计,沃尔沃以瑞典人特有安全制造观,在理性层面的设计上已经将XC40做到最大限度地人性化。

不过,汽车试驾终究是主观性的单一判断。

对于此次试驾而言,汽车生活的确深切感受到XC40在安全和空间两方面的努力,但是对于驾驶层面,除了一流的转向手感之外,我们所试驾的这台T4车型并没有给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或者说,少了同级别该有的驾驶特性。

而之所以强调这样的判断具有主观单一性质,是因为同车的试驾媒体对XC40的驾驶表现给出了很高评分。

或许在安全之外,汽车生活对沃尔沃还有着更高阶、更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要求,所以这台T4车型没能够展现XC40的全部实力。如果之后有机会试驾高功率版本的T5车型,我们也会持续向大家分享XC40的动力表现。

总体来说,沃尔沃XC40在行车安全、设计安全以及气味安全等方面给我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对于同级别竞品各有千秋的差异化竞争来说,XC40很好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特有的定位,这点对于豪华品牌差异化竞争激烈的形势来说,非常重要。而对于更在意汽车安全性表现的用户,XC40 T4车型的动力表现其实已经足够满足日常所需,只是我们坚持对其以更高标准看待,所以在没有摸到T5车型之前,对于XC40的动力表现,我们依然持保守看法。

以上。

以上图片由汽车生活拍摄

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