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经的疯狂,如今的哀嚎,中国汽车市场没有一个冤死鬼

2019年08月14日 09:29:02
分享到:

随着7月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在6月份的短暂同步增长之后重回下滑,同比下跌5%,以及新浪汽车爆出的7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上牌量同比锐减81.4%,基本上可以确定,2019年的中国车市基本上就这样了,国六落地并没有带来整个车市的回暖,相反,整个中国车市依然在滑向低谷,而且之前被认为是可以改变中国汽车在全球地位的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补贴退坡之后,一片狼藉,很多新能源造车新势力都处在资金链锻炼和信任危机的泥淖之中,这就是现状!


null


所以,现在的中国车市用一片“哀嚎”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一二线品牌还是三四线品牌,豪华品牌还是大众化品牌!很多品牌,可能用尽了所有的方式,都没有办法促进销量增长,对于很多品牌来说,今年就是一个生死考验。

对于比速、凯翼英致宝沃这样的汽车品牌而言,今年可能就混不下去了;而对于英菲尼迪讴歌这样豪华品牌,重新退出中国市场不是没有可能;而对于大量的造车新势力,面临的结果就是胎死腹中,所以其实对于很多汽车品牌来说,它们的“哀嚎”可能都是垂死挣扎之际的回天无力,而在我们看来,对于很多即将走向覆灭的汽车品牌来说,它们的“哀嚎”并不值得同情,前提是你得知道当初它们的疯狂。


null


互联网的时代,发展速度过快容易让很多人忘记过去不久的事情,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却很难在短时间内忘却发生在2014年年末到2017年中国车市发生的那些事情,在那一个阶段发生的很多事情,导致了如今中国车市很多问题的积重难返,当然如今哀嚎的那些汽车品牌,当初也曾是疯狂奔跑的队伍中摇旗呐喊的那几个。

我们说到时间,大家可能对于一阶段的很多事情就有印象了,这这三年时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这本来是一个兼具救市和产业升级双重意义的政策,但是基本上被中国车市玩成了一次长达三年的特卖会,结果就是,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一结束,整个中国车市如同霜打了一般,而剖开分析,显然自主品牌成为拉低中国车市正向增长的罪魁祸首,当初也是它们彻底的玩坏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


null


类似比速、英致宝沃这样的品牌,基本上都是那一阶段在中国汽车市场诞生的一些新兴品牌,但是这些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母公司临时开的小号,比速品牌是北汽银翔组建,和北汽幻速平级;英致汽车来自潍柴;宝沃品牌则来自北汽福田,当然这些类似的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为投机而生,中国汽车市场的极度火热让这些品牌的母公司眼红,因此开了这样几个“小号”进入乘用车市场分一杯羹,但是这些品牌基本上都是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品质保障,没有品牌力的三无品牌,因此如今这些品牌死走逃亡伤,除了管理层、投资人之外,应该很少有人觉得它们的陨落是值得惋惜的!


null


当然当年的车市一场火热,也让一些汽车品牌盲目扩大产能,导致如今的成本控制难上加难,比如标致雪铁龙,在车市一场火热的裹挟下,2015年神龙汽车的销量达到了70.48万辆的历史高位,于是神龙汽车将之前筹划的成都工厂在2016年投产,结果2017年结束之后,销量一落千丈,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仅为6.3万辆,四座工厂,产能大量闲置,所以标致雪铁龙可能要在中国裁撤一半,也就是4000名员工,关闭和出让两座整车工厂,就连法方总部也坦言,在中国市场国产27年的标致雪铁龙很有可能被迫退出中国市场,想想看,当初标致雪铁龙如果把盲目扩大产能的钱放在研发接中国地气的新车上,何至于此?


null


当然当下哀鸿遍野,还有造车新势力,在国内最早开启互联网造车的游侠汽车被爆出自建工厂已经停工,就连已经有两款量产车的蔚来汽车也开启裁员,并出售车队,当然还有很多造车新势力深陷资金链断裂和信任危机的泥淖之中,但是这在我们看来,只能是活该,中国的实际情况,远没有到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时候,而这些造车新势力当初建立的初衷大多都是为了套取国家和地方的新能源汽车补贴,以及建设补贴,这部分补贴,对于很多造车新势力来说,就像是天上的馅饼一样,随时可能落在自己头上,但是事实上,中国距离全面推行电动化,还是太远,所以新能源汽车补贴大退坡,以及电动车层出不穷的问题之后,目前很多造车新势力要么难以为继要么胎死腹中,当然这也印证了那句话:“生于不义,死于耻辱”!


null


所以,其实目前中国车市当前的现状都是过去几年积累的结果,或者说那几年整车中国车市的狂热已经消耗了当下的市场,所以谁也别喊冤;而那些快要死去的汽车品牌而言,当年的所作所为,如今终于得到了市场的“报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