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车评|和别克VELITE6相处的七十二时辰,没有焦虑

2019年08月14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现在知行君身边的确越来越多朋友正在考虑,或已经购买了电动车作为日常出行代步的工具。续航里程始终是他们热衷于谈论的话题,即使是家里有矿也有充电桩的特斯拉车主也没有例外。但对于家里没矿也没充电桩,工作生活并非两点一线的知行君来说,对使用电动车更难免多了一重忧虑。

为了测试纯电动车的实际续航里程,不少的媒体同行们都绞尽脑汁,制定出了不少测试方式和测试标准。客观理性地测试一款车很重要,但知行君觉得,站在用户的角度,在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好不好用”才是评价电动车唯一的标准。

这款别克VELITE 6其实我们此前在官方举办的试驾会上,已经进行过初步的试驾体验(点击回顾),因此在接到别克VELITE 6车钥匙的那一刻,知行君决定在这一周的体验时间里,抛开所有顾虑放飞自我,尝试用最传统的“汽油车”车主的用车方式,来体验这款最大续航里程只有301公里的纯电动车。

驾驶体验最接近汽油车的电动车

在拿到这台别克VELITE 6的当天时间已经不早了,广州正好风雨交加,大雨倾盆,仪表盘上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刚好还有200km。因此知行君决定不去充电而是先直接回家了,理由很简单: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汽油车车主是不会专程去油站加油的。

嗯,就是这么任性。

在此前的短暂试驾体验后,知行君就对别克VELITE 6的驾控表现留下了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真的很接近传统汽油车。而这次再度驾驶了几十公里后,知行君再次确认了这点,因为开起来后,在感官感受,以及各种驾驶操作、车载系统的人机交互等等方面,都和传统汽车非常接近,只有在急加速超车时,具有明显电动车特性的动力输出表现,才会提醒我这是一台纯电动汽车。

对了,在车内99.9%的驾驶时间里,都几乎听不到任何电动机的高频的呼啸声,这是其他很多电动车都做不到的事情。

由于在底盘结构布局以及动力系统方面与传统燃油车有着明显的差别,因此当下大多数的纯电动车,尤其是中低端车型的整个操作体验,包括转动方向盘的手感和回馈力度、底盘悬挂对路面信息的动态反应和反馈等,或多或少有着明显的电动车的特点:转向手感模糊、指向性差、车身动态反应欠缺灵活等。

但在别克VELITE 6身上,却没有这些问题。别克VELITE 6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85kW,最大扭矩255N·m,相比起其他同级别车型而言,数据上并不算突出,但或许也正因如此,动力的输出更显自然和流畅,不会有那种令人措手不及的突如其来的“踢背感”。对于家用车来说,舒适好开才是最大诉求。

正如上面提到,VELITE 6的底盘调校表现是知行君最欣赏的地方。和其他电动车一样,VELITE 6基于纯电动平台开发,电池组也是位于车身中央底部,因此除了能具备更低的重心之外,前后的重量分布也更加均衡。而别克的工程师显然也是希望驾驶者拥有更接近于传统燃油车的体验,因此在悬挂的调校方面也尽量保持别克车型一向的风格。

无论是普通的城市路面还是城际高速公路,别克VELITE 6的底盘表现都可以用沉稳和舒适两个词来形容,面对坑洼不平的路面时,悬挂和底盘能起到很好的缓冲过滤效果,车身更不会有过多的跳动,不会让我和车内的家人感觉不适;而在机场高速上以过百公里的时速行驶时,能明显感觉到车身稳稳地“压”在路面上,在收费站前后的匝道上略微来一下“攻弯”,也能让人信心满满。

在这台VELITE 6纯电动车上,我又重新找回了过去传统美系车的那种沉稳、舒适的感觉,车内的隔音和NVH也做得相当不错,但它的身手却比过去那些先辈们灵活了不少。

用最不焦虑的方式解决焦虑

既然是按照汽油车的用车习惯来,那知行君当然也尽量刻意地“忽视”剩余续航里程的数据,毕竟在这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知行君基本都是在市内出行和通勤,因此只要单次的出行里程仍在最大剩余续航里程范围内,也就“放心”地开车出门去了。

