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沸腾全中国!华为鸿蒙系统来了,不久就能在汽车上看到

2019年08月14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由于国际关系的变化,华为近段时间以来颇受关注,在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其旗下手机随时面临着“安卓断供”的困境,就在此时,华为的“备胎计划”浮出水面,这个计划的核心就是鸿蒙系统。2019年8月9日,华为鸿蒙系统正式发布,面纱揭开的刹那,东莞篮球中心全场掌声雷动,现场5000人集体被点燃。

可能部分吃瓜群众会有些懵,这个鸿蒙系统到底是什么?鸿蒙的英文名叫Harmongy OS,意为“和谐”,是一款支持手机、物联网、智慧屏等跨设备的操作系统,基于微内核的全场景分布式技术。简单来说,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和苹果公司的iOS、谷歌Android系统一样的操作系统,但具体来看的话,华为的鸿蒙系统的用处,绝不仅限于手机上。

在华为的未来全场景智慧生活版图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提出了“1+8+N”的战略。1是指智能手机的主入口,8是指8个智能设备:PC、平板、智慧屏、车机、耳机、音箱、手表、眼镜,N是所有的loT设备。从以上的内容中不难发现,华为鸿蒙系统的野心很大,它所要做的不仅是成为华为手机的“保底”,更多是要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其中就包括汽车。那在华为鸿蒙系统发布后,具体会跟汽车的哪些方面产生“碰撞”呢?

以前的车机系统,通常是由主机厂为主导独立设计,车载应用由第三方开发者帮助车厂单独定制,但因为每个地区的汽车消费者都有不同使用习惯,而各国品牌的汽车厂商自己研发出来的车机系统肯定也不能完全适用于普罗大众,所以这样一来用户的体验是较差的。

在2014年,苹果和谷歌先后发布了车机手机的映射方案,Carplay和Android Auto,还有后来的百度CarLife。这些产品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通过低成本、可控并且能快速适配的方式,用车载屏幕代替手机屏幕,把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带进车内。不过我们在车内使用这些产品时,更多地还是偏向于娱乐方面的功能,并不能探索到车辆的底层数据。

所以在后来,有些汽车厂商选择与安卓系统合作,比如比亚迪,直接将安卓系统移植到车机内,让用户得到与手机相似的使用体验。不得不说这样的做法确实非常聪明,至今比亚迪秦Pro在有车以后车驾舱数字化测试榜单中,成绩都是名列前茅。说回华为的鸿蒙系统,基于手机的操作系统能符合大多数用户的实用习惯,而相比安卓系统,鸿蒙系统的操作流畅度能提升24%,系统响应能力提升44%,三方应用操作流畅度提升60%等。这些数据的优势,对用户的使用体验的提升自然不言而喻。

用起来更快、更流畅就够了吗?当然不是,华为很显然不会止步于车机这一个狭窄的层面。早在5月27日,任正非就已签发华为组织变动文件,批准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该文件指出:华为不造车,聚焦ICT技术,成为面向汽车的增量ICT部件供应商,帮助企业造好车。所以在8月9日华为发布鸿蒙系统时,其实还有一个产品伴随而生——华为智慧车载解决方案,HiCar。

基于鸿蒙系统超强的分布式能力,HiCar能通过手机和汽车之间的链接,基于三层标准与能力,构建手机和汽车互助资源池,把手机的服务生态延伸到车内,实现手机+车机+N端的互联互通、无缝连接和服务无缝流转,提供人际交互的最优体验。

简单点说,HiCar能给车辆使用者带来三种新体验:

1. 以手机为中心,体验随着人走,在家、公司等场所的无感连接;

2. 把手机和汽车的硬件资源、系统能力和服务生态快速融合在一起,让用户感觉所有设备像一个虚拟超级设备;

3. 应用和服务可在多设备之间共享,用户体验可在车内、车外无缝流转。

可以想象,当你有一辆搭载鸿蒙系统、内置HiCar的车,你的所有便携设备,包括手机、眼镜、手表等等,都可与自己的车辆进行互联,并共享数据。比如在旅途中,我们可以利用车上的摄像头,将拍摄的风景传给远方的家人和朋友,还是挺酷的。

此前,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提到过鸿蒙操作系统的一些细节信息。他表示,鸿蒙的产生,本身并不是为了手机用,而是为了物联网,比如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

5G时代的到来让我们对自动驾驶有了希冀,而鸿蒙系统的发布,则有望加快自动驾驶奔向我们的脚步。众所周知,要想实现自动驾驶,汽车要进行感知、控制、决策、定位等一系列的高计算消耗,逻辑十分复杂,对安全可靠性要求极高。换言之,5G技术极大扩宽了信息的传输通道,而在传输通道的端口,我们还需要反应快、计算能力强、可靠性高的系统。

而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最大特点就是低时延,它能够将时延精确控制在5毫秒以下,甚至达到亚毫秒级,另外相比安卓等系统的宏内核路线选择,采用微内核的鸿蒙在可靠性、兼容性方面也要表现更好。所以对于自动驾驶而言,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相比于其他系统都会更有优势。事实上华为也已经在这方面开始行动,海外媒体此前就拍到过华为的自动驾驶测试车。

除了上面系统的运算优势之外,鸿蒙系统对于我们中国汽车消费者来说还有本土化的优势,毕竟我们已经见过太多“水土不服”的外来自动驾驶辅助技术。

“鸿蒙初辟原无姓,打破玩冥须悟空。”出自《西游记》第一章最后一句话,是孙悟空的名字来源,同时也是华为鸿蒙系统的的源起之意。在外国势力的打压之下,华为提前发布鸿蒙操作系统,不仅是给中国人提气,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多样化的互联生活。

不过我们还是要回归理性,要知道目前摆在华为面前的问题依然很多,一方面是汽车内的应用场景与手机端、电视端等仍有较大体验差异,它还必须依托更多车企、合作伙伴共同完成探索,努力去生成一个完善的生态。另一方面在华为面前的不仅有像博世这样的汽车电子领域界的“新对手”,还有像谷歌、苹果这样的“旧相识”,这些都是需要去考虑甚至进行相互竞争的。

最后我想借用网络上一句话来表达对华为此次发布的鸿蒙系统的美好希冀:“莽莽昆仑,开鸿蒙,驭神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是中国人该有的样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