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12月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多少人胆寒

2019年08月14日 10:38:17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可能你会想,为什么12月会成为这篇文章标题的一部分。这张封面图,应该就能解开很多人的疑惑。连续多年的汽车市场高速增长中断,众家车企遭遇到了销量波动,甚至直接影响到利润、生存,汽车也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而是成了移动的智能终端。全世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群,在经历了频发的城市拥堵、停车难等等问题之后,很大一部分人已经没有了拥车欲望,取而代之的是满足用车需求即可。

汽车市场的淘汰赛,从来不是危言耸听,如果车型产品没有明确的特点,无法勾起消费欲望,从主流跌入边缘化,从汽车市场中消失,也只是时间问题。

12月的中国新能源市场 关键词:特斯拉

从2015年开始,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中国几乎是一年一个台阶的飞涨。201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33万辆、2016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50.7万辆、2017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77.7万辆、2018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销量125.6万辆,而2019年1月时的全年预期销量为160万辆,如今虽预期下调,也还有150万辆。

null



null



几年间,新能源汽车的份额越来越大,汽车企业们也砸下成本推出了自己的纯电动车、插电混动车相关产品去迎合政策。但,截至目前,在产品力+品牌力双重组合之下,能够与国际顶级接轨的产品不多,从智能化角度-自研芯片、全部底层开发的,目前只有蔚来汽车能与全球顶级接轨,从续航里程、成本控制、产品可靠性角度,目前能够与全球顶级接轨的只有不超过5家中国传统车企。

null



而全球顶级,被人所追逐的,正是特斯拉。它在中国的工厂建设,在中国市场的投产销售计划,也随着近期的一张图来到我们眼前。预计9月完成工程,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年底正式投产,而按照特斯拉的计划目标,第四季度如实现顺利投产,初期就能达到3000台/周的生产量,待完全投入运营之后,产能最大可释放50万辆/年。

中国市场是特斯拉的救命稻草?

特斯拉造车至今,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同群体对它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全球消费市场对于特斯拉的态度是期待,因为它总能带来创新,比如自动驾驶方面立下的誓言;中国消费市场更介意它的价格,希望它能更便宜同时配置更丰富一些;资本市场对它也是期待大于冷漠,否则也不会市值超过福特;汽车界精英对它则是赞赏,因为它的自研芯片、自研系统绝大多数车企如今根本无法企及。

反倒是,媒体舆论对特斯拉是看衰,也有了中国市场是特斯拉救命稻草的说法。

null



这一结论的原因主要在于资本市场,第一点因为这家企业已经经历了不可想象的,10年亏损,却依然能够发展下去,不断建设自己的第四、第五座超级工厂,在亚洲、在欧洲;第二点可以与眼前它的股价波动产生强关联,随着不久前特斯拉发布第二季度业绩公告,报告期内特斯拉实现生产87,048辆,实现交付95,356辆,其中Model3交付77,634辆,现金和现金等价物达到49.55亿美元。

虽然,这些业绩指标均超过了2018年四季度:生产86,600辆,交付91,000辆,现金和现金等价物37亿美元。但,和2018年不同的是,2018年第三、第四季度特斯拉实现了盈利,而在2019年二季度公告中,它的业务营收为53.76亿美元,同比增长60%,成本为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3%;总研发费用为3.24亿美元,同比下滑16%;净亏损3.89亿美元,远超分析师先前预期;加之一季度亏损的6.68亿美元,其上半年亏损已高达10.57亿美元。

冲突点就在于,此前埃隆马斯克所立下的盈利、产能、交付等方面的目标,在如今并未达成,故被资本市场看衰,市值蒸发64亿美元,股价下滑。

想要快速改变这一问题,需要更多的交付、更多的产能,也因而市场份额巨大的中国市场,和特斯拉的上海超级工厂被很多人认为是,它的救命稻草。

而我们关注的是 有多少车企颤抖

如今大家的讨论点更多在于,特斯拉在中国所生产的首款车型特斯拉Model 3会制定什么价格。目前开启预售的国产Model 3仅有标准续航升级版一款车型,预售价32.8万元,此前该进口版车型售价为37.7万元,两者有4.9万元的差价。

预售价格是否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其实对于市场而言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因为变量颇多,在7月16日,特斯拉官方宣布了新一轮的全系车型售价下调,与国产版Model 3对标的进口版本售价从37.7万元下调至35.59万元,进一步让国产版车型的预售价不够看。

而到了8月10日,特斯拉又有了新一轮的调整,计划对全系车型价格进行上调,原因在于美元/人民币的汇率波动。

和此前的汽车发展模式不太一样,国产版Model 3的价格,实际上也有着非常多的变动潜在因素,直到最终交付之前,甚至先期交付之后的几个月里,都可能有着更多的新玩法。

第一个原因在于,动力电池成本的波动,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2020-2021年被认定为是一个目前三元锂电池成本波动较大的节点,随着材料和技术的突破,甚至多数舆论认定2021年时,成本会较如今下降50%,也就给了特斯拉新的玩法空间。

第二个原因在于,国产后的特斯拉相关车型,都是专门的中国版本,供应商链条、成本层面都会有所变动,也有了进一步控制成本的新玩法。

null



第三个原因在于,动力电池可能由中国的电池巨头提供,虽然如今松下、宁德时代还没有表示将伴随特斯拉一起拓展中国业务,但合作的官宣可能随时诞生。更加之,韩系日系电池厂商进入中国白名单,特斯拉可以选择的合作伙伴其实并不少。

第四个原因在于,特斯拉自身的发展模式,并非传统的4S店渠道,而是更偏向于直销模式,这将更有利于运营成本的控制,整体利润的提升。

写在最后:

所以,摆在今年四季度,摆在今年12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面前的,是一个拥有标杆技术实力并且玩法颇多的全球企业,它在本地化生产、它通过重组亚洲业务将中国市场放在重心的中心,并且后续还有特斯拉Model Y这款更符合市场的SUV产品。

回到文章开头,如今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拥有强劲产品力、技术实力的车企并不多,随着技术标杆特斯拉的中国国产,会给众多车企盖上一个天花板,并且这个天花板不止在中国车企头上,更在那些落地多年的合资车企头上。

毕竟,面对流畅的智能化体验、快速的功能迭代速度、自动驾驶技术、出色的车辆驾驶性能体验、稳定的450公里以上续航表现,再结合一个可能低于30万元的可变价格,(后期甚至可能更低),如今市场中能与之直接竞争的产品,不多于5家。

想想最高综合续航仅278公里的大众朗逸纯电动把补贴后预售价定在15.89万元,想想众多合资企业的纯电动产品交出的是300公里左右的续航表现和15-20万元左右的价格表现,相信你就能明白接下来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然,以上是建立在特斯拉上海工厂按计划运转,按计划归还贷款,制定一个合理目标的前提下,毕竟因为决策失误、功亏一篑的企业,在130年以来的汽车发展史中,出现过太多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