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增速过快遇到城市道路饱和,这对矛盾该如何解决?

2019年08月18日 18:55:01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两年来,中国汽车市场遭受寒冬,销量下滑有目共睹。早在2018年,业内人士就已经达成共识,汽车销量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低增长甚至是负增长会变成一种常态。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中国汽车销量数据走势下滑,但庞大的人口基数、增长的GDP以及新能源车的高速发展,致使中国依旧是全球销量“一哥”,已经持续九年。

 

中国汽车市场远未达到饱和程度?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市场猛速增长。据公安部李江平介绍,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3亿辆,驾驶人达4.1亿,机动车、驾驶人总量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面对如此庞大的数据,很多人心里不免有个疑问:中国市场达到饱和了吗?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主要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千人汽车拥车辆的意思很好理解,就是一千个人中有多少人有车。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据上述榜单显示,美国千人拥车量达到837辆,位列第一;中国千人拥车辆为173辆,与排名第一的美国差了近5倍。人均GDP对比,我国与美国差了近7倍。

 

尽管这两年全国车市销量持续为负增长,产销量同比下滑,但千人拥车量的数据无疑为萧条的车市带来一丝黎明,差距如此大的数据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还远未达到饱和程度。


面对寒冬,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潜力无限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群众购车一直都是刚性需求。


根据专家通过我国道路、能源等综合因素分析,我国汽车保有量容纳极限在4.5亿辆。而我国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在3.4亿辆左右。就数据来看,我国汽车保有量仍有大幅上升空间。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能够带动周边产业兴起,既能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又能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自2019年7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虽然国家层面没有降低购置税,但国内不少自主品牌纷纷推出购置税减免的优惠政策,比如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等。这些优惠政策大幅缩小了购车压力,减轻经济负担,进一步带动汽车销量。


再加上现在4S店都会推荐购车0利息分期付款,或者0首付购车,很多年轻人都流行边享受边买单的购车方式,买车已经变成一件很轻松的事。


汽车下乡推动农村发展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均GDP逐步增加。农村汽车保有量受到交通、社会、经济、环境等多方面限制,导致大多数汽车集中在了一二线城市。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但这也说明我国农村汽车市场还有较大发展空间。早在2016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12363元,同比增长8.2%。基本上一个家庭,一年能保证有十万左右的收入。


我国农村转移净收入也大幅提高,随着农惠补贴、农村危房改造、低保等社保上的钱加在一起,家家户户买车也不再是什么难事。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汽车价格的走低、城镇化建设以及乡村公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农民都拥有汽车成为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道路饱和让汽车发展受限

 

虽然中国汽车市场依旧发展潜力巨大,但庞大的汽车数量也让道路、交通等公共资源越来越紧张。

null


据2018年数据统计,我国有5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百万辆,北京、成都、深圳、上海、重庆、天津、苏州、郑州、杭州、广州、西安等。其中24个城市超过200万辆,7个城市超过300万辆。

null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私家车的日益增多,占用的道路、交通等公共资源也越来越紧张,主要体现在道路拥堵、停车难等问题。大城市的情况尤为严重,每到用车高峰期,很多人都会先打探交通情况,了解一下哪些地方拥堵。


null


图片来自网络

 

城市中车流量的增加,道路损坏的情况也时有发生。私家车数量日益增加,汽车污染问题日趋严重。汽车尾气不仅对人产生危害,对植物也有毒害作用,尾气中的二次污染物臭氧、过氧乙酯基硝酸脂,可使植物叶片出现坏死病斑和枯斑,乙烯可影响植物的开花结果。研究证明公路两侧的农作物减产与汽车尾气的污染明显相关。

 

马曰:

尽管中国汽车市场还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大多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现在“到处都是汽车”,道路几乎饱和了。中国汽车市场需要更大的增量,就需要从3、4线和5、6线城市以及农村市场中的消费潜力上得到释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