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透支”的新能源汽车需求,难再现高增长?

2019年08月17日 16:2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本周伊始,云度π3和长城欧拉R1的自燃事件,为两家车企的技术和公关人员的本周加班奠定了“基础”。

功夫汽车甚至开始记不清这已是今年出现的第几起电动车着火事件了,事关目前行业更关心的,该是如何尽快挽救补贴退坡前被“透支”了的新能源汽车需求。

null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出现了同比的负增长,而且环比今年6月更下降了48%。

下滑的原因不用多想,必然是6月那场新能源汽车补贴前的“疯狂抢购”所致。

有媒体报道,以6月纯电动汽车上险数为例,江铃新能源环比增幅超6倍,长安汽车环比增幅近9倍,而东风汽车的环比增幅更高达惊人28倍……被提前透支了那么多的需求后,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预测,今年后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增长难再现,估计只能是小幅度增长甚至是负增长。

被“国五国六切换”而透支的车市可怕,还是补贴退坡后的新能源车市可怕?

null

或许更“可怕”的,是各大车企义无反顾的电动化转型决心。

最近,通用汽车和大众汽车都纷纷表示“抛弃”混合动力车,将未来的大部分投资转向中国和欧洲的电动车市场。

例如通用汽车计划未来四年在全球推出20款包括雪佛龙和凯迪拉克品牌在内的全电动汽车;而大众更承诺投入数十亿美元生产更多的电池驱动车型。

车企一波又一波的电动化投资热潮,把一宗又一宗的电动车起火迅速“扑灭”。

虽然我们可以看作这只是新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但消费者的信心也不能过早透支不是。对速度和数量的追求,应该建立在质量和安全的基础上才是。

null

说到速度,特斯拉大众在上海滩的“对决”似乎快要上演了。

上汽大众最近2100万辆下线仪式上,一辆雅致白色的朗逸纯电版缓缓走下生产线。这显然是大众向中国市场发出的一个明确信号:大众的电动车要来了。

那边厢,去年10月才开工的上汽大众MEB工厂,也传来了工厂主体结构即将完工的消息。据悉,该工厂所有设备按计划将于今年10月全部安装到位,11月首台试生产样车将正式下线。

null

这对位于金桥的特斯拉工厂来说,可不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因为特斯拉的首款国产车型,也在力争今年年底投产。

正在竞争对手都在抓紧国产机之际,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之一——郑显聪的“退休”却让这家新造车势力的前景,再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虽然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内部邮件中表示,郑显聪退休后,将继续担任他的个人顾问以及继续担任蔚来驱动科技的董事长一职。但联系到早前蔚来几个核心职位的高管相继离开,加上最近因召回事件产生的影响,这家电动车初创公司面临的挑战似乎比之前的都更要困难。

null

不过,蔚来还不应灰心。事关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就曾多次公开表示,从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来看,中国车市依旧有很大增长空间。

这周,世界银行公布了2019年全球20个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

这似乎也能解释了为何上半年特斯拉努力地把产品卖给37个国家才能摘得销售No.1的王座,而紧随其后的比亚迪,仅仅在中美两地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就力压排在第三的雷诺-日产联盟。

当然,随着中国市场的竞争形势愈演愈烈,中国品牌“卖”向全球的野心也越来越大。

null

事实上,尽管今年7月大多数中国品牌的销量和市场份额仍在不断下滑,但节节高涨的出口量我们也不应忽视。

例如吉利今年7月的出口量按年增长已超过59%至3989辆,同时长城的表现也十分优秀,出口新车7403辆,同比增长69.48%。

还有上汽集团在7月的产销报告中,新加入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印尼有限公司,今年销量累计同比增162.77%,达到9959辆;更值得注意的是,名爵汽车印度有限公司也开始加入报表,7月销量2088辆。

“虽然市场竞争残酷,但真正具有实力、能把握趋势、勇于变革的企业,一定能出来。”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如此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