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轻一代消费乏力,中国汽车卖不动了竟是这个原因?

2019年08月18日 17:2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世界银行发布的一则全球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引起了众人讨论。

数据显示,其中中国每1000人拥车量为173辆,位列榜单第17名。美国排名第一位,千人汽车拥有量达837辆,是中国的近5倍。无疑,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汽车消费潜力其实是非常大的,但从近一年的汽车发展走向来看,我国汽车市场持续发力,甚至连连下跌。

看似尚未进入"饱和"状态的中国汽车,为啥就卖不动了?

null



"负"载累累的年轻人

在了解这个原因之前,首先我们要搞明白如今的购车主体到底是谁?

其实很明显,现在的车企推出的车型基本都是往"年轻"方向走,这在侧面印证着年轻人是当下购车的主要人群,而有关数据也显示,26-35岁的人群在汽车消费人群占比中高达49.3%。问题似乎就刚好出在了更年轻一代的消费者身上。

对于如今的年轻人而言,生活压力的最大来源就是房子,而收入的最大去向也是房子。毕竟车可以不要,但却不能没有住的地方。而要拥有房子,要么就是家里帮忙拿出大几十万、上百万的首付买房,收入都要给银行还房贷;要么是根本买不起房,租房住,再加上加上中介费、水电费、网费等,收入的一大部分交给了房东。

null



单单每月还房贷或是还房租的钱就直接压缩了原本用于消费的支出,更不要说还要出门吃喝、玩乐、旅游等,这也使得年轻人根本没有更多的钱拿来买汽车。

"超前消费"难存钱

买不起车或者说不急着买车,也和年轻人的消费观的转变有关。

在过去,大家挣了钱都会拼命地省起来,而今时早就不同往日了,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自我,首先要先满足自己的物质与精神需求后,剩下的钱才会被拿去储蓄。

null



可对于大部分的年轻人而言,收入本来就不高,又有一大部分要还贷或者交房租,为了满足消费需求,"超前消费"便成为了他们选择的主要途径。而"超前消费"便是指为追求生活品质,他们宁肯将收入花费在高房租、化妆品以及数码产品等方面,甚至不惜通过信用卡、花呗等渠道提前透支自己。

然而,信用卡刷起来很痛快,还起来也很痛苦。这样的消费需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并且意味着这些超前消费的年轻人几乎没有存款的行为。在这种大环境下,年轻人的消费跟收入基本持平,甚至部分人的消费早已超出收入而陷入入不敷出的境地,很多年轻人被信用卡压得喘不过气来,原本紧张的资金状况更是难以维持,而买车对于他们来说,的确是有点"奢侈"了。

null



"汽车"已经不再是刚需

对于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让很多年轻人并没有时间和精力打理自己的生活,因此衍生出越来越多"懒需求"消费,比如送餐上门、上门保洁、上门美妆、快递到家、叮咚送菜等等。这些衍生需求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大家对于汽车的必须程度。

与此同时,城市的限行和限购政策让人望而却步。特别是在北上广深,很多人都是有能力买车的,但到了给汽车上牌照的时候就苦不堪言。而摇到了号,遇上限行的日子汽车还是要放在家里不能开。这样的限行政策无疑让不少消费者打消了买汽车的心。

null



本来买车就要限行限购,而城市也越来越拥堵,出门乘坐地铁已经成为了年轻人上班或者外出玩耍的最便捷途径。而随着网约车、分时租赁的越来越普及,年轻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方式来解决私家车能解决的代步问题。比如说滴滴、首汽、曹操、神州等共享出行服务,可以很大程度上满足大家出门的需求。再加上稀缺的停车位,以及用车时间、费用等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一些年轻人正在放弃买车。

null



小编语

汽车下行的原因与消费者购买意愿的逐渐降低不无关系,而考虑到用车成本,更多的年轻人选择了其他可取代的出行模式。但尽管这样,这些年轻的消费群里也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与需求,而车企们更应该把握90后、00后消费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重拾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汽车消费信心,抓住新机遇才能破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