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 | 大山深处的一封来信:神龙还有救吗?

2019年08月15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神龙能否中兴、复兴、再兴,关键还在人

null


 


作者 | 师 燕

编辑 | 葛帮宁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神龙还有救吗?


这是一个业内关注、叩问灵魂的问题。


悲观者答,还有什么救?已经到了要卖地卖厂、裁员分流的田地。


乐观者答,怎么没救?这恰是壮士断臂、绝地求生的信号。


如果说谁尚有最后的信心,还是东风人。


遥想1990年代,东风人虽在山内,是何等的敢为人先,是何等的解放思想——立志让中国轿车走进家庭。


那时,神龙也承载中国人的梦想:联合开发、合资办厂、出口导向、进口替代。


为了这个希冀,东风全家人当年勒紧裤腰带坚持把一批批先遣队送出大山,“砸锅卖铁”也要让他们去外面“喝洋墨水”。


转眼就是27个金色年华,这其中有辉煌,也有苦楚,更有沉寂。


如果说谁最痛心,还是东风人。


今天,和神龙同时代的南北大众,正在从150万辆迈向200万辆。当年论技术和产品先进性远不及富康的桑塔纳、捷达,至今仍是中国轿车排行榜上的常青树。


而富康早在多年前就被客户、被时代所抛弃。欲借“富康”还魂的富康电动汽车再生后就遭遇残酷的市场洗礼。


null


 


记得1995年,10万东风人节衣缩食,也要保神龙发展。


记得2005年,年轻的一代学子踏入神龙大门。当小伙伴们把胸牌挂在腰上时,遭到公司人事经理一顿训斥:神龙很丢你的脸吗?


那时的神龙,曾是中国轿车车企的黄埔军校,当年的神龙人炙手可热,多少俊男才子,被汽车圈内的民企、地方国企高职重金挖走。


今天,曾因“神龙”荣光无限的神龙人,更因“神龙”遭人白眼,被贴上“熊孩子”的标签。


今天的神龙,就像一个“魔丸”降世,多数人都将他视为异类,有多少“陈塘关百姓”用批评、指责的方式给这个“奇葩”扣上“恨铁不成钢”的帽子。


在各种悲情险境下,我希望中外双方股东要像李靖夫妇学习——神龙不是“妖”,神龙是我“儿”。多一些理解、包容、宽容、认可、信任,让神龙尽快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对神龙人来说,要向死而生,走出阴影,勇敢前进,不要怨天尤人,不能畏手畏脚,不能自惭形秽,要像哪吒那样“我命不由天,我命由我定”。否则,等到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既然神龙董事会放言,任何有利于神龙发展的建议都可以提。我就知无不言,言者无罪,且以观察者的身份,为“拯救神龙”献一策——合心。


null


 


首先,高层合心。


记得从筹建开始,神龙的中外双方股东、经营层都因各自代表的利益不同而拍桌子,愤然离席,中法磕磕碰碰27年,虽然合资,但不及其他合资公司那样彻底合心。


最近一次股东会议纪要可见一斑——这是中法双方历史上首次达成对神龙公司在内部控制层面的一致意见,一改以往中法两方合作不畅的局面。


“合资利益最大化”——这么简单的经验,却是多少深刻的领悟,又是多么珍贵的教训。


每一名高管,都要有二汽创始人饶斌的心态。为了企业的发展,甘当铺路石,甘为人梯,甘愿让后人踩在自己的肩膀和身上。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


每一名高管,都要重温“二汽教父”黄正夏的精神。为了企业的再生,个人的荣誉和脸面都是小事,只要能救活企业,只要是为大家,能屈能伸,负重前进。


其次,中层合心。


神龙不是某一个人,某一个团队,某一个派系的神龙,而是大家的神龙。神龙好,则大家好。


null


 


神龙的二次革命,不分你我,不讲资格,不论山头,更不能拉一方打一方。


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同为一个神龙振兴,不看出身,不看学历,不看背景。只看是否能为神龙突围做出贡献。


只要神龙好了,还有什么利益不能共享?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每一名中层,都要有创业而不是守业的心态和行动。神龙不再是大树底下好乘凉,不再是躺着就可以生存下来。再不闯与创,世界之大,将无立足之地。


第三,基层合心。


毋庸讳言,神龙历史遗留的矛盾很多,问题很多,人心不稳,军心不齐。


只有公开、公正、公平,才能让大家有奔头,有盼头。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今天的神龙人,还愿不愿意跟着中高层去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神龙队伍中的一些好好先生、南郭先生、掉队分子、落后分子甚至是害群之马,如果不能得以净化和清理,这个队伍还有纯洁性和战斗力吗?


最现实的是,神龙又到了高唱国际歌的时候。


世上没有救世主,也没有神仙和上帝,拯救自己只有靠自己。每个人都要急切地改变命运,不管自己现在的命运是什么,也不管自己的理想是不是现实,都要去改变命运。


null


 


第四,外层合心。


27年来,由于各种原因,从神龙出来的人应有数千之多。这其中,不乏有至今对神龙心有感情、知根知底、愿意再为神龙赴汤蹈火的仁人志士。这股力量不容忽视,尤其是接受了外面更好的经验和思想的人,若能回流一些中坚力量,补充血液,增添活力,不失为神来之笔。


不拘一格降人才。这一点,东风零部件、东风技术中心等单位都尝到了东风人才回流的甜头。20年前回来的人才,如今已成为这些单位的高层领导、宝贵财富。


神龙能否中兴、复兴、再兴,关键还在人——雇用一批优秀人才——要兵多将广,还在人心——不忘初心、永葆忠诚。


人心合一,何愁不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