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奥迪-A6(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胜”的有理,“输”的不冤, 7月高端轿车市场简评

2019年08月17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裴聊车市


null


 

国内高端轿车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更为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已从趋势变为现实,对于被边缘化乃至最终淘汰的车型,只能说“胜的有理,输的不冤”。

在上篇文章对7月份高端SUV车型解析过后,让我们把目光投向高端轿车市场,看看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据乘联会最新综合销量数据显示,7月份国内轿车销量为74.9万辆,同比下降7.2%,环比下降15.5%,基本与“大盘”疲软基调保持一致,不过在高端轿车领域(起步市场指导价30万元以上)情况则有所不同。



null


 

根据乘联会提供销量数据来看,除了奥迪A6大众辉昂捷豹XFL三款车出现下滑外,7月份高端轿车销量整体还是以“增”为主。其中奔驰C级以月销14165辆、同比增长14.5%的成绩,在7月份月力压上月销冠宝马5系夺魁,总体而言,“BBA”是消费者高端轿车之首选,“德系”仍是最大赢家。



null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乘联会数据对高端轿车定义为指导起售价30万元以上的车型,所以榜单中会出现奔驰C级宝马5系奔驰E级同台“论剑”的情况,但实际上,无论是定位还是售价方面,奔驰C级都要相比“低”一个级别,所以这份榜单数据我们也分成三部分来看。


奔驰C级奥迪A4L宝马3系


要说奔驰C级最直接的竞争对手,非奥迪A4L宝马3系莫属,在消费者心理认知上,这三款车才隶属于同一级别,比较起来才更有说服力。


由于乘联会统计方式的不同,导致起步售价不到30万元的奥迪A4L并不在上面榜单之中,但根据乘联会提供的7月份轿车销量数据上显示,奥迪A4L在7月份销量为14501辆,同比增长3.7%,略高于奔驰C级的销量。


null


 

至于为何宝马3系的数据也未出现在榜单中我们不得而知,但通过查找数据得知,宝马3系在7月份销量仅为4261辆,远低于其他两位竞争对手,作为曾经“万销”不费吹灰之力的宝马3系,为何刚刚换代便销量遇冷呢?


坦白说还是“钱”的事,与两位对手相比,换代后的宝马3系虽然在产品力方面有着较大提升,但在售价方面,却在奔驰C级奥迪A4L的映衬下显得不太“亲民”。



null


 

以中配车型325Li M运动套装版为例,其各方面数据与现款奔驰C260L相差不多,但在售价上却高了五万元左右,而其34.69万元的裸车价基本与奥迪A4L顶配车型45 TFSI Quattro 运动版的落地价一致。


说到底,宝马3系毕竟刚刚改款,期待其新车立刻降价促销未免不太现实,但“忠于”宝马3系的用户还是大有人在的,只不过目前仍以“持币观望”者居多,而且新款宝马3系在外观、配置等方面均有较大程度提升,且没有“硬伤”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时销量不佳可能只是时机问题。



null


 

反观7月份“销冠”奥迪A4L,现阶段大幅优惠活动才是其支撑销量的“利器”,在换代新车上市后,习惯了低价的消费者还能否“买账”也是值得考虑的问题,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即将面临改款的奥迪A4L,势必也会受到其他竞争车型的“降价”冲击,但经过这一轮降价影响,奥迪品牌力还能否经受住考验,还有待时间证明。


综上所述,虽然在榜单中位居头名的奔驰C级有“不公平”的嫌疑,但即便与同级宝马3系奥迪A4L相比,其表现也是最突出、稳定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奔驰C级的冠军头衔实至名归。


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


按照上面三款车比较逻辑,分列榜单2-4名的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的同台才更令人“心服口服”。



null


 

作为“BBA”旗下最具代表性的三款车型,一直以来都属于“BBA”竞争的前沿阵地,颇受重视。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三款车都属于“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在销量上比较“胶着”,谁也不会领先太多,谁也不会掉队太远,但不得不提的是,奥迪A6L这次可能真的“掉队”了。


从数据上来看,在7月份宝马5系的销量为三者中最高,为13388辆,同比增长4.4%,而位列第三位的奔驰E级在销量上仅有60辆的差距,同比增长17.4%,增长势头更强劲。



null


 

从产品力角度来看,宝马5系自改款后提升巨大,不仅“大面积移植”了旗舰宝马7系技术,还相继推出插电混合动力车型,这也是其他两款车型所不具备的。而奔驰E级则继承了奔驰S级沉稳厚重的特点,无论是外观内饰还是驾乘感受,都是三者中“豪华感”最强的,对于一款中大型豪华轿车来说,这无疑是该层次消费者最关注的地方。


