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淡季好抄底?明确这几点,买车不后悔

2019年08月18日 00:17: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众所周知,每年的七八月,是汽车行业的传统淡季,也就是懂哥说的,天气越热,大伙越不爱出门,各个品牌4S店的客户都寥寥无几。

正是如此,上到4S店投资人,下到销售顾问,为了利润/提成,都会卯足了劲去达成销售。 所以在这两个月,我们有很大机会以非常优惠的价格买到爱车。 尤其月底,可算是一年中购车比较好的时间,去4S店逛逛打听一下优惠,保准没错。

但是,买车不是买菜,决策还需谨慎。 既要避开网上的水文轰炸,又要判断身边亲朋好友中那些所谓“懂车帝”、“老司机”的安利,还要满足丈母娘的要求。 稍有不慎,就会陷入选车综合征,最后把车买回家,不是自己喜欢的,追悔莫及。

由此想到,买车,尤其淡季抄底买车,还是需要做好前期功课,今天就来聊一聊: 如何选车。

1、明确预算、需求及定位

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在买车这件事上,永远也不要想一步到位。 毕竟车子是工具,买回来就开始贬值。 而且现在很多人初次买车的想法是: “我买这车就打算开一辈子! ”且不说是否可行或者是否带有情怀成分,至少在坚定看多的懂哥眼中,现在人换车频率真的比大多数人想的高多了,一个车最多三五年,绝对换了(大大不都说: 我们都是追梦人! 你要相信车子越换越好,房子越换越大)。

在此共识基础之上,首先要做的,就是明确预算,盲目加预算不可取,参见论坛上调侃的话: “加钱上卡宴! ”一般家庭也干不出月入4k开大奔、供房贷、啃窝窝头的事来。 当然,预算最好是一个范围,上下浮动不太大,大概以购车价格的±10%到20%为宜。

预算定好了,接下来就是需求与定位。 说到需求,有的朋友不理解,大白话就是,买车用来干嘛。

代步还是商务? 代步首选省油的车,商务首选舒适型轿车。

是自己一个人开的时间多,还是载多人出行的场景多? 前者建议考虑颜值高、驾驶沟通感强的车,后者可以考虑大5座、7座SUV以及MPV。

除此之外,还要考虑通行路段的路况,城区or高速,铺装路面or非铺装路面,山路or国道……路况好的情况,轿车一定比SUV开着坐着舒服,路况不好或者经常要上马路牙子的情况,还是通过性更好的SUV不容易磕底盘,应对更加从容。

接着说定位。 还是大白话,即品牌和外形尺寸。

品牌: 在乎实用,买个买菜车; 在乎面子,来个BBA(哪怕A3、1系)、大众,或者国产豪华。

外形尺寸: 想要好开易上手,买个短小精悍好停车的; 想要撑场面,在预算范围内,往大了买,看起来唬人,开起来霸气,坐起来宽敞,没毛病!

小结: 以后咱懂车下面再有留言咨询买车选车问题,建议使用如下格式:

预算-15万,需求-上下班代步、接送老婆孩子,省油、舒适,定位-合资SUV。

2、配置、体验与口碑不能少

配置不是万能的,但一些关键配置的缺少却是万万不能的。 比如安全配置,现在都9102年了,最低最低的标准,至少得有4气囊+ESP吧,没有直接不看。 再比如科技配置,最最不可缺少的,倒车影像必须得有,别说后期自己装,原装一定比加装的好(清晰度、反应速度以及稳定性等)。

体验部分,分为静态和动态。 静态主要看外观和内饰是否对眼缘,像有的车实车比照片好看,有的车实车比照片相当于“线上撩主播,线下见网友”,需要自己分辨。 同时还有坐起来的感受,包括驾驶位、后排坐好后,头部、腿部空间有多少,尤其注意座椅靠背对腰部、坐垫对大腿的支撑,不夸张的说,这两点甚至比空间更重要。

动态就是试驾了。 4S店一般会给到客户两条事先预设好的试驾线路,实际上在他们划的圈内,你根本试不出啥玩意来,要想试驾有效果,记住三点: ①尽可能走烂路、过减速带(体验避震、隔音、降噪); ②缓/急加减速(模拟堵车走走停停,考验变速箱反应); ③试驾+试乘,有条件带上家人(以排除某些车开起来爽翻,坐起来想吐)。

口碑方面,重点看三大件,三大件(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没有普发性问题,其他方面有小瑕疵可以接受,毕竟人无完人,车无完车。 关于如何判断哪些是真实问题,哪些是水军搞鬼,还是懂哥的那个办法,加几个你们当地的车友群,一问便知。 比如说某田1.5T机油增多,你在广东,加黑龙江的车友会,大家都说有问题,不能买,你就不买么,肯定不科学,人1.5T在广东基本没有这破事。

3、售后、维护和养车费用要搞清楚

售后网点分布。 车辆未出质保前,原则上不建议脱保,那么在选车阶段,我们就要留意该车型所属品牌在你的城市或者周边城市的网点分布情况,一来保养维修距离近,省时省力; 二来网点多,竞争大,服务质量也相应会更好。

保养维护费用。 分三大块: 常规保养、易损件更换和清洗养护。 常规保养费用各大汽车网站都可以查到,建议买车前先做个了解,防止出现“买车容易养车难”的尴尬局面,特别是现在一些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买容易,到了做保养的时候,就知道人为啥叫豪华品牌了。 易损件更换和清洗养护费用,有兴趣可以做简单了解,计划用几年就换车,可以忽略。

保险。 综合常见的修车费用,例如钣金一个面多少钱,喷漆一个面多少钱,了解一下出险和不出险的折扣情况,以备将来之需(权衡是出险修还是自己掏钱修)。

保值。 虽然不必将其当作最重要的评价因素,但还是建议做一些基本了解,既然车子不是一步到位,日后很大可能要置换,多卖几个钱,相信没有人会拒绝。

写在最后

简而言之,明确预算、需求及定位,多观察多体会,多用常识思考问题,在淡季买到适合你的爱车,没有多复杂。祝各位提车大吉!用车愉快!

都是老百姓买得起的精品好车,合资靠边站!

上半年最好卖的5款SUV,买了都说香!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