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观察 | 那些东风梦想车上的年轻面孔

2019年08月19日 09:0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对内,也在甄选那些优秀年轻面孔


null


 




作者 | 姜 鹏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年轻,是个格外美好的词。






成长也是。






倘若这两个词碰撞在一起又是什么模样?






首先是80后。






东风雷诺试制科副科长欧阳炳看来,是团队毫不妥协地践行“做事就要做到最好”的原则,不断打磨细节;在东风本田研究开发中心企划科职员奚小龙眼里,是能欣喜见证队员蜕变,并以他们为窗口看到不同时代对汽车的不同理解。






90后呢?






在湖南大学闫增辉眼里,是能高效管理时间;对江苏大学张肖而言,是能更清晰地表达自己;同样是江苏大学的张瑞则学会如何更好团队作战……




2019年8月9日,时值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进入飞升阶段,一张张年轻面孔肆意展示着他们努力与改变。






5个月之前,大赛在北京拉开序幕,经历春的选拔,夏的辛劳,这场年轻风暴迎来总决赛前最后集训:十家整车厂搭档十支参赛队伍组成战队进一步改善作品。






这不是一次简单的合作与检验。






经历了时间的积累,在一个更严厉的舞台上、更急促的节奏里,我们不仅期待这群年轻面孔展示出更优秀的作品,更是期待看到大赛带给他们的成长与蜕变。






而这些答案又对东风梦想车大赛意味着什么?





null


 


01.一场毕业考





飞升阶段的第一天,为了能让队伍深入接触汽车,东风雷诺东风本田分别领着他们去了生产现场。






这是他们从未经历的场面与节奏。





“是第一次参观现代化工厂,精细而次序井然的制造流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反哺到汽车设计上就是真的要用心,要有匠心精神。”也许张肖都没想到,这次参观能让他从内心深处对汽车设计再度肃然起敬。






最后集训显然与众不同,大家必须全力以赴。






考题并不简单。






第三届东风梦想车大赛主题是结合东风公司“五化”技术趋势,设计出一款诠释东风“品质、智慧、和悦”价值理念、融合东风“品智·悦心”设计理念的汽车。它需要作品同时融合智能网联和智慧出行的概念,在设计思想上要结合对未来人、车、社会关系的思考。






尽管是从全国高校脱颖而出的优秀学生,但对习惯待在象牙塔的新人们而言,解题并不容易。他们不仅在专业技能上要达标,更是要对汽车、社会、未来有一定理解与思考。






这像是一场毕业考。



null


 



闫增辉的作品是“半”,围绕激情与舒适并存的设计理念,结合智能化、无人驾驶以及电动化等。他认为,未来汽车将不再只是工具属性,而是涵盖整个出行体验服务,“像一个大手机。”






但远离工程的作品缺乏可实践性,这是飞升阶段的任务。






在助梦导师欧阳炳严格要求下,这注定是辛苦的完善之旅。“考虑到作品能3D建模,越到后面越注重细节,其实任务量很大。”欧阳斌表示。






闫增辉需要在短短几天内对各个细节进行优化,在工程落地上具备可行度,这逼迫闫增辉必须高效管理有限时间。






正如他所说,飞升阶段除了在技能上锤炼,最重要的是学会时间管理,“从造型创意到细节把控,以及动画模拟都需要合理安排时间,这是以前从未有的体验。”






时间也是张肖与张瑞头上的尺子。






他们的作品叫SC-B Concept Car,是把交通工具设计作为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之间交流的纽带,结合了城市的出行观光,景区观光和公共设施这三方面。而包括5G时代的自动驾驶技术、无人驾驶成为背景。






与闫增辉追求细节完美、工程落地不同的是,张肖团队飞升阶段的首要任务是“化繁为简”。






“作品有太多要表达的东西反而失去重心,表述不清。”奚小龙要帮助他们精简作品,“去掉冗余而又难以表述的想法。这是一个去理想化的过程。”






