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右手场景创新,左手品类突围,宝骏新能源可不止销冠王那么简单

2019年08月18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大环境下,新能源车的市场化趋势变得越来越明显,而车市的持续低迷也让原本就依赖于政策的新能源车变得更加的雪上加霜。

不过,在最新公布的7月新能源车销量排行榜上,宝骏新能源却让我们感受到什么叫“逆势上扬”!

数据显示,宝骏新能源E100/E200两款车型销量势头表现迅猛,月总销量实现了6328辆,同比增长104.3%,占据了10.7%的市场份额,一举成为今年七月新能源微型车市场的销冠王,进而也打破了长期以来在国内新能源车市场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的垄断优势。

宝骏的销量神话,再一次在新能源车领域出现。

由此,我们也有了这样一个疑问,作为新能源车市场中的后来者,宝骏新能源是如何实现快速增长的?

我认为,宝骏新能源的成功,首先归结于“场景创新”。

其实,对于绝大部分燃油车车主而言,通勤是汽车生活的刚需。但是这不可避免会衍生一个痛点:绝大多数的使用场景,都是上下班过程中的单人通勤场景。

一方面,拥堵的路况,居高不下的油价,让通勤时间成本、用车成本都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越来越拥挤的城市,让停车难、停车贵也成为一个颇让人头疼的难题。

痛点即需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宝骏新能源来了。其旗下宝骏E100/ E200的出现,成为事实意义上的“家庭第二辆车”。

无形中,宝骏新能源也把用户的用车需求“分割”成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中低里程的通勤,第二个场景是长里程的用车。

顺势这也明确了宝骏E100、E200与传统燃油车的定位与分工,宝骏新能源负责中低里程的通勤,传统燃油车负责长里程的用车,从而实现了日常用车成本的最优配置。

这种明确了通勤诉求的场景化定义,一改传统电动车追求大而全的定位思路,真正把用户刚需落到了实处。

当然,单纯靠产品定位的创新,宝骏新能源两款车型是无法做到如此成功的,因为这些车主依然要面临使用便利性的问题。

实际上,对于电动车而言,无论是里程焦虑、充电的基础设施、还是充电时间,其实本质上都是一个便利性的课题。

作为场景创新的重点,宝骏新能源的亮点在于,以明确的场景化定义为基础,协同政府各部门及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新能源生态建设。

反过来,新能源用车生态又全维赋能宝骏新能源,将宝骏E100/E200的使用便利性进行了强化,实现了比肩甚至超越传统燃油车的使用便利性。

目前,电动汽车的使用不便利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停车资源稀缺,二是私人充电设施不足。自然,宝骏的新能源用车生态建设,也是以车位比和充电桩密度为突破来展开。

在停车资源上以柳州为例,宝骏新能源用车生态高效的利用了宝骏E100/E200的车身结构优势,将人行道树间间隙、小区空闲道路等资源高效利用,在不影响到传统燃油车泊位的前提下,规划新能源汽车专用泊位超过5500个,并建设各类新能源示范小区、示范道路和示范点30个。

同时,为了让用户更便利地使用新能源汽车,政企双方积极地推动购车、停车、充电等环节的便民政策落地,在柳州市内建设充电插座近10000个。

而有了泊车资源和充电基础设施的支持,宝骏E100/E200 在延续了电动车经济高效的同时,更充分利用了碎片化时间充电,实现了比传统燃油车还要强大的用车便利性。

俨然,宝骏新能源构建了一个买车、用车、停车的生态,这一生态不仅适用于柳州,这种模式也同样适用于国内其他城市,难怪宝骏新能源的市场占有率会如此之高。

值得一提的是,生态全维赋能下的宝骏E100/E200也大幅度地提升了城市生活的便利性。

以柳州为例,数据显示在宝骏的新能源用车生态下,通勤效率提升了35%。而市民自发的电动化出行率也达到了20%。

无疑,这是具有革命意义的。

我认为,宝骏新能源的成功,其次归结于“品类突围”。

作为宝骏新能源用车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骏E100/E200的热销也离不开自身的产品特性,这两款电动车打造了一个独特的产品品类,实现了品类的突围。

最近几年,传统燃油车的领域里已经呈现出了非常明确的消费升级趋势,A级以下的入门级市场已经变得严重不景气。

这种不景气的原因主要在于供给端因为出于利润的诉求,汽车企业将研发的重点放在了更高级别的车型上,从战略上忽视了以通勤用途为主的小车市场。

然而,作为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小车又是最能够融入到城市生活中的产品,同时也是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汽车文化的关键。比如日本城市的一道风景线就是遍布街道的K-Car。

在快节奏高压力的城市生活下,宝骏的两款电动车型E100和E200对于中国的小型车市场发展而言,可以说意义非凡。

用新能源的动力架构,撬动了电动小车的私人消费市场,间接的推动了国内小型车市场的升级。

另外,从整体上来看,宝骏E100/E200显然打破了我们对于一辆传统电动小车的认知。

无疑,宝骏E100/E200也大幅度的提升了公共停车资源的利用率,以宝骏E100为例,车身的三维尺寸仅仅为2488/1506/1670mm。

这样的尺寸意味着一个标准的停车位,可以正常停放两辆宝骏E100,甚至挤一挤可以停得下三辆,加上其转弯半径仅为3.7米,在城市中轻松辗转腾挪,极其便于城市通勤。

这种打破了传统车型定位的形象,使得宝骏E100/E200也可以大量的运用时尚的元素来对车辆的科技感进行装点,而不再需要拘泥于传统的比例架构对整车的形象所做的限制。

而在关乎于电动车使用便利性的层面上,宝骏E100/E200可以直接使用家用220V电源进行慢充,充电功率小于2kW。

与此同时,宝骏还为两款新车配备了创新型充电插座,能够实现无需电网扩容。

这一细节的改变,是宝骏新能源用车生态布局的关键——无需电网扩容使得其可以高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电源来完成充电设施密度的提升。

同时,使用6.6kW的充电机,宝骏新能源车型则可以在4小时内充满电。以宝骏E100为例,一次充满电的续航里程,可以达到250km,对于正常的城市通勤而言,这基本上可以满足一周的上下班使用。

通过小巧活泼的造型,以及完全城市化的定位,宝骏E100/E200重新定义了电动小车的形象,加上在新能源用车生态的支持下,使得其快速的赢得了年轻消费人群的青睐。

事实上,宝骏新能源的年轻化营销创新一直走在业内前列。

这不,8月趁着《愤怒的小鸟2》上映之际,宝骏E100推出联名“萌鸟版”车型,价格仅3.98万起且免购置税,不仅购车成本不高,使用成本同样很低,续航达250公里,但每公里只要6分钱,据此可以判断,8月宝骏E100将会有更出色的表现。

除了在To C市场风生水起,在To B市场,宝骏E100/E200也受到了企业用户以及公务事业单位的青睐,成为众多企业热衷选择的一种高效而经济的通勤解决方案。

目前,电动车市场存在着有两种运行方式——以牌照限行等政策为主导的北京模式,以及以To B市场为主导的出行模式。

这两种模式的一个共性在于,并不具备真正意义上的私人消费市场的拓展。

宝骏新能源彻底回归通勤的刚需原点,建设了新能源用车生态,同时通过生态赋能,在实现电动汽车使用便利性上的巨大飞跃的同时,更一举实现了小车品类的振兴,吸引了大批年轻消费群体的拥趸。

因此,我们也势必相信,七月的销冠王只是宝骏新能源的一小步,未来,宝骏新能源必将赢得更多城市、更多人的喜爱与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