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座车造假证逃费?高速通行费新标准施行后就不用担心了

2019年08月17日 14:33:01
分享到:
来源:车视头条

肯定很多8座车的朋友会非常伤脑筋,明明只比7座车多出一个座位,但是过高速的时候收费却贵了近一倍。有些司机甚至会铤而走险,利用假的7座车行驶证来躲过这样的收费,毕竟从外形上也确实很难区分7座车和8座车。

null


2018年5月8日,广韶高速钟落潭收费站出口,一辆面包车在出站缴费时,声称自己的车为6座小客车,要求收费员按一类车收费。通过对车辆辨别及车辆信息查询,证实该车为9座车(二类车),收费站工作人员通过出口流水记录查询,该车从2017年12月至今共逃费81次,逃费金额共计1719元,平均每次逃费20余元。除了缴纳逃费,该车司机还将面临15天的行政拘留。

null



近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了新修订的《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从9月1日起,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将按照新标准执行。新标准对车辆类别、客车分类等方面都进行了修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将1类客车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这意味着8座、9座客车的司机再也不用心疼过路费了。

null


与2003版标准相比,新标准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修订:

null


1、车辆类别体系方面

null


2003版标准:收费车型分为两大类--"客车"和"货车"。

2019版新标准:收费车型分为三大类---"客车"、"货车"和"专项作业车"。

这样的分类将更好地解决目前各地对专项作业车辆分类的不明确、不统一和不合理的问题,减少了收费争议。

2、客车分类参数方面,关注点是摩托车归为1类客车分类。

null


2003版标准:中客车按照车辆出厂后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座位数进行分类。

2019版新标准:修订为客车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机动车注册登记的车辆类型和核定载人数分类。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为解决摩托车的统一分类问题,新标准继承各地区对摩托车分类的主流规定,明确摩托车通行收费公路,按1类客车分类。这就意味着,摩托车以后是可以上高速的,但是也有更加明确的规定。

3、 调整1类客车分类界限值

null


2003版标准:7人及以下车型为1类客车。

2019版新标准:1类和2类客车分类界限值由核定载人数7人修订为9人。新标准将核载8人和9人客车由原2类客车降为1类客车,将会带来收费收入减收。

以某条收费公路1类车收费0.5元/公里、2类车收费0.8元/公里为例,一辆9座小型客车行驶100公里,按照新标准执行,通行费将减少30元。

4、货车分类参数方面

null


2003版标准:中货车按照车辆出厂后国家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核定的额定载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2019版新标准:中各类货车均按照总轴数、车长和最大允许总质量进行车型分类。

1类和2类货车分类界限值改为车长小于6米且最大允许总质量4.5吨。这意味着,以前定性为2类货车的小型车会被降为1类,收费标准相对降低。同时,新标准实施以后,只要车型确定,空载还是满载收取的高速费完全一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