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最痛苦的一年”怎么过?比亚迪祭出“超级电池”!

2019年08月15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比亚迪(002594.SZ)头上的巴菲特光环正在一点点消散。

虽然2019年上半年的销量还在增长,但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比亚迪只卖出了1.6567万辆新能源车。这不能不让人担心拐点的到来,特别是在政府补贴退坡之后。

不好的消息还有很多——靠电池起家的比亚迪,因为长期执行闭环战略,最终在汽车动力电池业务上被宁德时代反超;与政府合作的云轨项目仍处于投入期,前途未卜。

null


最令人担心的还在于其绷得紧紧的资金链。公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比亚迪累计新增借款138.77亿元(参数|图片),超过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606.94亿元的20%。

在顶了五年的新能源车销冠之后,随着政府补贴的消失,虽然比亚迪比那些混补贴的车企好了太多,但还要迫切需要换一个活法。

2019年8月9日,比亚迪销售公司总经理赵长江在接受钟叔驾道专访时,亦不避讳地表示,比亚迪将迎来“中国品牌最痛苦的一年”。

null


老策略没用了

一般人很难想象,比亚迪曾经对政府补贴的依赖有多强。

财报显示,2009-2017年9年间,比亚迪共获得政府补助56.38亿元,比它2011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总和都要多。

null


2016年前,新能源汽车的单车利润远高于传统燃油车。特别是纯电动客车,一辆大巴最高可获补贴数十万元。2016年,新能源汽车的政府补贴总额高达700亿元。

null


近两年,比亚迪在营收基本持平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下滑。比亚迪在回复深交所问询中坦陈,净利下滑缘于补贴的退坡。

另外,比亚迪在造车伊始,就确定了“垂直供应模式”。从发动机到内饰、汽车电子部件、后备箱、保险杠等,比亚迪试图囊括造车全链条。

彼时,原材料的供应体系不成熟、质量良莠不齐且价格高昂。比亚迪此举不仅能稳定供应端价格,更避免了随之而来的产品质量隐患。

null


不过,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日臻成熟,垂直供应的弊端日益凸显。

比亚迪这种闭环整合模式,因为介入产业链各个环节,显然比分工协作模式的成本更高。要消化过高的成本,下游销售必须保证有足够的规模效应。一旦销量下滑,即会带来一连串的问题。

这种只给自己供应的闭关模式,还让比亚迪错失了动力电池业务的扩张机会。宁德时代等后来者,凭借着分工模式迅速占领市场,将比亚迪甩在身后。

null


据真锂研究院近期数据,2019年7月,比亚迪电池装机量环比出现大幅下滑,市占率下降至12.5%。同时,宁德时代宁市占率上升至66.6%。自2017年起,比亚迪让位头筹后,两家差距不断拉大。

合纵突围

比亚迪不是没有察觉到市场的风云变幻,但他一直执着在做全产业链的整合。

2010年比亚迪开始进军光伏领域,在国内外已经拥有多个太阳能电站项目,其中包括深圳坪山光伏电站、南非86MW、美国108MW光伏电站等项目。

2016年10月,“云轨”通车仪式在深圳比亚迪坪山总部举行,城市轨道交通业务被列入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之一。这个项目承载着王传福“再造一个比亚迪”的梦想。

null


不过,多头并进的巨额投入“拖累”了当期的财务数据,也分散了“主业”上的精进。

经过2017年经营业绩的低谷,比亚迪终于决定:打破垂直供应,全面走向开放。

2017年末,王传福对外宣布,未来比亚迪将积极变革经营策略,开放供销体系,通过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加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为股东带来最佳回报。

确定了战略方针之后,2017年11月,比亚迪开始进行大规模的组织架构调整,确立公司为为乘用车、商(参数|图片)用车、云轨、电子、动力电池五大事业群。王传福宣对比亚迪的定位是: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创者。

null


随后比亚迪在动力电池供货方面与长城、北汽、广汽等各大汽车厂开始业务对接。

2019年8月,比亚迪还与丰田汽车签署包括技术层面的深度合作协议,未来两家公司的合作不止电池采购层面,还包括纯电动轿车和低底盘SUV研发、生产,未来的产品将悬挂丰田logo。

另外,比亚迪的品牌上探,产品迭代也在同步开展。今年3月的新品发布上,更是推出23款展车,其中包括新能源概念车E-SEED GT(参数|图片)、全球首发的宋Pro(参数|图片)、e系列全新车型。

null


比亚迪副总经理李云飞看来,补贴完全退坡以后,市场就会检验出哪类企业才是真正的好企业,首先产品必须很靠谱,其次必须具备核心技术,最后是具备雄厚的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强。

“不管市场中剩下几家,比亚迪肯定是其中之一。”他说。

因为多年的技术储备,比亚迪有信心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重新回到王位,让它的“王朝(参数|图片)”得到巩固。2019年8月中旬的一天,赵长江、李云飞、杜国忠等比亚迪领导们在“塞上江南”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比亚迪明年将发布“汽车电池的核武器”——超级电池,无论安全性、续航里程、轻量化上都会是革命性的突破。相信这对于已拥有65万纯电动车用户的比亚迪来说,将是一次绝地反击。

比亚迪目标远不止超越其他自主品牌,“中国品牌一定会和合资车企正面交锋。”赵长江说,明年对于比亚迪来说是相当痛苦的一年,挺过明年之后,全新的“比亚迪”将会向世人证明,比亚迪才是笑到最后的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