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扎心!国六之后还国七,购车计划又被打乱了

2019年08月15日 12:39:05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国六实行才一个多月,就已经把众多车企和经销商逼得喘不过气。但不要以为这是结束,因为国七已经在酝酿的路上了!

8月8~9日,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倪红发表主题为《移动源排放法规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报告,她表示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是未来监管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六标准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

null



闻"国六"色变

今年的6、7月,于车市而言是"震荡"的,因为在此期间"国六"开始正式实行了。

众所周知,才实行的国六被号称史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国六A标准基本等同于欧洲目前实施的欧6标准,而国六B甚至还超越了欧6标准。

null



越来越严格的排放标准"杀"得大家措手不及,可以说是闻"国六"色变。

从车企方面来讲,"国六"的实行务必会让它们在动力上进行升级,而动力的升级自然也带动了价格的提高,这让本就不怎么景气的车市越发难熬。再加上众多车企还有"国五"车需要清库,也使得在6月发生了"骨折大甩卖"的景象,甚至"国五"车的降价促销还使得才入市的国六车滞销了。

null



而消费者也产生了不少"阴影"。从时间上来看,国一到国六转变的时间也不算长,而国五到国六的转变时间更是仅仅只有两年,这意味着买国五车的消费者最多用车才用了两年,但如今国六的实行,肯定会让国五车受到限制。按照如今的消息来看,国七也在筹备之中,那么对于消费者而言又是一次挣扎:若是此时入手了国六车,那两年或是三年之后的国七又该如何应对呢?

实行国七是必然

不管大家对于"国六"是什么想法, 但国七的来临是不可避免的。

据报道,目前我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达标情况尚不乐观,颗粒物超标问题尚未解决,NO2指标有反弹、存在超标风险,O3升高、未来存在很大超标风险,燃油(特别是移动源的使用)产生的NOX排放远高于美国和欧盟……其中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占比较高,表现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问题突出,燃油和车用尿素不达标情况严重。

null



那再来看看汽车的污染物排量:2009年以来,我国汽车产量位居世界第一;在2015年的时候,中国汽车保有量就已经突破1.7亿,机动车四项污染物排放总量达4532.2万吨。至于2019年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如何,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null



在全世界都在倡导"减排"的趋势下,国七只会更加严格,毕竟汽车尾气产出的有害气体太多,若是不严加控制的话,只会让环境越来越糟糕。所以对于未来排放标准的发展趋势,倪红表示国六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眼下排放控制技术的潜力已经能够支撑超低、近零排放的控制要求,但排放控制技术的发展也会带来全新的挑战,如N2O、NH3的排放及混合动力的排放问题等。

国七到底什么时候来?

说了这么多,大家也对国七什么时候到来非常关心,那在如此严苛的国六之下,国七又会于什么时候与大家"见面"呢?

null



从目前已知的消息来看,在全国范围,国六a将于2020年7月1日开始实施,国六b将于2023年7月1日实施。那么按照之前国五标准在2017年全面实施,国六标准在2023年全面实施,这意味着国七标准可能会在6年后也就是2029年全面实施。

然而大家也都知道,如今已经有众多城市在今年的7月1日就率先实行起了国六排放标准,这也在侧面印证着国七可能还会比上述推算的时间来得更快。毕竟根据国五排放标准实施的时间来看,它才仅仅过了两年就迎来了新的排放标准。而在大家对于汽车排放的监管正在加速化、严格化推进的大背景下,"令人闻风丧胆"的国七只会快不会慢,只会严不会松。

null



小编语

毫无疑问,改善环境质量是国际共识,我们不能只想着发展汽车产业而置环境于不管不顾,那样的话未免太自私了,中国想要成为汽车强国,在技术上不能落后,在环保上更不能掉队。所以,不管大家怎么吐槽,也应该多想想地球生态环境,多想想这个自己赖以生存的家园,这是大家都必须要共同努力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