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生死攸关|神龙汽车:被曝闭厂、裁员4000

2019年08月15日 12:24:02
分享到:
来源:阅车

作为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简称“PSA集团”)在中国的合资企业之一,神龙汽车旗下拥有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但今年上半年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 近日,有消息称,神龙汽车将关闭其武汉一厂,出售武汉二厂,并裁员4000人。 对此,目前PSA集团和神龙汽车均未予置评。

传神龙将关厂并裁员

一份网上流传的内部文件显示,今年7月东风集团董事长竺延风与PSA集团总裁唐唯实达成共识,同意双方的合资公司神龙汽车关闭神龙一厂、出售神龙二厂,并计划裁员4000人。 其中,神龙一厂将整体搬迁至神龙三厂,现有一厂由政府收储,土地性质由工业调整为商业。 神龙二厂将同设备一起整体出售,正在洽谈中。 有消息称,神龙二厂或将出售给东风日产东风本田

另据文件显示,神龙汽车将正式运行新的组织机构,将取消现有的逐笔业务均需中法双方签字的冗长机制; 裁员计划也已正式启动,现有8000名员工到年底将降至5500人,到2022年将总员工人数降至4000人。

对此,一位接近神龙汽车内部的消息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信息可信度较高,神龙汽车目前确实在进行人员分流,此前PSA方面也有意裁撤部分员工,最快将于本周开始歇工、分流。

神龙产能严重过剩

事实上,在此之前,神龙汽车的工厂就已数次传出被租借或出售的消息。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节前,神龙汽车将近2000名工人调往东风本田,并在春节后开始调配。 2017年10月,神龙二厂被曝将被租借或转让给东风本田。 彼时,该消息被神龙汽车方面否认。 2018年6月,神龙二厂再次被曝将出售给东风日产

在业内看来,接连被曝出售工厂,与神龙汽车持续销量不振不无关系。 2016年-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连续下滑。 今年上半年,神龙汽车销量为6.3万辆,同比下滑60.05%,仅完成销量目标23.5万辆的26.8%。

在此情况下,神龙汽车出现产能过剩的迹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神龙汽车在中国共有四个整车厂,合计总产能达99万辆,远远大于其实际销量。

神龙多举措奋力求生

在业内看来,神龙汽车销量一路走低的原因,究其根本是车型导入市场过慢、产品定位不清晰等导致的产品竞争力不足。 近年来,神龙汽车虽然陆续推出多款新车,但收效并不明显。

此外,一位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合资双方,PSA在沟通决策的过程中缺少对中方的信任,在不够了解中国市场变化的情况下坚持其在欧洲市场的策略,没有跟上中国市场发展速度,也是PSA在华逐渐脱离主流赛场的原因之一。

对此,PSA方面或将有所改善。 唐唯实今年7月曾表示: “我们正考虑给予合资公司足够自主权以更快反应。 ”而在近日流出的这份文件中也显示,神龙汽车将正式运行新的组织机构,将取消现有的逐笔业务均需中法双方签字的冗长机制。

同时,去年至今,PSA方面已多次强调将发力电动化。 神龙汽车还欲通过多项举措寻求突破,例如针对商务领域及采购领域进行调整,重新设置东风标致的品牌定位,以及多次高层换防等。

编辑 | 张洁 张冰 张明璇

图片来源 | 企业官网截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