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斗气车开着一时爽,涉及违法犯罪最高可判死罪

2019年08月13日 19:4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路怒症对于各位老司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马路上各种各样的行为都能激发路怒症,例如加塞、前车急刹、嫌弃前车开得慢、转弯不让直行等等,总之你想得到的或者你想不到的无厘头场景都能激发驾驶员的路怒症,视乎驾驶员的个人性格和脾气,有些人可能觉得忍忍就过去,但是有些人却觉得自己好像吃了大亏一样,非得去教训一下对方,继而出现开斗气车的情况。

近日,杭州发生一起因互相追逐别车致无辜路人死亡的交通事故。 现场视频显示,事发当日下午,杨某泉驾驶马自达牌轿车、王某智驾驶奥迪牌轿车,从华丰路笕丁路口一路追逐至华丰中路,杨某泉驾驶的轿车在强行超车的过程中,一头驶入非机动车道,车头碰撞在非机动车道内同向行驶的电动自行车,造成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当场死亡。 8月2日,杭州警方依法刑拘了两名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泉、王某智。

开斗气车最终酿成惨剧

据媒体报道,马自达驾驶员曾在现场表示,因为奥迪车不让他的车,先别了他的车,他才一时冲动追过去了,继而两车在马路上追逐。 虽然该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侦办中,有关部门并未就事故作出最终结论。 但综合现场视频和媒体报道,这起事件极有可能因为路怒症惹的祸,双方开斗气车最终酿成致人死亡的悲剧。

开斗气车一时爽 后果可能很严重

这些年路上的车辆越来越多,随之而增多还有因为路怒症引发的交通事故。 有些人或自恃车辆性能好,或自认为驾驶技术高,或为争一口气,罔顾其他道路使用者的生命财产安全,违反交规,挑战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例如前几年争议挺大的,比亚迪唐撞翻朗逸的事件,朗逸在车流中违规多次实线变道超车,被合法合规的唐拦腰撞翻。 虽然事件中朗逸被判定全责,但幸好并无人员伤亡,不然责任的判定可能没那么简单,毕竟比亚迪唐的行为同样威胁到别人的生命。

事实上,此次杭州两车追逐致人死亡的事故中,犯罪嫌疑人杨某泉、王某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相关规定的定义是“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则其行为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最高可以判处死刑。 ”由此可见,开斗气车发生严重事故,可是要承担相当严重的刑事责任。

另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事故后续赔偿问题,如果执法部门认定驾驶员开斗气车属于违法行为,出了车祸后,有些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具体细则可参考保险合同。 如此一来,即使购买了保额再高的三者险,可能都无法获得赔偿,从而付出沉重的经济代价。

遇到来找事的,是盘他,还是?

不用想啦,肯定不会建议你上去盘他,这样就是开斗气车,岂不是有理变无理了。 如果真有人来找茬,频繁别你车的话,那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好自己和车上的成员,谨记“让速不让道”的原则,减速刹车保持方向,切勿突然胡乱变道,影响隔壁车道的车辆。

觉得被人欺负,自己受委屈了,只能看着对方耀武扬威扬长而去。 绝对不是这样的,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这个时候一台行车记录仪就显得无比重要了,第一时间报警,保存好相关视频记录作为维权的证据。

要知道人的素质有高低优劣之分,但当遇到些违规违法、罔顾他人生命安全的、甚至没事找事的驾驶行为,这时候还是得沉住气,尽管已经怒火中烧,还是要明白开斗气车只是解一时之气,可能换来的是罚款扣分、吊销驾照,甚至更严重的后果。

当然,交管部门如果能简化举报流程、提升处理效率,最好能形成惩恶扬善的机制,适当奖励依法举报的驾驶员,让理智、冷静、守法的驾驶员得到认可。 这样一来,有效遏制一些不良的驾驶行为,大家开车也更加规矩有序,道路畅通,事故发生几率也能下降,一举几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