提车时显示的剩余200km续航里程很快就只剩下双位数字,按照往常习惯,也差不多要准备加油(充电)了。但众所周知,虽然市区的充电站分布也比较多,但毕竟充电时间所限,在正常的日程中专门额外增加1-2小时去充电,显然会影响正常的工作。

所以在这天出发前,知行君还是花了不少时间,通过手机软件,先把目的地附近的充电桩找了一遍,锁定了停车充电的地方。

适逢周末的午饭时间,老城区里的非商业区车流并不算大,地下停车场仍有好几个带充电桩的车位未被占用,但遗憾的是,都是清一色的慢充。

停好车后赶紧上去准备扫码充电,但发现扫码后,这个属于“中国普天”的充电设备,需要下载专属的App,而地下停车场的手机信号并不算十分好,因此光是折腾App下载以及账号注册、账户充值等事情,就花了接近20分钟。

闷热的停车场内,知行君早已大汗淋漓。

在插入充电枪,显示成功充电后,终于松了一口气。这时候车内显示的剩余续航里程,只剩下54公里。而我离下一段行程的出发时间,仅剩余一个小时。换言之,我只有一个小时左右的吃饭/充电时间。

一个小时很快过去了,由于这个是慢充,所以接近一小时的充电后,只充进去6kwh的电量,表显剩余续航里程增加到了87公里。

我对自己说:“足够到达下一个目的地了,不用焦虑。”

再驾驶了二十多公里后,抵达了下一个目的地,全程没有没有一丝的焦虑,当然前提是因为我早已知道那里的停车场同样有充电桩。

这里的是小鹏汽车的超级充电桩,也可以提供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使用快充服务。但使用的前提,同样是要先下载小鹏的App,然后注册,充值。

由于时间较为充裕,在一个多小时后,知行君手机收到了小鹏app的提示,充电已经完成。已充电量26.96度, 费用为43.14元。而驶出停车场时,得知凭借充电App上订单的二维码,即可减免一个小时的停车费,的确也算挺厚道的。

就这样,仪表盘上的剩余续航里程,又重新回到了最高的301公里,也基本足以应付后面几天的市内出行需求,直至最后还车前,还剩余几十公里的续航里程。考虑到别克4S店内自带充电设备,因此也就没再考虑再次充电了。

知行君粗略计算了一下,在这6天的时间里,总行驶里程约为370公里左右,期间的充电费用加由此产生的停车费约为100元左右。

在这几天的真实体验后,别克VELITE 6的确让我经常忘记了这是一台纯电动车,驾驶起来非常的舒适自然,底盘表现非常出色,行驶体验非常接近传统燃油汽车,驾驶取来没有丝毫的违和感。中央液晶仪表盘能显示包括导航地图在内的众多信息,而中央的可触摸式显示屏以及车载系统用起来也很顺手,人机交互界面和体验都不错,和其他别克燃油车的使用体验没有太多差别,只会更加清晰好用。

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车辆油耗的高低只是一个属于“经济类别”的问题,只会影响油费支出的多少,却基本不会对用车体验以及出行规划产生太多的影响,但电动车虽然在电费支出上更少,但毫无疑问更需要用车场景的支撑,对充电地点和时间都不得不“精打细算”。尤其是那些家里或者单位没有专属充电设备的消费者,得根据实际用车需求和场景,才能判断是否适合入手纯电动车。对于那些具备这些硬件条件,而且出行路线较为单一的消费者,出行需求也比较规律的消费者而言,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别克VELITE 6的确非常值得考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VELITE 6
别克VELITE 6
指导价:15.98-19.98万元
1.5L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19.98
MPV
1.5L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