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 | 一家小镇上的丰田经销商如何成功挑战传统经销模式?

2019年08月15日 14:44: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家店平均单车利润超过2000美元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姜  鹏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丰田汽车在经销商领域似乎又做到了不可能。


在美国超过百年的汽车销售历史上,相应的一套围绕汽车零售发展起来的核心理念也逐步形成,而后在长达一个世纪的时间里,它像宗教一样,代代相传。


比如哪些事该做,哪些不要做;可以这么做,不可以那么做;这些行为可能有所帮助,那些行为会有负面效果——甚至更糟等规范要求。


总之,一直以来,它被奉为一本久经考验的教科书,成为了汽车经销商入门必修课。


但是,谁也没有想过,如果这一切都错了呢?如果“我们一贯的做法”已经不再是汽车销售、服务和金融的最佳方式,结果会怎么样呢?


欢迎来到白河丰田汽车经销商(White River Toyota)。这是一家位于佛蒙特-新罕布什尔边境小镇上的小型经销商,虽然规模很小但做得非常成功。


某种程度上而言,可以称之为业界新型销售模式的典范之一。


亮眼的销售业绩成为有力佐证。


null


 

 

首先,白河丰田的新车和二手车总销量较五年前增长了63%,尤其是在改变销售模式后,每月总销量能做到增长50多辆,并持续增长。

 

客户满意度分数一栏,该店的客户满意度在98%到99%之间,是该区域范围内最好的,而且比五年前要好得多。


员工满意度和留任情况也不错。该经销店共有111名员工,到目前为止,只有一名销售人员离职,而离职原因还是因为搬家不得不离开。


新车和二手车的平均单车利润超过2000美元。要知道,这是净利润,不是毛利润。单纯新车数据,白河丰田每辆车能净赚1700美元。相比之下,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tional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最近刚刚公布的经销商平均单车利润:净亏损超过700美元。


它如何做到?


01.透明度至关重要

 

6年前,白河丰田与美国其他任何一家小型丰田汽车经销店没有什么区别。但6年后的今天,它已经成为表现最好的特许汽车经销商之一,这一切要归功于39岁的总经理贾森·昆内维尔(Jason Quenneville)和团队提出的新创意。


“此前我们所做的一切,以及当前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围绕一个目的:提高透明度。”昆内维尔表示,“无论我们决定做什么,我们团队都是一个整体,要征得每个人的同意。”


丰田北美波士顿地区汽车运营经理Patrick Ehlen眼里,将白河丰田描述为“战斗力超出其重量级”是公平的。


null


 


在波士顿地区,白河丰田的市场占有率为20.1%,较16.3%的平均份额高出近4个百分点。同时,白河丰田在该区域的顾客保留率也最高。


亦因此,白河丰田曾14次获得丰田汽车经销商最高荣誉--丰田总裁奖(Toyota President"s Award),其中还包括连续11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其他经销商也在亦步亦趋,学习他们的做法。” Ehlen在谈及白河丰田时评价说,“无论从哪个方面考量,他们都做到领先。他们是一家批量经销店,从各地进货。而在他们的市场领域里一直保持第一。”


02.“客户想要什么”

 

白河丰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运营方式又有什么不同?让我们来看看内部设定的13个重要举措。

 

1. 没有传统的业务开拓部门;


2. 非服务人员每周工作四天;


3. 销售人员除了工资以外,还可以得到佣金;


4. 将近一半的销售人员是女性;


5. 在这里,顾客可以拿到一把万能钥匙,可以驾驶任何他们想要试驾的车辆;


6. 不设金融保险部门;


7. 这里唯一的贷款人是丰田金融服务公司;


8. 没有加码利率;


9. 无第三方参与的服务或保修产品;


10. 工作人员通过视频对每条网络咨询做出回应;


11. 夜班服务;


12. 为服务技术人员提供相应的工具;


13. 视频多点检查;

 

为什么要做这一切?


昆内维尔说,采取这些动作是因为我们意识到,如今的消费者有所不同,他们掌握更多信息,并对于任何不完全透明和公开的购物体验耐心要少。

 

“我们这样做完全是顺应顾客感受和需求。在汽车行业,如果我们不开始这样做,无孔不入的亚马逊很快就会把我们赶出去。”


昆内维尔继续分析道,“我们需要让买车过程变得有趣、刺激和透明。我不明白,为什么还有经销商还在对顾客隐瞒一些信息。当今的社会,每个人都清楚经销商的汽车值多少钱;每个人都知道这笔交易价值几何;每个人都知道当前的利率是多少。是的,对于当前的交易,他们都很清楚,所以,你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吗?我们为什么要有所隐瞒?”


