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调查显示:男人开车玩手机的比例要远大于女性!

2019年08月15日 07:47:03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文/张一

网上曾流传着调侃男女司机驾驶视野差异的图片,如下。

null


null


对比之下,男性司机的驾驶视野就如同一句话形容的一样“眼通六路,耳听八方”,双方在驾驶时对道路情况的观察度仿佛差了几个量级,不过男性司机驾驶时的思维活动相对于驾驶本身的需求是不是稍稍有点冗余了?天上的飞机都注意得到,那开车时再干点别的事是不是也不耽误。

来看一份有趣的调查报告,最近英国最大的汽车服务和维修公司Kwik Fit做了一份关于驾驶过程中驾驶员是否会使用手机的调查。

null


调查显示,男性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这一不安全行为的比例竟然远远超过女性。Kwik Fit调查发现:男性比女性更有可能在开车时以任何理由使用手机,男性司机在开车时阅读短信的可能性比女性司机高45%(男女占比为28.2%/19.5%)。

而其结果就是,这种态度上的差异造成在过去两年中,170万(尚不清楚调查范围)男性因开车时被手机分心而撞车或偏离道路,而女性的这一数字为97万。如此看来,男性司机的“艺高人胆大”像是成了驾驶时进行其他不安全活动的“底气”。

要知道开车时使用手机是违法行为,远的不说,就在今年7月份,新闻还报道了国内某直辖市交警对开展针对“开车接打手机、使用手机”的专项整治。

null


当地交巡警总队相关部门在综合近期交通事故成因分析及堵塞成因调查研究也发现,开车时接打、玩耍手机会致使道路通行能力大幅下降,且极易引发追尾、擦挂等交通事故。

实际上,开车使用手机的行为绝大部分驾驶员都有过,拿起手机的那一刻,相信大家多少都是带着侥幸心理,觉得危险并不在乎此时短暂的几秒钟。

然而,我们再来看看Kwik Fit调查内容:在过去两年中有270多万名司机因为被手机分心而发生撞车或偏离道路的事故,驾驶时会使用手机的人数占到参与调查总数的24%。

null


在这些司机中,有100多万名司机在将注意力从道路上转移时与另一辆汽车相撞。同时,另外有4%的司机因另一名司机被手机分心而发生碰撞事故。

而在这其中,使用手机给对方最常见的原因就是接听电话 (44%)、拨打电话给对方(41%)以及使用GPS或卫星导航(40%)。当然,除这些行为之外还有约四分之一的司机(24%)承认在开车时读过短信,五分之一(20%)承认发过短信。

另外,这份调查报中还有一个有趣的点,就是18岁至34岁的司机在驾驶时使用手机的比例尤其是发送短信的行为是55岁及以上司机的13倍!而同样的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也是其他年龄段驾驶者的数倍。

虽然说,驾驶时使用手机几乎是日常开车时不太能避免的问题。但看到上面赤裸裸的数据,还是奉劝我们大家一句,驾驶时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驾驶本身的安全性永远都应放在第一位,毕竟危险永远在意料之外。

null


最后是法制小课堂时间~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62条第3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相关规定,驾车时接打手机、玩耍手机属交通违法行为,应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OK,对于开车时使用手机这一行为,你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