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蓝鲸动力双车节油赛:想拿第一,需要怎么样的操作?

2019年08月16日 20:32: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以前大家的印象是本田喜欢搞节油赛,因为本田在节油方面确实有一套,也很愿意将省油这个点拿来大做文章,而其他品牌似乎比较少做这方面的活动,不过最近自主品牌长安也开始发起了节油挑战赛。

null


可能你会想,长安哪儿来的勇气,梁静茹给的吗?不是梁静茹给的,是蓝鲸动力给的。前一阵子长安逸动蓝鲸版在北京举行节油赛,汽场的小伙伴以百公里油耗4.9L的惊人成绩勇夺第一,回来跟我分享的时候我是充满了惊讶和怀疑,换装蓝鲸动力的长安逸动竟然能做到如此优异的成绩。

后来详细问了问汽场的小伙伴是如何做到的,他告诉我一是38℃的天气情况下也全程不开空调,行驶的里程在60KM左右,这种极端操作和路程较短的情况下做出百公里4.9L的成绩其实也算是优秀的水准了,但是喷子们肯定会拿不开空调和路程短来说事儿。

null


为了能让比赛更科学严谨,更加符合日常驾驶习惯,长安再次举行了一次节油赛,而此次参赛的车型除了逸动蓝鲸版之外,还带上了长安CS35 PLUS蓝鲸版,比赛规则如下。

将车队分成6组,每组两辆车,逸动(参数|图片)蓝鲸版和长安CS35 PLUS(参数|图片)蓝鲸版各一辆,加满油后从加油站开车前往长寿湖景区,然后组内成员换车驾驶返回加油站,再将油加满,最终用实际加油量除以行驶里程,得出百公里油耗,谁最低谁获胜。

null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性,所有试驾车都将调解至统一状态,包括胎压一致,出发前行驶里程和油耗清零等,加油也是加到油箱口,静止10秒液面无变化然后进行贴封条。

null


为了模拟真实的用车场景,试驾地点选在有着8D魔幻城市的重庆来举行,大家都知道重庆号称山城,道路蜿蜒起伏,而且坡多,路况极为复杂,稍微走错一条道就注定是重庆一日游了,这种路况下想要开出一个很好的油耗成绩是非常艰难的,不得不佩服长安的勇气。

重庆不仅是山城还是火炉,从加油站出发到长寿湖景区,全程110km左右,为了充分体验山城的拥堵,必须经过石黄隧道、渝鲁大道、黄花园大桥等知名堵点,单车全天行驶里程如果低于180km将取消成绩,为的就是怕你绕开拥堵走捷径。

null


我首先驾驶的是逸动蓝鲸版,长安逸动蓝鲸版和长安CS35 PLUS蓝鲸版两款车搭载同样的1.4T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峰值扭矩260N·m,动力参数上已经超过了众多自主品牌同排量发动机,甚至超过一些合资品牌,不过别忘了,这次我们参加的是节油赛,这款发动力的爆发力我们比赛过后再去体验,现在最重要的是事情是如何省油。

null


不得不说重庆的拥堵跟北京有的一拼,教练坐在我身边,强制将空调开至23℃,风力调整到2格,逸动的空调还真是给力,甚至让人觉得有点冷。

null


在拥堵的道路蠕动行驶,对于逸动蓝鲸版的7速双离合来说是个考验,不过我的感受来说并没有传说的那样有顿挫感,要知道我平时是开CVT的车,逸动蓝鲸版在低速行驶时依然极为平顺。

null


好不容易熬过了拥堵路段,终于该上高速把油耗给彻底降下来了,为了能够将省油做到极致,高速上一直将时速控制在80km左右,转速一直维持在1800转左右,绝不超过2000转,能不踩刹车一脚都不踩。

null


回程驾驶长安CS35 PLUS蓝鲸版,虽然跟逸动蓝鲸版动力一样,但是车身重量和风阻系数等差别让CS35 PLUS蓝鲸版的油耗会稍微高一些,全程也是采用像逸动蓝鲸版一样的极限开法,时速80km左右,转速一直维持在1800转左右,全程没有踩过一脚大油门。

null


全程经历将近4个小时,即便是昨日的火锅让肚子极度不舒服也没有放弃,当得知成绩的时候还是非常欣慰,我跟队友两车平均油耗全场最低,勇夺冠军!而逸动蓝鲸版百公里最低实测油耗约5.1L,CS35 PLUS蓝鲸版百公里最低实测油耗约5.8L。

null


俩车的实际测试油耗竟然都要比我的小飞度(参数|图片)要低的多,而且这样的成绩是在包含大量拥堵路段和全程开启空调的情况下做到的,说实话我自己都对这个成绩感到惊讶。

null


不过蓝鲸动力除了省油之外,爆发力同样出色,节油比赛可把人给憋坏了,比赛结束是该感受一下蓝鲸动力真正的实力,这款1.4T发动机在1500转即可爆发最大扭矩,谁说小排量发动机低扭就不行?蓝鲸动力整体驾驶感受就是起步轻快,操控自如,7速双离合变速箱动力响应更加迅速,丝毫不拖泥带水。

写在最后

null


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至少长安不答应,长安汽车蓝鲸动力节油赛让人见识了搭载蓝鲸动力的逸动和CS35 PLUS除了能够实现超低油耗的同时,同样也能拥有出色的爆发力和加速性能。

作为长安汽车的销量支柱,逸动和CS35 PLUS搭载蓝鲸动力之后,性价比得到极大的提升,销量也必将更上一层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