可以说,宝马5系奔驰E级各有优势,但都体现出了该级别车型应有的产品力。相比之下,奔驰E级在豪华氛围营造方面要略胜一筹,但受到此前“避震断裂召回”“气囊故障”等风波的影响,品牌形象有所折损,此次被宝马5系反超也在情理之中。


相比于“同进共退”的宝马5系奔驰E级奥迪A6L多少显得有些“孤独”。虽然在7月份也取得了“过万”的成绩,但也掩盖这代奥迪A6L的没落。



null


 

要知道,6月份奥迪A6L的销量仅为4979辆,一番降价促销后才让销量有所回暖。目前市场终端优惠普遍在8万元左右,也就是说上代产品出现的“30万出头买A6L”的情况仍在延续。


“豪华褪了色”对于一款定位高端的车型来说是非常致命的,以目前的售价来看,奥迪A6L的主销区间集中在35万元以内,在价格上已经与宝马5系奔驰E级产生断层,但对于中大型豪华轿车来说,“高性价比”绝对谈不上一个合格卖点。



null


 

此外,相比于两位对手而言,奥迪A6L的改款也算不上成功。作为曾经的“官车”,成熟稳重为主才应该成为奥迪A6L的遗传基因,这也是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奥迪A6L的固有印象。但自上一代车型开始,奥迪A6L在外观内饰方面开始走“年轻化”路线。改款后的奥迪A6L进入到“年轻人觉得老气还买不起”,“中年人买得起但觉得不稳重” 的怪圈中。


只能说,如今的奥迪变得越来越“大众”了,在品牌、销量纷纷受挫下,仅凭“降价”还能坚持多久?如果换代迟缓、“简配”问题仍不引起重视,可能用不了多久“BBA”的名号便是名存实亡了。


二线阵营“两升两降”


“两升”车型分别是位列榜单5、6名的沃尔沃S90与凯迪拉克CT6,在7月份的成绩分别是3648辆与1740辆。其中沃尔沃S90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26.7%,凯迪拉克CT6同比增长71.8%。



null


 

其实两款车型的境遇有些相似,都是让消费者难以“第一时间”下定决心购入的车型,主要是源于品牌影响力不够,例如很多人并不熟知沃尔沃在驾乘安全领域的地位,凯迪拉克是美国总统座驾提供商等,而是通过“降价打折”信息才开始关注,这也让消费者对其豪华品牌的定位难以认同。



null


 

但随着用户的逐渐增多以及口碑的不断传播,这两款车型在销量上的提升属于情理之中,毕竟两款车均有着出色的产品力,再配合着合理的优惠力度,相信其销量上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两降”车型分别为大众辉昂捷豹XFL,其中大众辉昂7月份销量为968辆,同比下滑52.1%,而捷豹XFL销量为303辆,同比下滑73.4%。



null


 

大众辉昂销量惨淡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但都可以归结于“大众”本身的策略失误。一方面在上市之初被冠以“贴牌A6”的它,本想借此为自身“加码”,以弥补大众品牌溢价不足的问题,但没想到奥迪A6L率先“自降身价”,以大众辉昂的售价加五万元左右便可“升级”为“big”更高的奥迪A6L,相信这道选择题并不难。


另一方面,大众的“套娃”设计严重拉低了中高端车型的格调,这也是大众两代“辉字辈”均折戟的部分原因。但“套娃”设计并不是不可取,奔驰同样采用了“套娃”设计语言,却备受市场好评。



null


 

与之不同的是,奔驰是将S级的设计下放至低端车型,这样的好处在于奔驰S级的用户不会感到“尴尬”,而奔驰C级、E级用户又能感到旗舰车型的魅力。如同“田忌赛马”,顺序的不同造成了天差地别的效果,大众又能责怪谁呢?


其“难兄难弟”捷豹XFL,不知在榜单中排名第八是应该高兴还是难过,而现款捷豹XFL便处在这种纠结情绪中。与上文中提到的沃尔沃S90与凯迪拉克CT6相反的是,捷豹XFL的困境是品牌力强大但产品力不足。



null


 

此外,“七折豹”的名号也对捷豹整体品牌形象有着很大打击,由此导致其过低的保值率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写在最后

在上一篇文章中,聊哥提到目前国内高端SUV市场“马太效应”初具,但在分析完7月份国内高端轿车销量数据后,可以看出国内高端轿车市场两极分化现象更为明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已从趋势变为现实,对于被边缘化乃至最终淘汰的车型,只能说“胜的有理,输的不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奥迪A6(进口)
奥迪A6(进口)
指导价:46.08-63.78万元
2.0T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46.08-63.78
中大型车
2.0T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