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开车“7大保命技巧”,20年老司机总结,3分钟学会

2019年08月18日 22:09: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8月10日,16级超强台风“利奇马”在中国浙江登陆,此后便一路向北,挟带着狂风骤雨,席卷了中国东部的若干省份,造成人民生命和财产的重大损失。而在连续多天的暴雨天气中,许多地区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也直线上升,那在暴雨天气时行车应该如何做好安全防范呢?今天我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些注意事项,快来看看吧。

暴雨天气行车视线较差,所以有许多“老司机”会打开车辆的双闪警示灯等。其实这是错误的,首先双闪是一种信号灯,目的是告诉他人车辆出现故障,请及时躲避。其次雾灯能见度比双闪高得多,所以一旦遇到恶劣天气,正确方法应该是打开前后雾灯,若是没有雾灯的车型,则可以开启近光灯或示宽灯。如果在极端天气,又不能在马路上靠边停车的情况下,这时我建议将车辆的近光灯、雾灯、双闪全部打开,最大限度地增加自己对路面和他人对自己车辆的能见度。

下暴雨时或下暴雨后,有些路面肯定会形成积水。在过积水路面时我们一定要小心,特别是在立交桥下、涵洞隧道等路段时,应当先停车查看积水深度,若是水深超过半个轮胎的话,就不要强行通过了。另外对于较为平坦的积水路面,我们最好也是减速通过,因为车轮在接触水坑的瞬间,其抓地力是相当小的,如果是高速的情况下,会很容易引起车辆失控的危险。

由于车辆在经过积水路面时,车轮会往两侧溅起水花,所以在暴雨天气,对向来车(特别是大车)很容易给予我们“浪花打击”。就算前雨刮在工作状态下,水花击打在前挡风上也会让我们经历1秒左右的“失明”时间,并且水花击打过来的时候我们也会有闭眼或躲避的本能反应(想象别人一拳朝眼睛挥过来),所以发现有对向来车的时候一定减速,以此给自己留出足够的反应时间。

雨天路滑我们都是知道的,虽然现在绝大部分车辆都有车轮防抱死系统,但真一脚刹车猛踩下去,再加上急打方向的话,车辆还是非常容易失控的。所以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转弯和刹车都要尽可能轻柔。

跟上条一样,因为下雨天路面比较湿滑,所以会导致车辆的刹车距离延长。那在行车过程中,我们就要扩大与前车的距离,以防追尾。另外在后方有跟车的情况下,自己车辆减速或停车时,应尽量提前减速、轻点刹车,使后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

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在雨天行车或过积水路段时,最好将车辆保持在低挡位高转速的状态。如果是自动挡车型可以将挡位挂在S挡上,或者打开“Sport”模式,这样车辆动力会更充沛,且动力响应也会更快。另外带有“自动启停”功能的车辆,一定要记住将这个功能给关掉。

由于雨中的行人和骑车人会撑伞、穿雨披,它们的视线、听觉、行动能力等都会受到限制,所以我们在雨天遇见行人或电动车/自动车时,一定要特别注意观察,提前减速,适当地鸣笛或闪灯来提醒他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