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放弃在俄罗斯生产汽车,跟战斗民族做生意,无异于虎口拔牙

2019年08月16日 09:34:01
分享到:

在很多自主品牌眼中,俄罗斯市场似乎都是它们走向海外市场的第一站,俄罗斯汽车市场相对比较初级,本土汽车品牌非常少,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应该算是蕴含了非常大的市场潜力,所以最近这些年,包括力帆长城长安江淮等厂商都有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市场,长安长城甚至直接在这些地方投资生产,但是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于中国车市在俄罗斯市场的不利遭遇却越来越多。


null


有消息称,目前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已经停止了在俄罗斯利佩茨州的汽车生产。主要可能在于之前俄罗斯列茨尼克家族的工厂主与另一家中国公司--长城汽车之间发生的纠纷。导致长安汽车不得不慎重考虑,和这个家族的合作是不是会重蹈长城在俄罗斯的覆辙。


null


之前,长城在俄罗斯法院起诉此前属于列茨尼克家族的破产俄罗斯经销商失败,长城的主要诉由是认为这家经销商将2014年所供应产品的5000万美元货款据为己有。据长城方面的回应,这起事件的损失,长城在财务方面已经做了呆坏账计提处理,对于接下来长城在俄罗斯的建厂、销售没有影响。


null


其实看到长城的遭遇和长安的决定,我们倒是一点也不震惊,甚至都懒得用俄罗斯这个市场到底成不成熟这样的词眼来形容,虽然现在已经不是苏联时代了,但是俄罗斯绝对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很多方面都还有政府的介入,所以海外厂商如果没有非常大的实力,在俄罗斯是很难站住脚的,即使发生纠纷,诉至法院,地方保护主义传统极强的俄罗斯法院,一般都会判海外企业败诉,海外汽车在俄罗斯遭遇“搂草打兔子”的情况数不胜数。


null


另一个方面,俄罗斯民众对于中国商家也是非常排斥,之前也发生过很多起俄罗斯人打砸抢中国商户的新闻,其实主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商户能够走向海外的,很多都是勤劳吃苦的人,所以到了这些地方之后,通过精心的服务和更长的营业时间,获得了更好的营业收入,但是俄罗斯的商户一般情况下都比较懒散,早早就关门不干了,这样一来,其实很多消费者就更加青睐中国商户的服务,但是这也惹怒了这帮不干事的俄罗斯人,于是就产生了大量的打砸中国商户的情况。


null


其实在我们看来,长城长安在俄罗斯建厂的初衷是好的,毕竟拓展海外市场是中国企业走出内部竞争,将自身打造成为国际品牌的第一步,但是在我们看来,在俄罗斯建厂却并非明智的选择,当前来说,采用进口的形式可能更加有利,毕竟现在的这两家汽车品牌在俄罗斯的销量也没有特别优秀,因此建厂的费用何时能收回也是个问题,更何况还要承担类似被扣压货款的风险。


null


我们认为吉利在白俄罗斯建厂,然后出口到俄罗斯的方式算是一个不错的中和方式,不深入俄罗斯腹地,免受一些市场之外的风险,同时白俄罗斯到俄罗斯的关税水平本身比较低,所以这样的方式在我们看来就是张弛有度,谨慎不冒进。


null


今年3月,在俄罗斯就爆发了针对中国企业的示威游行集会,规模也比较大,而这种事情,在过往多年里,时常发生!所以我们认为长安暂时缩减在俄罗斯的汽车市场或者说暂时放弃俄罗斯市场,算是一个相对比较明智的选择,在有些国家和地区,迎难而上是一种值得称赞的品质,但是在俄罗斯,有一种胜利叫撤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