倔强而又想法颇多的张肖一面在争执,一面又在学习清晰呈现自己想法:“我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但就不断沟通下,我能逐渐大胆表达自己。”






是的,宝贵的8月在这群年轻人忙碌的指缝里静静流淌。



null


 



闫增辉正考虑在更多环节体现未来汽车模样;“严师”欧阳炳时刻关注并指导每个细节的打磨;计划回程的张肖与张瑞需要继续加班完成未完结的作品;进入高温假的奚小龙将远程遥控,帮助张肖团队让作品说话……






东风梦想车途旅中,他们不断发现自己,以不同方式裂变成长,在飞升阶段里集中逐一呈现。






这或许也仅是东风梦想车大赛举办的意义之一。






只是之一。





null


 




02.东风在成长



我们也在追问在时序更替的新时代,东风梦想车大赛的意义几何。






前提是需要走进东风公司。






2019年是东风公司的五十周年,不确定的大环境与错综复杂的小趋势下,将什么样的东风公司传递出去成为关注重点。






其实,他们已经有力作答。






2018年6月底,第九次党代会上,东风公司表示,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把东风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卓越汽车企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使东风成功跻身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行列。未来5年,东风公司将围绕建设卓越汽车企业,努力实现“三个领先、一个率先”。






清晰蓝图下,东风公司需要精准的坐标系。






一个全新的东风公司早已跃跃欲试。2018年4月,北京东风公司发布新品牌战略,“品质、智慧、和悦”成为品牌价值理念。






“她是我们深刻理解产业趋势、努力把握市场需求作出的战略举措,是对东风前50年历史及未来50年发展的理性思考。”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现场表示。






该如何理解它们?






如果说品质是对东风公司对过去持之以恒的企业追求总结,那么智慧更像是东风公司对变革时代到来的正面回答。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年代。技术创新与信息爆炸已打开汽车五化窗口,行业迎来百年变局。






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也成为东风公司追逐未来的重要抓手。这个意义下,智慧浓缩并代表东风公司汽车“五化”的集中诉求。






而和悦是东风公司自合资以来便倡导的文化主张,也是未来生存的关键所在。但和悦的主体在于人,它需要人才梯队的传承——尤其是年轻人才培养,这是事业长青的基石。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这些散落的珍珠一颗颗串联起来,将“品质、智慧、和悦”背后诉求能够有力统一,让东风公司真正成长。




null


 




东风梦想车大赛就是这根柔软的细线,串联起这些散落的元素。






从以汽车“五化”为主题,它力求每幅作品能够展示出未来汽车模样,传递出品质、智慧、和悦的核心价值。






“这一核心价值延续东风一以贯之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营商理念:不断满足客户高品质美好生活、便捷智慧的出行、和悦舒畅的惬意人生。”对于大赛背后诉求,欧阳炳颇有感悟。






而携“半”而来的闫增辉告诉未来汽车会像手机,出售服务与体验;张肖团队的作品更多放在人与自然、人与城市的思考上。






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才的选拔。






事实上,东风梦想车大赛不仅是东风公司强大的社会责任意识,提供就业,贯彻校企合作,宣传东风公司文化的公益窗口,更是东风公司培养年轻人才的重要阶梯。而历时三届的东风梦想车大赛某种意义上也在建立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




null


 




并且,它还讲述东风公司需要什么样的面孔。






毫无疑问,这是一群历经多层选拔脱颖而出的优秀人才,是一群为梦想拼搏的年轻人,以及敢于在更大舞台上展示才华的新人。






这是东风公司所求。






但别忘了站在这群参赛队员背后的那群年轻人——毫无保留帮助他们成长的欧阳炳们。






是的,东风梦想车不仅能够对外建立成熟的人才选拔机制,更是通过环节设定在内部捕捉到优秀人才的声量,一如始终追求完美主义的欧阳炳,还有休高温假都不忘团队进展的奚小龙。






在需要成长的东风公司面前,他们都是强壮根基的基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