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焦点|从义乌微米工厂窥见科技新吉利的底气

2019年08月16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义乌很小,一个1105平方公里的县级市,在中国的版图上微不足道。 但在生活中的角角落落里,总有义乌的印记,提及义乌,我们总能想到一大堆一大堆的小商品,无奇不有、无所不在。

从古代的“鸡毛换糖”, 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市场,这个“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 而如今在这里,还有一个世界级的微米工厂,将开启一个属于中国品牌汽车的全新智能制造时代。


null


面对汽车“新四化”的产业变革,吉利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转型全球科技型创新企业新核心竞争力。 同时,在新能源战略上,也坚持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打造最懂中国消费者买得起、用得爽的智擎新能源产品。

作为吉利智擎新能源产品落地的首要环节,位于义乌的“微米工厂”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义乌基地不仅是是全球最大的高端动力智能制造基地,世界级微米工厂,产品也将全面对标欧洲豪华车标准。 在制造工艺上,义乌基地也以“七宗最”标准打造最可靠发动机。


null


如今,节能减排已经成为了现在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重大节点,尤其体现是国五转国六、双积分,以及在新能源发展的一些政策要求上,而围绕的汽车在节能减排的发展路径上怎么走行业内有多种声音。

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介绍,目前市场上动力总成也发生着重大变化,纯电动和新能源的发展,插电混动和普通混动,拥有着快速且充分布局,整个新能源和传统车协同发展的线路。 比如SUV市场的纯电动、插电混动也在快速上涨,普混现在还没有充分启动,可以看到普混、插混未来也有很大的机会。


null


在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看来,纯电动绝对不是节能减排的唯一路径,而吉利目前对于节能减排的解决方案,用系统性的思维,用多元化的技术、开放性的思维来找节能减排这个发展路径。


null


在新能源战略上,吉利坚持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 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 吉利智擎则是以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

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吉利动力研究院院长王瑞平认为,聚焦接下来十年到二十年之间,一个是传统的高效动力继续持续热效率,第二个是混合动力的应用继续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尤其是混合动力技术,在最近国家出台的“双积分”政策征求意见稿里也提到了未来MHEV、甲醇等技术,都会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也会列入到双积分的项目之内。 充分证明目前吉利的工作既顺应了政策导向,也顺应了市场发展趋势。


null


近日,工信部官网对外发布通知,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修正案意见,提出“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2倍计算”,这更为搭载48V的低油耗车型带来了政策机遇。 未来,中国将成为48V系统的主战场。

目前吉利汽车在市场上布局有MHEV轻混、HEV油电混动、PHEV插电混动车型,在三电技术领域上均达到了主流的技术水平,并且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领域上,已经形成了研发制造集成一体化的产业链,实现了三电核心零部件方面实现的合理布局。


null


从目前吉利汽车在售的新能源车型来看,纯电动领域上吉利汽车目前有三款车型在发售分别是帝豪EV、帝豪GSe和几何A。 而在插电式混合领域上覆盖面则要多一些,共计发布了五款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吉利帝豪GL PHEV、博瑞GE PHEV、缤越PHEV、星越PHEV、嘉际PHEV。 领克方面也有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售,未来还将会有领克02、领克03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市场。


null


作为世界级的微米工厂,义乌基地的智能制造标准十分严苛,其中有几条被称为“七宗最”。

“最恐怖”的滚压: 每一跟曲轴的都必须像著名的奔驰M254发动机的曲轴一样,必须扛得住来自世界顶级装备制造商赫根赛特独有的沉割滚压; 每一根曲轴要经过1000℃的高频淬火、回火,尽管外表坚硬程度提升一倍,但中心仍保持十足韧性。


null


“最极致“的体重管理技术: 每一根曲轴的运动姿态与体重都收到“动平衡”的严格控制,哪怕是0.1克的误差,都会被动平衡测试机器以精湛的整形技术消除掉,严格保证10g.cm的动态平衡精度。

“最奢侈”的套圈设备: 为保证每一个发动机活塞、活塞销卡簧、活塞销、刮片、撑环、油环全身无划痕、无磕伤、零损伤,并完美的在气缸中保持固定的夹角,义乌基地斥千万级巨资引进OTTO自动装配技术,将首次通过率从97%提升至99.99%,替代传统工艺,实现卡簧在位检测、活塞环开放方向100%拍照检测,确保0误差。


null


“最精湛”的微米篆刻: 1.5TD发动机采用MASKING结构设计,实现2.5的高滚流比,MASKING设计精度高达0.05mm,在加工过程中需要极致的工艺精度保证。 在缸盖加工过程中,采用2.5微米的超高精度保证加工精度。

“最严谨”的微观纹身: 为达到最佳燃油经济性和满足更严格的排放要求,1.5TD发动机对核心部件气缸体的变形量需要严格按照豪华车技术标准,引入了FFT-快速傅里叶变换法指导制造工艺。 为满足五十个0.5微米级阶次变化规律,保证在气缸内壁形成肉眼可见的、极具几何美感的“微观纹身效果”,保证活塞在气缸体内运动期间,气缸体内壁能持续储存微量机油,减少摩擦损失。


null


“最神秘”的车间: 采用全球最新激光定容弹与光学发动机技术研发吉利智擎的燃油喷射器的角度与孔径。 其中,1.5TD发动机的采用激光钻口的六孔喷射器,200bar压力下,使雾化油按照设定轨迹均匀分布于火花塞周围,燃油颗粒小至13.5μm(头发丝1/8左右),让燃烧更为快速、更充分,提升燃烧效率,达到国六排放标准。 未来,采用350bar压力下,达到国七排放要求。

“最友好”的环境: 秉承安全、环保、节能的生态制造理念,整体绿化面积达到150000㎡ ,绿化率达到40%以上,比绿色小区更高10%,节能、环保,打造对大自然最友好的绿色动力小镇。 53套加工设备100%配套世界先进的油雾净化处理系统,净化油雾、颗粒物等污染因子,净化率达到95%以上,通过高于外部空气的气压,形成负压生产环境,保证车间整体环境不受污染……


null


根据汽势Auto-First所了解,吉利已经成功打造了1.3T、1.8T、1.4T三款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现在以全球十佳发动机标准打造的新一代智擎T动已投入量产,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采用豪华品牌的设计理念、技术标准、验证标准、制造装备与工艺标准,性能表现领先全球,节油性能进一步提升。

同时,在前瞻技术研发与技术储备方面,吉利不断突破,目前单缸指示热效率49.5%,排放技术满足未来十年欧七、国七排放标准要求。 在同样的性能下,吉利智擎T动让用户以更少的油耗,享受大排量发动机带来的平顺动力、舒适体验享受以欧洲豪华车制造标准打造的高价值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