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4~2020年,本田为什么质量问题频发?

2019年08月14日 07:46:02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2014年之后,本田汽车在全球陷入了一场接一场的质量危机,先是在日本本土市场针对飞度混动版先后五次召回,随后采用采埃孚9AT横置变速箱在美国也遇到了质量危机,中国市场也不太平,随着全新一代产品和引擎的投放,「机油增多」以及「高速失控」都在困扰着本田

这与消费者对于传统日系品牌一贯的「稳定」「可靠」的印象似乎大相径庭,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本田在最近的数年陷入质量危机呢?

1

「主动」要求降低成本

过去,丰田本田一直是「稳定、可靠」的代名词。 在著名的第三方中立评测机构《美国消费者报告》上,丰田本田的车型一直是可靠性前列的常客,而这主要得益于日系品牌相对独特而又闭环的供应商体系。

这种格局有被打破的一天,日产最早其实是由外部压力导致其脱离传统日系汽车品牌这种运营套路,「被迫」开放接受欧洲的供应商体系,这一点在戈恩大刀阔斧改革日产时,日产供应商的反馈中能得到一些验证。

日产在接入欧洲供应链之后,可靠性有过一段时间的下滑,但随着磨合的提升,日产的可靠性也在回升,但始终无法达到丰田本田的高度。

不同于日产「被动」开放供应链,本田其实是相对「主动」的。 2009年,时任社长伊东孝坤为本田定下了2016年实现全球销量600万辆的目标。 为了实现销量巨大跨越,本田制定了一套世界六极的业务结构,即将本田按照世界地域划分为六份,分别是日本、中国、亚洲、北美、南美和欧洲。

设定这六极的目的是根据当地市场发展节奏快速研发以及快速投放产品。 在这项战略决策中,凌派、杰德作为本田中国针对中国市场专门研发的特供车型而出现,产品设计初期就考虑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

这种巨大的销量需求促使本田推出越来越多的产品,本田原有经验丰富的工程师满足不了需求,也就意味着本田不能再像以前一样对每一款车都十分专注,自然也就无法达成本田宗一郎心中「本田永远是一家小公司」的美好愿望。

最终,本田必须放开原先的供应商体系,开始选择采购更加优惠的零配件,因此原先磨合更好,质量好但成本较高的日系供应商体系就被迫放开了一个口子,也就是在2009年之后,本田开始尝试使用欧洲供应商的产品。

2

「可靠性」下滑的趋势

2013年,本田先后五次召回了刚刚在日本推出的飞度i-DCD混合动力车型,主要原因为7速双离合变速箱存在故障。 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本田过去一向自产变速箱,采购舍弗勒变速箱后不可控因素增多,工程师数量不足,研发体系被充分划分为若干体系,单纯动力部门、传动部门,而在两者整体控制逻辑上,也就是两个部门的交流上少了很多。

随后,本田在美国推出了搭载ZF 9AT的TLX和MDX,被《消费者报告》指责为既蠢又弱,虽然档位增加了,但油耗居然升高了,加速也变慢了,而且质量问题一大堆,类似于同期的路虎极光。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田又因为高田气囊事件在美国就本田车发生的事故举办听证会,随即又爆出向美国当局隐瞒重大事故。

2012年,本田在美国推出第一代雅阁混动的时候,被消费者报告批评为动力不顺畅,性价比还不如传统雅阁,建议购买传统雅阁也不要买混动雅阁。 当时,国内消费者已经开始领略“最强燃效”的魅力。

可以说,本田从更换供应商体系开始,就已经不是彻彻底底的日本品牌了,所以在可靠性上更靠近欧洲市场的大众,一点都不惊讶,随机爆发出的1.5T发动机「机油增多」的问题以及雅阁「失速」的问题已经证明了本田此前改变是需要付出的代价。

