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付炳锋:车企转型关键期要与技术创新前行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8月15日 06: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最近的车市疲软、寒流在转型时期到来,对汽车产业产业产生巨大冲击,它考验着汽车产业中的每一家企业。这轮转型,最为关键的是要跟着技术创新前行,因为技术创新直接决定了这次转型的成功。

作者|编辑部编辑|王鑫

● ● ●

2019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车市销量下降,国五转国六提前、节能减排收紧等问题接踵而至,这些不仅影响着我们的销售与市场,也影响着汽车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技术规划与发展方向,往东还是往西?走快点还是走慢点? 这些都需要从更深层次的汽车技术方面去寻找答案。

2019年8月13日,围绕着这些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吉利汽车和寰球汽车集团联合召开了“吉利智擎技术解析暨吉利动力总成“微米工厂”开放日活动,以求通过解读展示吉利的多系统动力发展方向以及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做法,来为业内提供一个判断未来中国汽车动力走向的依据。

在本次研讨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最近的车市疲软、寒流在转型时期到来,对汽车产业产业产生巨大冲击,它考验着汽车产业中的每一家企业。这轮转型,最为关键的是要跟着技术创新前行,因为技术创新直接决定了这次转型的成功。

1

行业转型是经济、技术双重转型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转型发展,业内外对动力总成未来的前景产生了很长时间的议论,但是一直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付炳锋认为,进行全方位、深度、前沿的开发是动力总成未来发展的最优解。

7月份中国汽车销量达到180.8万辆,环比下降了12.1%,同比下降了4.3%,整体呈现持续下滑趋势。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2.8万辆,环比下降了11.6%,同比下降了3.9%,略小于汽车整体。

在过去经济发展的重要转折环节,汽车行业都会面临着转型、面临着寒流。但是这一轮的寒流具有非常显著的特点,因为其既是经济的转型,同时也是技术的转型。

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1万辆和69.9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9.1%和40.9%。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5.8万辆和55.1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6.3%和47.8%;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1万辆和14.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5.6%和18.9%;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176辆和1106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8.8倍和10.1倍。通过新能源汽车的连续涨势不难发现,在宏观汽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发展是相对稳定并呈现向上趋势。

2

技术创新是转型成功的关键

对于汽车制造企业来说,当前车市下行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全球科技革命的漩涡中,中国汽车行业正在迎来百年一遇的变革期。 但是,无论是扩大开放带来的竞争加剧,或是科技革命催生的产业链,都要求国内汽车生产企业必须从技术层面加快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轻量化倾斜,强化关键技术的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从传统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和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是增强产业竞争力、推动企业由大变强的必然要求。

汽车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很清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传统制造技术,还需要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在大家困惑、选择自己单一路线的时候,吉利是全方位的开展了动力系统的研发。而且在制造领域里能够实现微米级的精度,是国内最好水平,在世界也是先进的。 汽车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很清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传统制造技术,还需要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在大家困惑、选择自己单一路线的时候,吉利是全方位的开展了动力系统的研发。而且在制造领域里能够实现微米级的精度,是国内最好水平,在世界也是先进的。汽车产业在转型过程中经历了很多变化,我们很清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不仅仅是传统制造技术,还需要向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发展。在大家困惑、选择自己单一路线的时候,吉利是全方位的开展了动力系统的研发。而且在制造领域里能够实现微米级的精度,是国内最好水平,在世界也是先进的。

3

传统动力与电气化相辅相成

节能环保是全球汽车工业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业内认为,以低排放或零排放为目标的低碳动力总成是技术发展趋势,纯电动汽车可能是终极解决方案,关键在于电能的来源和对汽车移动属性的满足和符合度。

从现在开始,新能源动力涵盖各种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等是重要的技术路径之一,由此“电气化”成为未来动力总成技术一大特征。

电动化技术路线布局应该是全方位的,包括48V轻混、油电强混、插电式混动等等。由于基础设施、动力电池技术、消费者使用习惯、以及全球不同地区的不同能源结构、不同使用目的等多因素使得车用动力装置在未来几十年内会以多种能量源及其转换方式存在。将传统动力转型和未来电动化的动力转型实现完美有机结合将成为动力总成转型的最优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