他进一步表示,白河丰田与其他经销商的销售流程有很大不同,比如当销售岗位有空缺时,他们不会聘用任何在其他经销商有销售经验的人。相反,他会特别留意那些拥有同理心的求职者,尤其是来自酒店业或客户服务行业求职者。


整个销售过程非常值得关注。


一位顾客从互联网走到实体店。此时,他已从网络收到销售人员视频回复,大概知道新车价格、旧车折价、付款多少。


他会受到一直保持交流的销售人员接待,在登记驾照和保险证明信息后,便进入经销店的停车场巡游(Cruise the Lot):他会拿到一把万能钥匙,可以试驾自己喜欢的任何车辆。同时,他们也可以由销售人员陪同记录不同车辆信息。


null


 


在停车场上,大约库存215辆新车和100辆二手车,主要按照车型和配置等级分类停放,这样方便客户搜寻车辆。


一旦顾客做出购买决定,他就会回到展示厅。在这里,销售人员会陪伴其左右,向他介绍购买价格和金融方式,继续下面流程,比如服务合同。


支持部门的财务助理负责处理辅助表单,比如填写美国机动车辆管理部门(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要求的相关文书。与此同时,车辆已做好交付准备。


让销售人员跟进整个交易过程,顺带也增加了装饰件和防护产品的销售。当涉及附加产品时,该经销商的平均渗透率为337%,这意味着平均每位客户在每笔交易中增加了近3.5种附加产品。

 

谈到防护产品时,昆内维尔说,经销商对所供应的产品渠道会严格限制。除了用来保护汽车免受佛蒙特州恶劣天气影响的防雨服之外,其他产品都来自丰田金融服务公司。

 

“我不允许有免赔额的产品。”这位总经理说,“丰田可以提供不同的保修政策,但我只允许他们销售最好的。我不希望客户进入服务部门听到的是,这个配件有保修,而那个配件不在保修范围内。所以我们只提供最好的保修产品。”


当然,这一保修产品也对白河丰田的利润做出了贡献。


03.顾客是主导

 

昆内维尔知道,有些经销商可能对白河丰田的业绩持怀疑态度,或者认为这种对传统经销商模式彻底背离会不会对他们起作用。

也许他们是对的。


位于佛蒙特州南伯灵顿的Heritage福特和Heritage丰田是Heritage小型汽车集团的两家门店,它们的运营方式与行业内其他经销店非常相似,目前借鉴了白河丰田的停车场巡游(Cruise the Lot)模式。


“很多经销商一定会想,‘那么,你如何在汽车上创造价值?’而且,亚马逊足够聪明,足够强大吧?所有这些在亚马逊上购买这些产品的人,没有一个人在其中创造附加价值,因为他们看评论,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昆内维尔回答道,“我愿意让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挑战,让他们去尝试一下。”


null


 


当你对客户以诚相待时,他们会觉得你值得信任。他们会放心把精力投入到产品,向销售顾问提出后续问题。这时候,销售顾问们虽陪伴在侧,但“目前还只是客户时间,我们需要让客户的警惕性慢慢松懈。”


交易还在持续,“我们仍然能够展示一辆汽车,但这个过程是在客户主导下进行。他们也确实如此。如果你把他们放进一个我们的流程里,他们就会提高警惕。”


当然了,昆内维尔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尽管白河丰田目前拥有了超过80%的固定吸收率,而且已经在服务部门进行第二轮提升。


昆内维尔团队相信,如果给予白河丰田其余领域同样的运营自由度,它的固定运营可以表现更好。不过,他表示,这些变化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04.忠实的追随者

 

2014年,昆内维尔从Heritage丰田来到白河丰田,着手改变这家经销店的运营方式。不出所料,他面临很多质疑。


他首先从金融和保险方面入手,然后到后勤部门,最后到销售部门。现在丰田白河成功了,他也有了一群忠实追随者。


Kelly Morrissette,昆内维尔手下的三个销售经理之一。他回忆说,“一开始,我想,‘你知道什么?这是人们真正想买汽车的方式?’,后来我发现,只要你看着顾客的眼睛说,‘你将会有很棒的经历。一种不一样的经历,你一定会喜欢的。’一切就变得简单起来了。”


Morrissette 说,员工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销售流程。


null


 


“以前一个销售经理要灌输给销售人员10个步骤。想卖掉一辆车,就必须这么做。现在,我们带着销售人员,展示给他们,同时让他们相信可以灵活采取不同步骤,而且顾客可以主导。


这个过程中,顾客常常会因为被一种不同方式对待,而最终选择购买车辆。同时训练销售员工时要让他们相信,向他们展示这些小战果直到对你心悦诚服。一旦到达这种状态,接下来工作就能水到渠成。”

 

销售经理John Elliott在白河丰田工作了21年,在此之前,他曾在圣地亚哥的一家丰田店工作15年。他说,他目睹了经销店销售流程的转变过程,并为此欢呼。


他说:“新模式打消了客户顾虑。这让他们更加放松。与我过去看到的情景相比,新模式下整个购买经历更加愉悦。”


“这是一种简单得多、有趣得多的汽车销售方式,因为没有任何隐藏。而且我要说的是:汽车界现在已经岌岌可危了。如果经销商们再不这样做,”他说,“那他们剩下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