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QB的新A4,跟迈腾真的没区别?

2019年08月17日 14:28:02
分享到:
来源:小新說车

宝马3系换代到G20了,奔驰C级也在今年三月份上市了1.5T+48V的混动新车型,所以是个明白人都在等BBA最后一位选手奥迪A4L的动静。好在前不久我们终于等来了好消息,中期改款的奥迪A4(国内则是A4L)不仅发布了官图并且已有了路试谍照,这就意味着离发布以及上市更近了一步。

然而,还没等各路媒体详细剖析一下新款A4之时,另一则重磅消息完全盖过了它的风头。想必大家也都听说了,奥迪下一代A4(B10)将不再基于发动机纵置布局的MLB平台打造,转而采用发动机横置布局的MQB平台。

对于奥迪来说,让占据了该品牌销量五分之一的最畅销车型A4换上MQB平台之后最大的利益便是节省了巨额成本,如果一定要给个数字,那就是10亿美金(整个B10代A4的生命周期)。别说奥迪了,就连大众爸爸也得乐开了花吧。

01

你在担心什么?

格调的丢失。在无数人的传统观念中,后驱就是比前驱有乐趣,纵置就是比横置质感高级而且操控好。加之目前MLB服务的车型又是大众集团如辉昂、Q7、A8、A5、奥迪A4L以及宾利添越这样的高端车型,而MQB则是如全新Polo、高尔夫、朗逸、途观,斯柯达速派、柯洛克,以及帕萨特和迈腾这一类偏向大众化消费群体的车型。所以难免有许多车迷担心,基于MQB平台开发的A4会有损奥迪豪华品牌的形象。

这的确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奥迪自己真的就没想到吗?奥迪当然不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定决的策略。

抛开理念问题,纵置到底比横置有什么优势?从最纯粹的物理原理(力学角度)上来说,力的传输损耗与力的传输距离成正比,与力的方向变化次数成正比。也就是说,对于后驱和四驱车型来说,前置发动机纵置布局在不能减少传输距离的前提下最起码可以减少力在方向变化上的损耗,从而保证更高的传输效率。而MLB纵置平台的优势不仅可以方便带托森差速器的quattro四驱系统的布置和匹配,还可利于平衡前后轴的负荷,从而从物理原理上提升整车的驾驶质感。

但是呀,什么事都得从实际出发。就以国内售出的A4L来说,前驱车型还是占据了大比例,那么纵置反倒成了浪费。再看奥迪近几年的动静,即将面世的中期改款奥迪A4 Avant,全系均为前轮驱动;而Q5更是取消了托森差速器改为了多片离合器,全时四驱变成适时四驱,quattro的盛世之名以后没准都保不住了,谁还在乎横纵置?

02

MQB,也不是不行

MQB平台自然也是有着它的优势,不然回想一下这几年,哪台大众换上MQB不都照样是为它唱赞歌。横置发动机布局的优势在于发动机舱空间占用率小,减少了车头的长度就可获得更大的驾驶室空间,再加上如若是前驱,还能提升传输效率,何乐而不呢。

并且最重要的,他奥迪省下10亿美金的成本,不得在将来的售价上意思意思?

其实奥迪用MQB已不是一天两天了,从A3到Q2L再到全新Q3,只不过这次A4能响起这么大动静不光是因为隔壁3系和C级虎视眈眈,更因为大众自己还有一辆叫迈腾的B级车。到时候奥迪A4和大众迈腾的关系会亲密到什么样子,大家可以参考奥迪A3大众高尔夫。其实这也能从另一个层面反映问题,A3和高尔夫相比就会发现,奥迪在用料,做工的精细度和豪华感的营造上都是优于大众,身为豪华品牌的奥迪自然不会让消费者有这些方面的担心。

如果你能过得了这一关,MQB的优势就来了。成本低了,空间大了,后期的维护成本也能降低。在大众MQB平台之下的产品中,你一定听过模块化的优势。举个简单例子,零部件通用率变高,以后修车成本大大降低自然不用多说,而且还有官方一般不会告诉你的隐藏彩蛋。

我身边有一位开迈腾的朋友,小哥贼喜欢跟我吹大众(以及MQB)的好,就拿他自己那辆1.4T迈腾来说,通过刷隐藏(不用花钱的哦)实现了点火仪表自检、后视镜倒车自动下翻、开门同时亮起同侧车灯、还丰富了中控仪表信息。甚至他还只花100块钱买了一个感光器自我升级成了自动大灯,还改了自动空调换了中控大屏。

这就是模块化的好处,线路和硬件位置都已经铺好了,只要路子野,低配变高配。不知你们是否还记得,我曾写过的老杨同志,就干过同样的事情。而他的车,就是MQB下的第一款产品——第7代高尔夫。

03

理性,还是感性?

理性来看,即便下一代奥迪A4真的从MLB平台换成MQB,它带给消费者的正面效益是远大于负面的。至于在情感方面能否接受,那就是仁者见仁的事情了。另外奥迪方面当然也会考虑为了区分奥迪A3以及维持A4车型整体的运动风格,下一代奥迪A4换装MQB平台后会将驾驶舱后移,使前车轮和前车门之间的距离加长,发动机会尽量置于前轴之后,在满足最佳前后配重比的同时,也在外观的视觉效果上呈现出接近后驱车的形态。

不过,各位看官也别着急上火,距离下一代奥迪A4的发布还有很长时间,至于到时候用不用MQB现在来说仍是未知数。最起码未来2、3年内,你买到的奥迪A4L依旧是稳稳的前置纵置。

如开篇所言,此代奥迪A4的中期改款车型已经发布,以一汽奥迪的节奏推测,国产的奥迪A4L就会在明年上半年上市。新款A4和现款相比各方面都有一些小升级,外观更加前卫和个性,灯厂出品的全新前大灯组造型让人感觉前脸在做“发怒”的表情;中控区换装了更大尺寸的屏幕;动力上海外版本车型新增了12V轻混系统(国内不保留就说不过去了),可以为发动机提供3kW的功率以及自动启动功能工作时空调也能正常使用,甚至还带有滑行功能,可谓是尽全力让车主能省则省啊。

奥迪A4从2009年开始国产加长,十年间它早已将自我魅力散发到每一个中国消费者的心中。或许A4不是最运动的也不是最豪华的,但它却是最均衡的。比起每一次加长,诱人的终端优惠又是奥迪A4L另一个人皆爱之的重要法宝。说到最后,奥迪A4更像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邻家大哥,它是所有年龄段的人最容易触手可及的豪华中型车;而它也是一位中国消费者最贴心的朋友,懂得投其所好方可互相吸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