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以上的二手车,德系、美系靠边,消费者为何独宠日系车?

2019年08月16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经济下行,汽车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与新车市场的持续下滑相比,二手车市场或将迎来高速发展。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2019-2022年中国二手车年交易量或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期,其中到2020年中国二手车交易规模有望达到2920万辆,新车与二手车交易规模比例将接近1:1,二手车逐渐成为汽车市场的主流。

null


对于预算有限,且对新能源车还有些疑虑的消费者,二手车的确是短期内一个不错的过渡方式。目前二手车市场上,5年以内的车型,自主、德系、美系、韩系、日系都比较主流,消费者在选择上也比较多样。诚然上升到10年以上的车型,此时阵营分布明显日系车的优势更加明显,而且大多是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这些日系品牌,消费者在选择上也更倾向于选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null


产品丰富,加油就能跑

10年前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还在上升阶段,依然还是合资品牌主导的局面。其中不同日系品牌在各个价位都有对应的产品,可以说是几乎没有价格空挡,满足不同预算的消费者,而德系、美系车就没有日系车的选择那么丰富。

而且消费者买10年以上的车子大多数是预算有限,在10年前日系车的价格就比较亲民,而且选择的产品比较多。反观当时的德系、美系价格比较高,提升了消费者的购车门槛。而且对于当时的消费者来说,对车辆的质量并不了解和关注,不过从现在来看,德系和日系还是有不少差距。

比如打开发动机盖可以看到日系车的发动机大多被一层薄薄的干灰覆盖,没有一点油泥,而美系、德系的发动机不是漏机油就是烧机油,总是被一层油灰覆盖,这些细节也可以说明日系车不管是在用料还是做工方面都相当考究,当然这些跟日本人做事认真严谨的态度有很大的关系。此外还有一点是,同年限的日系二手车基本只要换一下油就可以正常驾驶,而且不会出现小毛病。反观德系车、美系车买回来经常会出现一些小毛病,夸张点说,不是在修理厂就是在去修理厂的路上,劳心又劳力。

null


省油,节省后期用车成本

null


众所周知,日系车有一个特点就是省油,10年前的车型同样如此。在10年前,提起美系车,例如君威、君越,大家都会有一个印象就是油老虎,相比之下日系三杰天籁、雅阁、凯美瑞同样作为B级车,不管是偏向舒适的天籁,偏向运动的雅阁还是个各方面都比较均衡的凯美瑞,无论是在油耗上还是在可靠性上都更胜一筹。

null


当然这里并不是故意贬低德系、美系车而抬高日系车,他们的高油耗高除了一些技术上的问题也跟国内的用车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十几年前德国、美国的城市建设远远好于国内,而且大多高速都不限速,这种情况下车辆的油耗也并不高。而日系车由于身较轻,发动机技术相对比较成熟,也就更加耐用、省油,所以它更加适合国内复杂多变的用车环境。

null


保值,没有跳楼价

日系车除了皮实耐用,比较省油,它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日系车很少出现大幅降价甩卖的情况,有些车子甚至还要加价。反观一些德系、美系车型,降价几万已经是一种正常现象,不仅对品牌价值带来影响,同样影响了新车的保值率。

很多购买日系车的车主来看,在准备换车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座驾即便是驾驶年限比较久,但在二手车市场依然可以卖车较高的价钱,使得他们更加信任日系品牌,日系车的市场保有量在潜移默化中增长。所以在这个大环境下,二手车日系车的保值率也是相当高,开几年再卖平均一年也就折个几千块钱。

null


null


改装潜力大,玩车一族推捧

爱好改装的朋友都知道日本的汽车改装文化是比较浓厚的,日系车改装潜力大,存在非常多的成熟的改装方案和改装配件,大家经常能看到日系车出现在各大国际赛事上。很多十年前的日系老车都是比较经典的,很多车型不管是在动力、刹车、车身姿态、安全上都有很多成熟的改装方案。有了这些基础,就有创造出更多的改装可能性。再加上这几年日本车企的技术正不断改变各种衍生出的“汽车亚文化”风靡全球,日本也吸引了一大批改装高手和开车达人去比拼技术,深得大量汽车发烧友推捧。

null


总结:10年前的日系车凭借着它的产品种类多,价格亲民,皮实耐用,省油保值,在国内获得了一大批粉丝。但是,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不管是合资车还是国产车都在不断的进步,现如今的德系车烧机油的毛病也优化的相当不错了,美系车费油的毛病也在逐渐改善,国产车的品质也在不断的提高。在这个百花齐放的大环境下我们更要保持一个理性,客观的态度去看每一台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