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宝马都在用纵置发动机布局,与横置发动机相比,到底有何优势?

2019年08月19日 10:32:05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近日我看到一则消息称,未来奥迪全新A4车型将会抛弃现有的MLB EVO的纵置发动机平台,转而使用MQB横置发动机平台("奥迪牌迈腾")。

说到这儿,很多小伙伴可能会一头雾水,到底纵置与横置有何区别,我来给大家科普一下。

null


现在像是奔驰宝马甚至奥迪的一些车型,我们打开发动机舱,都会看到纵置的发动机布局,而在大众丰田等相对便宜的车型上大多采用的是横置发动机的布局。但A4作为奥迪旗下主力产品,若像消息中所报道的回归横置布局,到底是好是坏呢?

首先说一下这两者的区别,发动机纵置是指发动机和汽车的前桥垂直,发动机横置是指发动机和汽车前桥平行。

当然了还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如果发动机是横着摆放的那就是横置发动机,如果纵放在就是纵置式发动机。(记得不要被发动机罩蒙骗哦)

null


为什么前驱多采用横置布局,后驱采用纵置布局?

市面上大多数的前驱车都是横置发动机,动力传出来后直接就驱动车轮,不需要转变方向,相对而言效率会比较高。

而纵置发动机的动力需要从车头传递到车尾,那么就需要传动轴,但是传动轴是纵向的,所以动力就需要做一次转向,相比较来说横置发动机传动效率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前驱车采用横置布局,后驱车采用纵置布局的原因。

当然还有一个例外,就是像奥迪旗下的一些车型,采用纵置发动机却是前驱车,这是因为大部分的奥迪车型都有搭载quattro四驱系统的版本(有传动轴),采用纵置布局可以更容易匹配四驱系统,采用两种布局形式就显得没有必要了,更有利于降低开发成本。

null


纵置发动机布局的优势

纵置发动机可以让变速器的位置尽量向后伸,使动力总成的重心位于前桥之后,以平衡前后桥的比重,可以提高汽车的操控水平,这也是为什么许多性能车都采用后驱布局的原因。

null


null


横置发动机布局的优势

横置发动机除了我们上面所提到的可以提高传动效率之外,还可以减少占用发动机舱的面积,从而是车厢内的空间最大化,对于普通家用轿车而言,为其提供更宽敞实用的空间。

null


null


null


总的来说,纵置发动机更适合的后驱以及四驱车型,是高级别的车型的常用的发动机布局方式。横置发动机更适合小排量、经济型的前驱车型,最大幅度的优化车厢内的空间。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