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亲测ETC申办安装全过程,到底是什么改变了我原本观望的态度?

2019年08月13日 17:08: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两个月前,马拉车市曾撰写了一篇关于ETC的稿件:《ETC,你装不装?》一时间,引发了广泛的热议。有人因为它的便利性而大力推崇,有人因为用车场景,以及它诸多问题还有待解决,而认为应该暂缓安装。

在纠结了一段时间之后,马拉车市今天终于给自己的爱车也装上了ETC。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本来一直对ETC持怀疑态度的我,也去安装了它呢?到底是从众心理作祟,还是ETC本身已经到了非装不可的地步?今天,马拉车市为您揭晓谜底。

先给大家分享一下办理的全过程,其中有不少有用的信息,小伙伴们千万别可错过了。


亲测ETC办理全过程


由于提前做了功课,马拉车市知道目前有两种安装ETC的方式。

第一种,网上预约--等待设备寄送--带上OBU去到银行安装网点。

第二种,直接去安装网点办理。

因为想帮大家全程体验一下安装过程,马拉车市选择的是第二种安装方式,直接去的银行网点。

9:30,到达银行ETC业务服务点

这里需要提醒一下小伙伴们,并不是所有的银行都能受理ETC的业务。你需要注意该银行网点,是否标注了可受理ETC业务办理。


null


同时,还需带上个人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以及该银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

如果没有该银行储蓄卡或信用卡的小伙伴们最好提前办理一张,或选择已办卡银行的ETC业务服务点进行办理。避免增加不必要的等待时间。

由于办理ETC业务的客户实在太多,马拉车市在该业务办理点足足等待了一个半小时之后,才开始被受理该业务的办理。

强烈建议还没有办ETC的小伙伴们,选择第一种,提前网上预约的方式进行办理。

11:00,开始正式办理业务

在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开通ETC卡的过程中,马拉车市也询问了工作人员,到底用储蓄卡还是信用卡绑定ETC卡比较好。

null


工作人员告知,“建议使用信用卡绑定ETC卡,如果使用储蓄卡绑定的话,如果有一次没有扣费成功,就会被列入黑名单,需要自己到银行进行处理,而信用卡就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null


工作人员从登记信息到开卡,再通过银行的智能办理机器,进行车主人像采集。整个过程还是非常快的,总共用时不到10分钟。

11:10,开始安装调试

null


null


从安装到初次0元刷卡测试,共计耗时不到10分钟。11:20左右,就完成了所有的安装调试步骤。

null


11:20,安装完毕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目前大多数的OBU设备都是使用的太阳能充电,故而无需再行接入电源。

从早上9:30到达网点开始办理,11:20全部安装完毕。但除去排队的1个半小时,真正用于办理、安装调试的时间共计20分钟不到。

需要办理ETC的小伙伴们在选取第一种网上预约的办理方式之后,选择一个人少的时间前去办理,就能节省不少的时间成本。

PS:目前来看,整个ETC从办理到安装,都没有收取一分钱,是实行的全免费政策。


ETC的初体验


安装好了ETC,马拉车市迫不及待地就去想去体验一番。原定的目的地是成都的机场高速,因为这里的车流量比较适合,且过路费也不算太贵。

但银行的工作人员特意提醒,初次使用ETC,建议不要走机场高速,因为很多用户反馈第一次用ETC,在机场高速路段有扣费不成功的问题存在。但当你在其他路段使用过ETC之后,再去机场高速就没有问题了。

于是,马拉车市将初次体验ETC的目的地改为了成都的绕城高速。

null


null


进入高速入口非常顺利,行驶于ETC专用道,当听到“滴”一声响后,收费栏杆自动抬起,轻松通过。

当通过收费站后,后视镜里看到之前还并排行驶的那台车辆,依旧在人工窗口排队等待拿卡。

因为此行的目的是体验ETC,马拉车市找了一个最近的出口驶出绕城高速。在出口处,我们明显地发现,ETC道的数量远远多于人工窗口通道,而在人工窗口的车道上,车辆已排起了长队。

null


选择了ETC通道驶出高速收费站,就在马车车市以为会和入口那里一样顺利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不知道是因为马拉车市前面的两台车跟得太紧,还是车速过快,结果造成了系统无法识别,ETC车道栏杆无法抬起。


null


好在后面没有车辆跟随,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后面两车倒退,第一辆车便正常识别通过。

看来,通过ETC车道时的车速以及车间距仍然需要普及,当每一位车主都正确行使时,ETC才能发挥其功效。

抛开那个小插曲不谈,总体而言安装ETC确实方便了很多。


ETC,非装不可?

 

回到开篇提到的那个疑问,为何之前持观望态度的马拉车市会突然去安装了ETC,并且认为ETC是非装不可的呢?原因有二。

政策使然

6月11日,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在交通运输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再次呼吁广大车主及时安装ETC。

同时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null


这就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非ETC车主将难以享受国家统一和其他省市给出的所有通行费优惠政策,因为这些优惠政策都要依托ETC才能兑现给车主。

甚至,非ETC车辆将逐步难以上下高速公路。非ETC车辆可使用的车道将越来越少,据悉马拉车市所在的四川地区,到今年底每个收费站只有一根人工/ETC混合车道,供非ETC车辆与货车通行。

今天体验的过程中,ETC车道逐步减少也验证了以上说法。如果你说你不跑高速我信,但绕城这些路段你也不走?恐怕不大可能。

疑虑解除

之前大家对于ETC申办的流程、使用的安全性存在不少的疑虑。而通过今天亲身测试,其办理过程并不复杂,用时也极短。

同时,在ETC开卡时,我们发现目前四川地区的ETC开卡都是使用的双卡模式,即插在OBU上的卡片仅作为交通行业专用支付凭证,并不具备银行卡的金融功能。

null


POS机等刷卡设备无法读取ETC卡内信息,故而也不存在被盗刷的风险。如果实在不放心,车主大可离车时取下ETC卡,妥善保管。

同时,当你选择已有卡(储蓄卡或信用卡)的银行进行办理,工作人员也不会再要求你另行办卡,也免去了需要多办卡的烦恼。

对于马拉车市而言,ETC已经成为了“不得不办”的需求,但办理下来发现其实也并没有那么麻烦。

null


当然,不可否认目前使用ETC还是有着一些问题的。比如今天遇到的车速、车间距而产生的无法识别,这需要大家养成好的习惯,正确使用ETC车道,除了官方普及,也只有人们慢慢适应了。

另外,ETC还存在发票滞后的现状。据悉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加紧研究解决发票打印慢这一问题,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有更加科学合理的解决办法出台。

马曰:

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已突破1亿,ETC日均发行量已突破了58万。

从观望到实际安装,马拉车市确实也纠结了一段时间。但衡量利弊,我们认为ETC已经成为了“不得不装”的一个随车工具。大家不妨趁着目前设备、安装都免费,去装一个自己实际体验一下,ETC带来的便利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