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厂裁员,神龙还能活下去吗?

2019年08月14日 23:24:0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尽管在今年下半年部分头部车企已迎来销量正向增长,为整个车市带来了一丝“暖意”,但这依旧无法抹除当下整个市场行情灰暗的底色,那些被边缘化的车企已逐渐走至“穷途末路”,振臂高呼的口号也从“销量上扬”变成了“如何活下去”。

近段时间,神龙汽车正深陷“如何活下去”的舆论漩涡之中。先是有外媒报道称,东风集团考虑出售其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PSA)约12.2%的股份,总价值约为22亿欧元(约合25亿美元);后有一份神龙汽车“内部文件”曝光,计划将武汉一厂整体搬迁至三厂,土地交由相关政府二次开发,以获取49亿元的增值收益作为流动资金,同时计划出售二厂,并启动裁员计划,预计在今年年底将现有的8000名员工缩减至5500人,到2022年,员工还将减少至4000人。

消息一经曝出,便迅速引发了关注,不少人都认为神龙已进入“退市”倒计时。

为此,在8月12日,神龙汽车公关部公开表示:“神龙汽车武汉一厂仍在正常生产,后续确实有将车型转移到三厂生产的计划,以优化工厂产能,至于一厂的处置方式和进度等还在与政府讨论,目前没有形成具体方案。武汉二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就进入休眠状态,但目前没有明确的出售或其他处置计划。”而之于东风撤资PSA的消息,则未给予确切回应。

对于“裁员”消息,神龙汽车方面也予以了“表述不当”作为回应,其表示:“近年来,公司确实出现了一些经营上的困难,导致当前厂区产能利用率不高,员工存在一定程度的富余。但公司目前一直在积极拓展多方面渠道,将原一二工厂富余的员工妥善安顿,包括调往三工厂或成都工厂、调往东风集团的兄弟工厂等;而被留存的少部分‘歇工’人员,公司也会按时发放基本的生活保障,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累计计算工龄、享受法律规定的相关福利,对于那些工资扣除五险一金后低于武汉市最低收入标准的员工,公司也会托底补起,并非外界言传的‘撒手不管’。”

01

官方予以澄清,但也难掩销量“颓势”

尽管当下官方已正式出面澄清,表示神龙汽车不会就此“打住”,但面对其经营走向,消费者实难抱有过多的信心。根据此前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神龙汽车及神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为70.5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76.53亿元,下滑超过了60%。上半年总亏损额为25.32亿元,是去年全年亏损额的70%左右。

而在销量层面,神龙汽车自2015年登顶年销70多万辆的巅峰之后,旗下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相继显现“疲态”。从2016年年销60.02万辆、2017年年销37.75万辆、2018年年销25.34万辆,一路下滑。直至2019年,神龙汽车半年累计销量更是“惨不忍睹”,仅有6.3万辆,同比下滑60.05%。就神龙汽车今年制定的23.5万辆销量目标而言,当前的市场表现无疑是为下半年施加了更为沉重的压力,而这也是造成其产能和人力闲置的主因。

02

面对困境,神龙汽车已制定“复兴计划”

众所周知,产品本身是实现销量上扬的根本,而每一款“卖座”的产品都将是围绕市场需求、消费者需求打造的,而这恰恰也是神龙汽车所欠缺的。就其发展走向而言,我们不难看出神龙汽车的困境并非用“市场形势差”就能一概论之的,其错过SUV发展最佳时期、照搬欧洲发展模式、产品更新速度缓慢、定价偏高等均与中国市场的变革及需求“背道而驰”。

不过,好在如此多的困境施压得以让神龙汽车“幡然醒悟”。据此前官方表示,神龙汽车经过几个月的内部研讨,已初步制定出一个“复兴计划”,将促进产品更加中国化,通过重建经销商、供应商体系,加速基础能力的提升,以解决目前存在的现实问题,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回归到健康发展轨道上。而在产品规划方面,力求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加速推动新产品布局,在产品、价格定位方面也将做到更加符合当前消费者的需求。

诚如神龙汽车经营的法系品牌——雪铁龙品牌的全球CEO林捷生所言:“我们现在对目前的产品和未来的产品花了很多功夫,以确保产品是适合中国用户的。未来我们每年会在中国市场投放全新车型,并结合现有车型的改款进行多频率的市场营销,同时在经销商网络上深度改革,希望更加了解中国市场。”

堂哥点评

尽管今年中国车市行情对神龙汽车变革自救并不友善,但总好过不拼搏一把直接退出,只是未来它是否能将其愿景逐步实现,做到迎合市场需求、消费者需求,就得交由时间去证明了,在这里堂哥只能予以祝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