2018年,消费者报告再度出炉一年的品牌可靠性排行榜,这一次本田取得了「大幅度低于奥迪宝马,仅领先大众一位」的成绩,位居第15位。

其中,本田雅阁近几年的可靠性连年下降,全新雅阁的三款主要动力2.0T+10AT、2.0L Hybrid+CVT以及1.5T+CVT(还有个手动挡)的可靠性表现是2010年之后最差的,第一次取得“I”的评级。 对比同级别其他车型,比如美国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阿特兹、起亚K5、索纳塔,雅阁退步了很多。

搭载同样动力总成的CR-V也未能幸免于难,也是2010年后第一次拿到中间线的水准。 于是,作为本田最强大的两款车新雅阁、CR-V可靠性下滑,Honda整个品牌的可靠性也呈现下滑趋势。

将历年本田消费者报告中本田的可靠性排名做一个统计,会发现自2014年之后,本田的可靠性排名越来越低。

3

「地球梦」本田的自我救赎

本田决定从一家日本汽车品牌走向国际品牌的时候,做出的改变可以说是艰难且痛苦的,一时间体量上升数倍必然带来一些负面问题。 与此同时,本田却在遭受另一个除「可靠性」之外的质疑,本田还是原来技术范的本田吗?

事实上,早前调研机构在日本针对丰田本田马自达以及斯巴鲁等日本品牌进行过街头调查,结果证明本田在「创新」方面已经逐渐落后了,一则丰田一直在普及混合动力,同时公布了MIRAI概念车,马自达公布了SKYACTIV全新理念,斯巴鲁发布了Eyesight,本田那几年,几乎没有革命性的产品推出 (十代思域尚未推出)。

在十代思域尚未推出之前,九代思域被很多本田粉认为是本田有史以来第二烂的思域,是名副其实的本田牌「卡罗拉」,产品缺乏了本田浓重的烙印,车辆在驾驶层面的退步,让所有人都开始怀疑本田怎么了,为什么突然之间没有了创新精神?

本田意识到动力引擎技术变革这个问题之后,本田将一堆引擎综合在一起,发布了“Earth Dreams”也就是地球梦品牌,实际上这套发布的引擎在技术共通性上没有马自达创驰蓝天那么明显,只是针对各个级别引擎进行的概念包装。 其中涉及到多款涡轮增压引擎,而其中1.5T和2.0T就是最受消费者关注的。

本田发布涡轮增压引擎的时节,其实正是中国消费者在热烈讨论日系自吸和大众涡轮孰优孰劣最热闹的时间。 当时,许多日系粉丝认为日系品牌之所以不发布涡轮增压引擎,并不是没有技术,而是不希望发布有产品质量问题的涡轮增压引擎,同时在传统自吸层面,日系依然具备经济性优势。

只是结果本田是继日产推出1.6T引擎之后,第二个推出主流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但第一个大规模全面装配的日系品牌,全新思域已经全面涡轮化,1.0T排量引擎来自欧洲,主要1.5T引擎则来自地球梦,而丰田则继续在紧凑型车以及中级车上使用自吸引擎,随后数年才在卡罗拉上推出了1.2T更小引擎试水,主流则使用1.6、1.8和1.8H,更高级别的汉兰达使用2.0T。

这款引擎拯救了本田,但也伤害了本田,拯救本田本田利用地球梦和Funtec理念让中国消费者意识到本田引擎依然具备强大技术实力,但伤害本田本田在自吸和涡轮增压引擎之间切换的过于激进,而且仓促研发,仓促贴近欧洲产品的策略。

本田1.5T引擎如今诞生已经数年,但作为日系品牌最纯正的代表,丰田依然没有推出其主流的1.5T涡轮增压引擎,这似乎更意味着本田有意在技术和销量下滑之际,仓促改变了技术路线,导致这一代引擎和车型出现了大量问题。

本田2014年之后的决定是仓促的,或者是危机中的转变,而现在只是为过去的激进决定买单,但本田已经不再是那个可靠性为主要特点的本田了,它变了副模样,继续活在我们的生活当中。

About Astoncar

Contact us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