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从国外到国内,排放造假为何屡禁不止?

2019年08月13日 17:06:02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马克思曾说过:“资本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会铤而走险;如果有百分之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当政策法规与成本利润产生矛盾时,付出最小的代价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是商人们的普遍操作,也突显出了其逐利的本性。


null


车企亦是如此。在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时,他们往往按照自己的理解,首先看看是否能够凭借某些“手段”代替巨额的研发成本,一手“擦边球”也早已玩得炉火纯青。

可纸是包不住火的,近年来已有多起因为排放造假而被巨额罚款的事件发生。即便如此,依然有车企不断地以身试险,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可见一斑。


几乎每隔20年

排放造假就集中爆发一次


从历年来的排放造假事件,马拉车市总结出一个“规律”,即差不多每隔20年,就会集中爆发一次。


1972-1974年

福特大众克莱斯勒先后被罚


1972年,福特汽车承认违反了美国环境保护署的规定(EPA),没有提供在售车型的真实排放数据。最终,福特汽车为此支付了700万美元的罚款。


null


在可以查阅的历史信息中,福特汽车是第一家被处于重罚的整车制造商。

1974年,大众汽车在美国被罚12万美元。原因是大众车辆的排放系统中安放了特殊的装置,以便车辆在接受排放测试时降低排污。

同年,克莱斯勒汽车被发现了与大众汽车同样的问题。为此克莱斯勒召回80万辆汽车。虽然克莱斯勒竭力进行辩护,但最终还是没有逃脱惩罚。


1995-1998年

通用、福特本田“沦陷”


1995年,美国环保署指控,通用汽车在47万辆凯迪拉克上安装了违规芯片,用以通过环保测试。为此,通用汽车支付了450万美元罚金。


null


1998年,福特汽车再次因为排放问题,被处罚金780万美元。经美环保署查实,福特在6万辆1997年款的Econoline上安装了特殊装置,在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废弃物的排放也超过了法律许可的范围。

同年,本田美国公司同样被发现在1.6L发动机的排放上做了手脚。车型包括本田品牌的雅阁、思域、奥德赛、Preludes系列车型以及讴歌品牌的部分车型。为此本田支付了1260万美元的罚款以及450万美元的减排费用。


2015-2019年

大众三菱铃木马自达江淮、戴姆勒......


相比之前的排放造假,因为年代久远或许大家印象并没有那么深刻。而从2015年的大众“排放门”事件开始,似乎又到了一个排放造假集中爆发的周期,且距离我们较近。


null


2015年的大众“排放门”已不必多说,由于排放丑闻大众汽车已支付超过300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款。

2016年,三菱汽车承认在油耗和尾气排放测试上有进行篡改数据。

2018年,铃木马自达也被爆出排放造假,篡改数据是他们被查实的共同问题。


null


排放造假并不是国外车企的专利,国内也有。

今年7月,江淮汽车因为涉嫌排放造假,被北京生态环境局开具了一张行政处罚决定单。


null


该处罚单责令江淮针对污染控制装置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检验合格产品出厂销售的违法行为停产整治,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处以货值金额2倍罚款共计1.7亿余元。

而近日,又一家车企在排放问题上“沦陷”了。据德国Der Spiegel杂志报道,德国政府正考虑对奔驰的母公司——戴姆勒集团开出8-10亿欧元的罚单。


null


至于被处罚的原因,是奔驰出售了大量含有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轿车,其罚款的标准为5000欧元/每车。

从1972年的福特排放造假开始,至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而在这段时期内,又先后三次集中爆发了排放造假的丑行。我们不禁怀疑,难道车企排放造假,还有了自己的“周期表”?


纵使巨额罚金

也堵不上车企排放造假的大门


从国外到国内,政府对于排放造假都采取了从严从重的处罚力度。车企被罚金额也数目惊人。

然而,无数的前车之鉴,都无法唤醒车企们的觉悟。一个又一个的车企,甘愿冒着被处巨额罚金的危险,也要采取造假的行为。

排放造假这扇大门,之所以难以闭合,原因当然还在车企自身。

首先,侥幸心理作祟。

不可否认,被查实的车企,可能只占在进行此项操作企业的一部分。并不是所有的车企都被抓了现行。


null


当政策法规与成本利润产生矛盾时,如果采取某些手段而又不被发现,那么带来的将是极大的一笔收益。

要知道汽车作为一个全球化的产业,它仅仅一个零配件的开支节约都将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利润,更别说整个的尾气处理装置。

其次,排放标准的差异,也给车企带来了不小的难题。

相比欧洲的排放标准,美国标准在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上无疑有着更严苛的要求。那么要把原本欧洲标准的车辆,去抢占美国的市场,需要增大的投入无疑是一笔巨款,且有不小的技术瓶颈。

大众汽车为例,由于大多数欧洲车企在乘用车上采用了成本更低的LNT技术路线,并非更容易通过美国排放标准的SCR技术路线。


null


技术路线的不同,也带来了产品的成本差异,差不多每一辆大众汽车在欧美两地要达到当地排放标准,其成本差在1000-2000欧元左右。

成本、技术以及时间的投入难题,就让车企开始动起了歪脑筋,那就是造假。

当然,车企在对待到底要为环境付出多少代价这一事上,从内心深处是有所保留的。


马曰: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环保升级,未来对于燃油车的排放标准,只会越加严苛,那么对于车企而言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可即便如此,也不能成为车企弄虚作假的理由,如何衡量利益与社会责任感,也就成为了大家共同的命题。

不要嘴上说着一套,实际做的又是另一套,更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或许当巨额的罚金都无法堵上这道门,但你可能也亲手关闭了另一扇窗,那就是你的品牌溢价能力、品牌形象在消费者内心的位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