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劈弯又舒适,破译全新一代传祺GA6底盘DNA密码

2019年08月16日 11: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辆汽车从设计到制造,从2D图纸到3D建模,再到造出实物,涉及的零件组合多达上万个。

当中,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合称汽车三大件。前两者,大家接触较多,但对于底盘,大家又了解多少呢?

近日,功夫汽车在广汽研究院,对全新一代传祺GA6的底盘设计和研发,有了一番深入了解。甚至可以说,我们有机会破译全新一代传祺GA6底盘DNA密码。

null


从全新一代GA6,看底盘学问

我们常说,说发动机等于人的心脏。但底盘,对汽车来说,却并非只是一个器官。它更类似于人躯干的骨骼系统,或者是身体,是一个更大的体系。汽车上的一切零部件都由底盘承载着,并且底盘还要承受行驶时车内外产生的作用力。

因此,一款全新换代车型在研发时,如果该车型是基于全新生产平台研发生产的,那么,它的底盘构造也大概率会重新设计。

譬如全新一代GA6,就是一款在广汽研究院全新迭代的G-CPMA跨平台模块化架构上研发生产而来的顶级车型。其对底盘悬架各部件进行了全面升级,并匹配超高强度车身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兼顾操纵稳定性及舒适性。

这回,当功夫汽车深入到广汽研究院的测试区域,一辆全新一代GA6,正停放在道路模拟实验台上。

通过这套仪器,广汽研究院可以模拟出世界上不同的典型路况,从而便于收集车辆初期测试数据,为日后道路长测实测做准备。

null

同时,研究院工作人员也向我们展示了全新GA6底盘部件,从铝合金材质的前转向节和后轴节,可以看出广汽传祺下重本打造新车底盘。

具体来看,前下摆臂采用流固一体的液压衬套,相比普通衬套,液压衬套刚度更小、阻尼更大,不仅可以减小路面的冲击,还可以把路面的振动更快速衰减,提升乘员舱的滤振水平。

副车架衬套也经过特殊设计,全新一代传祺GA6对副车架与车体的三向异性刚度分别进行控制,确保纵向和垂向刚度小,抑制路面振动冲击,侧向刚度大,实现舒适性与操控性的良好统一。

null

国际底盘大师主持,全一代新GA6拥有家族式的底盘DNA

如果说,底盘的机械构造是硬件基础,那么,其调校就是软件保证。相同的硬件水平下,更佳的软件水平,往往也能为车型的行驶质感带来大幅度的提升。

而全新一代传祺GA6的底盘,则由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底盘调校大师Marco带领国际化团队进行精心调校。

从表面来看,Marco虽然有着一副典型工科男的形象。但是通过和他的一番交谈,功夫汽车发现,Marco确实是一个“宝藏工程师”。他不仅能言善道,最为关键的是,他在09年正式加盟广汽前,还在菲亚特工作了29年。加入广汽后,他几乎主导了所有传祺车型的底盘研发,也让传祺的底盘,在业界赢得了盛誉。

按照Marco自己的话来说,他平常更愿意花时间坐在驾驶座椅,而不是办公椅。因此,在测试赛道上不断对汽车底盘进行测试,也是他的日常工作。

null

在Marco的理解中,一辆车的行驶质感,更多来源于底盘的调校。

但这并非单纯的软和硬,就如汽车外观内饰的“家族化”设计,底盘也应该要有汽车品牌自己的基因。用Marco的话来总结:“绝对安全可靠的动态性能,良好的驾驶体验和乘坐体验,正是广汽传祺的车型底盘基因。”

null

由于广汽研究院的测试场内布满了世界各地的典型特征道路,在实际体验中,功夫汽车也发现,全新一代GA6在多路况测试下的表现,已经完全超越了自主品牌同级别竞品,成为新的标杆。其表现,甚至比很多中高级合资车型都更好。

尤其是全新一代GA6的悬挂阻尼率提升后,对于过滤震动时有着明显改善,并且不会因为路面状况,让车身出现多余的弹跳。

按Marco的话来说,就是:“过坎过得很干净,不拖泥带水”。

null

这种出色的表现,并非一朝一夕而来。

广汽研究院的底盘团队,历经三年五地、南北跨越三千多公里,从超过200组调校方案中甄选最优方案,最终实现了全新一代GA6在操控与舒适性上的极致平衡。

全新GA6能劈弯又兼顾舒适性

全新一代GA6的悬挂系统为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从结构上看,会比起上代车型更注重舒适性。

但这并不表示全新一代GA6就放弃了操控性。因为我们将驾驶全新一代GA6在赛道上跑金卡纳。

null

尽管全新一代GA6轴距超过了2.8米,但功夫汽车却发现其在跑金卡纳时,车头的指向非常准,弯中的灵活性很好,车尾在极限状态下会出现小幅度滑动,从而帮助出弯。

在绕桩区,功夫汽车更以超过60公里的时速完成。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也是多得了Marco以70公里时速向我们示范后,为我们建立了更充足的信心。

当然,全新一代GA6的底盘强劲实力,才是这一切的保证。毕竟,再好的驾驶技术,也只能把汽车性能推到极致,而不能非突破汽车本身的的性能极限。

所以,全新一代GA6的在兼顾舒适性的前提下,确实将底盘操控性做到了极致。

null

还有一点,全新一代GA6的电动转向系统带有舒适、标准、运动三种模式,而且不同模式间切换的效果非常明显。按Marco的话来说,这主要是为了面向不同用户,提供不同转向手感。

功夫拍案

通过这次在广汽研究院驾驶全新一代GA6,其全新升级的底盘结构,与深厚的底盘调校功力,为我们带来了舒适性和驾控性的双层提升。

和上一代车型相比,全新一代GA6确实做到了全方位的发展与超越。其底盘表现,已然无愧于中国品牌的标杆,甚至用来对比合资品牌的同类型产品,也是丝毫不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