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叫花车企”出品!今年奇瑞汽车憋了哪些大招?

2019年08月16日 14:05:01
分享到:

保时捷女司机”事件,让奇瑞汽车无缘无故被扣上了“叫花车”的帽子,而在小编眼里,虽然自主车企远达不到保时捷法拉利的高度,但讲道理“叫花车”这个黑锅怎么着也轮不到奇瑞汽车来背。

要聊市场影响力,一直闷头造车的奇瑞汽车确实不如吉利长城上汽,但在车企技术储备、产品硬实力以及核心部件正向开发方面,前者确实堪称中国品牌的门面。随着第三代1.6T引擎、星途品牌持续走热,奇瑞多年“闭门造车”积攒的能量也逐渐爆发了出来。今天,就随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这几年奇瑞究竟憋了哪些大招。

▲瑞虎8和星途TX的区别在哪?

目前在售的瑞虎8和星途TX都有奇瑞最新的1.6T+DCT动力可选,加上本身尺寸和定位差别也不大,很容易让人产生“星途XT是豪华版瑞虎8”的想法。

null


新款瑞虎8来自T1X平台

而实际上,瑞虎8是奇瑞T1X平台的产物。该平台最早的车应该是瑞虎7(T15),后来又推出了瑞虎5x(T17、T19),其底盘架构相比瑞虎7其实略有阉割。老款瑞虎8应该算是T17L,从内部代号我们就能看出其产品定位类似于瑞虎5x的加长版,而新上的瑞虎8应该是T1A,毕竟换了动力和内饰。

null


星途TX来自T3X平台

至于星途TX,该车使用的是奇瑞的M3X架构打造,该架构算是观致汽车的“历史遗留”产物。奇瑞观致5(CF16)基础上融入了更前卫的开发思路,例如产品的电气化、智能化等等,配合最新第三代ACTECO动力,使其兼容轻混、插混系统,而TX是该思路下的首款产品。

观致“药丸”,给奇瑞留下了什么?

null


观致汽车为星途留下了CF16底盘

在“观致时代”,奇瑞始终缺少一台真正能撑得起15万以上价位产品的动力总成。旗舰SUV——观致5搭载的1.6T电喷发动机只是在观致3的基础上配备了更大口径的涡轮,虽然账面数据有所提升,但也带来了较大的迟滞,发动机要到2500rpm才能达到峰值扭矩平台,而在低转速下则基本就是一台1.6L自吸发动机。

null


动力总成是观致5的致命短板

除此之外,那时候格特拉克7DCT300变速器也没有开始供货,所以观致5依旧使用的是6DCT250变速器,换挡拖沓、低速逻辑混乱、拥堵路况有冲击感等问题都比较明显。换句话说,观致5空有斥巨资打造的CF16底盘,却被这套1.6T+DCT动力总成拖了后腿,死得不冤。

null


星途TX底盘来自观致5

对新生的高端品牌——星途来说,观致还有不少好东西值得“回收利用”,其中最典型的就是观致5使用CF16底盘。我们从实车就能看出,星途TX和观致5的底盘有着极高的相似度,包括大量铝合金材质的减震结构,还有奇瑞经典的一体贯穿式纵梁设计。

null


参考观致5底盘:基本一模一样

基于CF16拓展而来的M3X架构不仅仅能满足国内的C-NCAP碰撞标准,对欧标、美标的碰撞测试也有很多针对性的开发,这是绝大多数国产车企都不肯做的事。

▲1.6T/197马力:“叫花车企”的真正实力!

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星途TX就是观致5的换壳,而实际上,为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奇瑞在星途TX上下了大工夫。

null


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引擎

要打造真正的国产豪车,首先需要淘汰的就是那台上不了台面的1.6T电喷发动机,于是我们见到了广受好评的代号SQRF4J16 1.6T GDT引擎。该发动机是奇瑞第三代ACTECO系列的首款产品,采用全铝缸体、缸盖集成排气歧管设计,同时配高压共轨直喷系统,并优化了缸内滚流。数据方面,整机热效率37.1%,最大功率达到了197马力,工作效率升功率在同类中非常拔尖。

null


格特拉克7DCT300:可兼容电子换挡

变速箱方面,观致5使用的6DCT250也被淘汰,转而使用格特拉克7DCT300,这台变速器我们已经非常熟悉,速比范围更广。在宝马长城、华晨等众多品牌产品上都有广泛应用,虽然刻意调慢了换挡速度,但整车行驶质感、可靠性确实比观致5强了不止一个档次。

null


直白一点说,星途TX的出现补平了观致5在动力总成方面的致命短板,再加上CF16底盘架构(奇瑞目前成本最高的底盘)带来的高品牌减震、VNH、操控体验,这才真正算撑得起“国产豪车”的定位和15万的身价。

▲相同动力/尺寸更小?星途LX什么鬼?

null

null


星途LX基于瑞虎7的F15底盘

除了星途TX外,目前我们也多次曝光了星途LX的实车图,这款车定位低于TX,但依旧搭载的是奇瑞第三代1.6T直喷引擎,很显然因为尺寸小、车重轻,其在性能表现上相比TX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null


需要注意的是,星途LX是在T15平台上开发而来(准确说是T1C),也上面介绍的T1X平台前身。讲道理,这车应该算是现款瑞虎7的大改款,不光改了内外设计,做工用料也比瑞虎7强得多,毕竟挂的星途LOGO。

null


一体式贯穿横梁是奇瑞汽车的核心卖点

光看硬件的话,但实际上星途LX在底盘架构上相比瑞虎8还是有一定优势的(都是第三代1.6T引擎),毕竟是T15是T1X系列的原型&鼻祖。而对比M3X平台的星途TX,LX始终还是个弟弟。

奇瑞汽车还有哪些“大招”?

从产品线来看,奇瑞一直是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主儿,放着瑞虎3、艾瑞泽7两大重磅车不跟新,一直闷头捯饬新产品。今年,可以确认的是T1C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星途LX会上市,跟TX共享动力总成,但底盘架构不如后者。

null


瑞虎7继任者:国六1.5T+万里扬CVT25

另外还有一款T1E车型,这车大概率会作为现款瑞虎5和瑞虎7的共同继任产品面向市场,最大特征是采用了万里扬最新CVT变速器。发动机是能满足国六标准的1.5T电喷引擎,这在艾瑞泽GX上已经出现了;变速箱则会淘汰目前瑞虎系列上广泛使用的格特拉克6DCT250变速器,转而使用万里扬CVT25/28变速器,会有电子档杆,自动启停等众多潮流配置。该系统也将兼容48V轻混动力,至于会不会用那就很难说了。

null


M3X平台可兼容轻混、四驱、插混系统

星途品牌,奇瑞汽车还有一款M36T车型正在进行实车路试,或名为为VX,特点是加入了轻混系统,将是T3X平台的新旗舰。相比现款TX,新车将在1.6T+DCT动力的基础上加入48V轻混系统,对比搭载纯燃油动力的TX车型,该车无疑将更充分发挥M3X平台的潜力,无论性能表现还是经济性都会有进一步提升,未来将作为整个品牌的旗舰车面向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