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目标下调10%,吉利7月交出9万成绩单

2019年08月14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AUTO汽车周刊

或许是6月份国五清库效果不错,让人开始憧憬车市回暖,但7月份的情况却并不如天上的太阳那般温暖。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份1-4周零售同比增速-16%,大幅低于6月1-4周增速5%的水平。不过考虑到7月份一直都是传统淡季,这样的结果也算是意料之中。

8月7日,吉利发布了7月份的销量数据。在市场整体下挫的大环境下,虽然较去年同比下滑了24%,但吉利在7月份的销量依然达到了91,375辆。

从单品来看,除去帝豪、博越依旧发挥稳定,承担着销量顶梁柱的作用之外,主打年轻时尚,上市不足一年的新生代车型缤越,俨然成为了吉利的第三个增速点,与两位前辈一同,形成了坚固的销量三角形。

此外,作为吉利布局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几何A,近期销量一直比较稳定,千辆以上的销量,也说明这款新车基本站稳了脚跟。而首款MPV车型嘉际的销量目前也稳定在3500辆上下,虽然无法为总销量提供太大的帮助,但也成功为吉利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市场。

星越在上市第三个月之后,销量依然在稳定爬升,本月数据3034辆,说明消费者心里开始逐渐提高吉利品牌可以支撑的价格上限,这对吉利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

而作为吉利挑战价格天花板,倾优质资源打造的最强产品,星越的产品价值也确实对得起这份价格。虽然因为上市时间较短,还无法看清星越未来的销量走势,但SUV精品化时代的到来,星越的机会颇大。

领克品牌目前遇到了一定的瓶颈,不过销量数据到也是一直稳定在万辆左右。作为吉利旗下的高端品牌,领克品牌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便是品牌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虽然前些日子领克03+的上市,再次在行业内掀起高潮,但整个领克品牌目前不冷不热的状态也着实让人着急。只是考虑到领克品牌还很年轻,未来的道路还是需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行,所以目前稳定向上的状态,或许才是最适合领克品牌的状态。

说完单品再来看看整体。7月初,吉利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下调10%,从之前的151万辆降至136万辆。这次调整,让网上出现了许多质疑吉利的言论。7月末,吉利召开媒体发布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熟悉吉利的人大概还能清楚记得,去年12月的时候,吉利面对158万辆目标的极大诱惑,果断选择了刹车,最终以150万的成绩单结束了2018年的征途。

当时吉利的想法是,即便无法完成年度目标,也要保证终端零售渠道的健康,严格控制库存。这说明吉利在面对企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激进和稳健之间,果断选择了后者。

2019年的这一次的调整,进一步说明了吉利在面对市场环境变化的时候,学会在了发展中进行调整。而在这次的调整期,吉利也在重点坚持和贯彻以往的战略方针。其中2008年“宁波宣言”时提出的“总体跟随,局部超越,重点突破,招贤纳士,合纵连横,后来居上”24字方针,便是指导吉利前进的指路牌。

如今的吉利,正在严格跟随国家提出的“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的大战略,开启自己的产品转型升级以及经营方针调整的大周期。

产品方面的升级显而易见。凭借五个造型中心,五个研发中心形成的研发体系,吉利目前已经拥有了SPA、CMA、BMA、PMA四大模块化架构组成的豪华阵容,堪称全球第一

而从基于BMA架构生产的缤越,到基于CMA架构生产的星越,吉利的产品也越来越具有国际范儿,并越来越具备夯实的产品价值。而当吉利的新产品让消费者刮目相看的同时,老产品也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了全面革新,再次焕发新春。

经营方针的调整,主要体现在终端层面上。从去年四季度,吉利选择刹车开始,吉利就不再追求单纯数量上的考核,而是希望通过主动调整,帮助经销商伙伴,在车市不景气的环境下,把损失降到最低,做到同呼吸共进退,携手度过难关。

因此2019年的这一次调整,完全可以看作是去年四季度战略的延续。就像吉利人经常提到的那些话一样,打基础,练内功,保持冷静,这才是在车市寒冬之期,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帮助企业突破和生存的不二法宝。

周刊观点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法,虽然销量是衡量企业发展的一个维度,但唯销量论却并不可取,特别是在车市增速下滑的时期更是如此。对于一个车企,我们不应该仅仅只看到它的销量,更应该看到销量背后,有关于产品、研发、营销、渠道、服务等等综合性的层面。

固然吉利连续三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确实需要总结,但对于已经形成完整的销售体系、研发体系以及产品矩阵的吉利来说,自我修复,自我突破,自我进化,也并不是一件难事。而最难的是,在面对舆论质疑之时,如何坚定地执行自己的既定战略,保持冷静,不受影响,才是关键所在。

我们始终相信,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佼佼者,吉利有能力,也必然会实现自己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