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还有国七?国六已让中国车市死伤过半,以后只能被迫开电动车?

2019年08月14日 09:28:01
分享到:

近日,人民网一篇名为《国六之后有国七,排放监管越来越严》的文章刷爆我们的朋友圈,当国六仅仅在全国部分地区还是实施,而且还是处于国六a阶段,国六b要等到2023年才全面普及的时候,国七已经在酝酿的路上了,这种感觉就好像我们上高三的时候,感觉手头上的卷子快做完了,马上就能出门去打球了,结果课代表告诉我们,还有十几张更难的卷子等着我们,我们相信,这样的感觉不管是对于厂商还是消费者来说,都不会太好受!


null


众所周知,直到今天为止,中国汽车排放标准已经到了第六阶段,并且目前的国六阶段已经成为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之一,不管是当前在很多城市落地的国六a还是在2023年全国实施的国六b,对于很多汽车厂商来说,都是一个严苛的考验。


null


2019年上半年,因为国五向国六的转换,中国汽车市场陷入了新一轮的价格战,在去库存大战中,绝大多数的自主品牌已经掉队,如今正处在极度危险的境地;类似长安福特标致雪铁龙等合资品牌也在竞争中处于绝对的落后地位,所以国五向国六的转换中,因为执行力和品牌力不同的关系,说中国车市死伤过半一点也不为过,而且市场份额再一次向优势品牌集结,7月份南北大众合计市场份额接近20%,占据中国市场1/5的销量,这是一个多么恐怖的事实,国六的筛选作用可见一斑。


null


那么既然国六已经非常严苛,那么国七会在多久之后来临呢?目前已知的消息,国六b将在2023年全面普及,那么按照之前国五标准在2018年全面实施,2023年国六全面实施的步骤来推算,那么国七标准可能会在8年之后全面实施,但是这个对照可能意义不大,国七标准的实施可能比国六持续的时间更短,毕竟当下,相关层面对于汽车排放这一块的监管正在加速化、严格化的推进。

国七实施之后,国五车型肯定就会面临停售、二手车交易首先,从而导致保值率低下等问题,所以对于在之前去库存大战中购买的那些便宜的国五车型,可能在2024年之后,也就是国六全面实施一年后,国七可能的筹备期开始时,全面贬值,等到了国七全面实施之后,国五车型恐怕就没有立足之地了,因为随着排放标准的严格化,随之而来的就是老车上线检测更加严苛,很多国五车型恐怕对付年检都费劲。


null


其实排放标准的升级,说白了也是一种倒逼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淘汰那些在技术上不达标的车企,并且促进车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有所作为,早日实现汽车的新能源化,但是什么是新能源,其实在我们看来,目前的可选项实在太少了,当下来看,新能源的最主要实现形式便是电动车,但是国内电动车的发展现状却是极度不堪的,从整体的产品力来看,续航不足,不足以在国内幅员辽阔的大地上长途行驶;从行业本身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已退坡,这个行业如霜打了一般,其实说白了,整个行业对于电动车在个人、家庭使用的全面普及是没有信心的,或者说,它们之前大多只是奔着补贴去的。


null


现在在韩国、日本以及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似乎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实现方式,但是最大的问题还是液态氢的储运危险性极大,工业制氢的成本依然很高,因此一方面目前在国内的加氢站布局非常少,比电动车充电桩还少,另一方面氢能源虽然使用起来整体环保度很高,但是使用价格并不低,但是我们相信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和氢燃料的储运更加安全成熟,那个时候,氢燃料汽车很有可能替代燃油车,不过目前依然困难重重。


null


所以,随着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格,传统的燃油车被淘汰,生存空间被挤压已经逐渐成为现实,但是最令人担忧的是,燃油车逐渐被淘汰,但是真正意义上可用的、好用的新能源汽车并没有广泛出现,未来到底是电动车的天下还是氢动力汽车的天下,现在还真不好说,唯一可以肯定的是,燃油车正在一天天离我们远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