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为什么轿车会是自主品牌的软肋?

2019年08月15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和新能源车市场的表现大家有目共睹,为何却在轿车市场上鲜有建树?这真是个现实得难以面对的问题。

 

1.jpg



据相关数据统计,在2018年前十轿车销量排行中,自主品牌仅有一款吉利帝豪上榜,且排在末尾, 2018年销量排名前五的自主轿车,销量总和还不及日产轩逸大众朗逸的累计销量。时间再往前至2015年,销量前十的轿车,自主品牌更是无一进榜。

相比轿车,SUV市场和新能源市场则是自主品牌的福地。SUV销量排行,哈弗H6长年霸占榜首,博越、传祺GS4长安CS75等车型都是热卖车型,牢牢占据紧凑型SUV销量前十排名。而在国内新能源市场,自主品牌更是绝对的市场主力。翻看2018年新能源车销量前十车企,无一合资品牌。合资中即使是销量表现最好的上汽通用五菱、华晨宝马全年销量均不足3万辆,而自主品牌仅一个比亚迪销量就已经突破20万辆。 

2.jpg


为什么在SUV和新能源市场顺风顺水的自主品牌,遇到轿车就懵了呢?

在知乎里,相关“国产轿车为什么卖不过合资轿车”的话题讨论中,有一条高赞的回答就是自主和合资口碑差距大、国产车认可度低,但是如果这是原因的话,那为什么SUV和新能源车都能卖好的自主品牌在轿车上却卖得不行呢? 

3.jpg


在老白看来,自主轿车发展频频受阻有几大原因,不局限于国产品牌认可度。

首先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入局晚,丧失先发优势。合资品牌在国内轿车市场深耕多年,目前合资品牌的轿车已经遍布从几万到几十万的所有售价范围,每个价格区间几乎都被合资垄断,本田飞度大众朗逸丰田凯美瑞等等。留给自主品牌发挥空间极小。

而自主品牌是上世纪90年代萌芽,本世纪初才开始大发展,合资品牌造轿车已经造了很多年,领地已经很牢固。要正面PK已经很难,幸好遇上SUV市场大爆发,而合资品牌对市场的反应没有自主品牌这么快,所以给了自主品牌发展SUV的机会。

4.jpg


其次,合资产品谱系更全面,自主品牌车型较少。俗话说,多生孩子好打架,更多车型销售可以助力品牌占据更多细分市场,同时提升品牌整体销量,目前国产品牌眼看SUV不错,轿车很难,就自然而然的趋利避害,重点发展SUV,不少自主品牌企业都有偏科现象存在。轿车产品布局少,甚至根本就没有轿车产品,所以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没有太大的存在感。

5.jpg


再者就是卖得好不等于产品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和SUV市场表现不错,更多的是靠价格优势。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之前更多的是靠价格低廉取胜,而新能源车则是靠补贴在合资车型面前占了不少起手。在轿车市场,这两个条件虽然依然存在,但是合资轿车的大规模降低了价格门槛,让自主车型并没太大价格优势可言。


白希文总结: 

事情总是在变化之中,近年来我们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无论在造型、内饰还是品质上都有了质的飞跃,也有自主车企意识到自己在轿车市场上跟合资企业必有一战,所以也下功夫打造了一些有竞争力的轿车产品,从之前的吉利的博瑞、长安的睿骋CC,到红旗H5运动版、以及即将上市的新一代传祺GA6等车型上,我们都可以看到自主品牌的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